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视觉思维对教学的启示
[摘要]视觉思维是以“视觉意象”为中介的创造性思维。一直以来,我们的教学比较强调学生的读、写、算,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语言、数理逻辑思维,忽视了视觉思维对学生发展的意义。在教学中藉由视觉形式来表征教学信息,能够弥补言语思维的局限,也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增强教学的美感体验。教师启发学生的视觉思维要从看、想、绘三个方面切入:丰富学生的视觉信息源;激发学生的视觉思考;鼓励学生的视觉表达。
  [关键词]教学;视觉思维;视觉意象;创造性思维

  
  视觉思维具有直接、形象、丰富的特点,有时候能传递文字无法言说的信息。教学过程中,师生借助视觉化的形式来表达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对我们的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启示。
  
  一、视觉思维内涵的解读
  
  “视觉思维”指视觉感官对外部刺激进行反应形成“视觉意象”,并以“视觉意象”为中介,在观察、想象、构绘三者间的相互作用中进行的创造性思维。在理解视觉思维的内涵时,我们应该把握它的三个重要特点。
  
  (一)视知觉是一种理性思维活动
  美国艺术心理学家鲁道夫·阿恩海姆(rudolfamheim)在《艺术与视知觉》一书中探讨了视知觉的理性功能,提出“一切知觉中都包含着思维,一切推理中都包含着知觉,一切观测中都包含着创造”ⅲ。他明确提出了“视觉思维”这一概念,探讨了视觉器官在感知外物时的思维特征。他认为,视知觉并不是对刺激物的被动复制,而是一种积极的理性活动。wWw.11665.cOM因为思维并不是那些比视知觉更高级的其他心理活动能力的特权,而是知觉本身的基本构成。视知觉中包含思维的成分,思维活动中同样包含感性成分,这二者之间是互补的。也就是说,从感性信息的捕捉到获得最普遍的理性概念是一个连续统一的过程,这一过程的最本质特征,是在它的每一个阶段上都要涉及抽象的思维活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制止人们把视知觉活动中发生的事情称之为‘思维’。事实上,没有哪一种思维活动,我们不能从知觉活动中找到。因此,所谓视知觉,也就是视觉思维。”
  
  (二)视觉意象是视觉思维的媒介
  视觉思维也要通过某种思维媒介来展开运行,但视觉思维运行的媒介不是言语,而是“视觉意象”。“视觉意象”是一种特殊的形象,是经过知觉的选择作用而生成的“心理意象”。意象的基础是“象”,是视觉形象。但是这个“象”里面还必须包括“意”,即人的主观色彩,这才能构成所谓“意象”。视觉意象的形成不是对客观事物的忠实、完整和逼真的复制,而是对思维对象总体结构特征的把握,是心灵对感性事物的本质进行解释的产物。正如阿恩海姆自己所说:“人的视觉绝不是一种类似机械复制外物的照相机一样的装置,它不像照相那样仅仅是一种被动的接受活动,外部世界的形象也不像照相机那样简单地印在忠实接受一切的感受器上。相反,我们总是想要获取某件事物时才真正地去观看这件事物。”
  
  (三)视觉思维的本质是创造性思维
  视觉思维是一种以视觉意象为运作媒介且具有理性功能的思维,而这种以视觉意象为中介的思维本质上是一种创造性思维。在阿恩海姆看来,视觉思维的创造性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由于视觉思维源于直接感知,这本身就具有从未知到知的探索性,主体能直接感受那些鲜活性的思维来源,并发挥主体的能动性去进行自由的选择和创造。其次,由于视觉思维的基本运作单元或思维工具是视觉意象,认识主体能直接感受鲜活的视觉意象,并可以对视觉意象进行自由的再生和组合。再次,由于视觉思维是在主体与客体直接交流中进行,因而主体有可能在对客体的直接感受和体验过程中,使自己头脑里长期积累的经验知识突然间得到升华而产生某种顿悟,从而使“无意识体验”能够迅速转化为可以由自觉意识加以利用的有效而现实的知识。
  
  二、视觉思维的教学意义
  
  一直以来,我们的教学强调学生的读、写、算,这是受占据主导地位的3r’s(read/write/arithmetic sytle)教育思维模式的影响。3r’s教育思维模式长期使学习者在言语或逻辑的思维能力方面不断得到加强,发展了学生的言语及逻辑思维能力,却容易忽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易使教学失去畅快的“美感”。
  
  (一)有助于弥补言语思维的局限性
  言语思维与视觉思维并非两种截然对立的思维方式,但二者具有很大的差异性。言语表达是线性的,它要求学生逐字逐句来审读和倾听,必须按照语法规则和使用习惯来排列。另外,言语的概念性、抽象性有时会使表达显得刻板而没有创造性。视觉思维具有直接性、形象性、丰富性、多变性及动态性的特点,有时候能传递言语、文字所无法表达的信息。当人们的有些想法不能借用言语、文字的形式来传达时,即可以选用“意象”来表达。
  
  (二)有助于教学走近生活世界
  视觉思维是建立在视觉器官对外部刺激进行反应的基础上的,要以丰富的视觉信息为思维的来源。在教学的过程中发掘和培养学生的视觉思维意识,有助于学生将目光投向教材之外的大千世界,从生活世界里敏感地捕捉视觉思维的资源。苏霍姆林斯基常常跟孩子们带着画册和铅笔到“词的源泉”那儿去旅行。他认为,“被感知的形象的情感色彩在识记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只有当识字对儿童来说变成一种鲜明、激动人心的生活情景,里面充满了活生生的形象、声音、旋律的时候,读写教学的过程才能比较轻松。

  (三)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造性
  视觉思维不是对客观刺激物的直接反应,而是一种积极的理性活动,是借助意象在观察、想象、构绘等形式的不断交替、变化中进行创造性活动。视觉思维强调学生对视觉信息源的直接感知,强调学生的个性化理解与表达,这为教学开辟了广阔的想象、创造的空间。教师在教学中应注意以视知觉为切入点,借助除当的视觉形式来呈现、表达教学信息了;学生可以在此过程中运用视觉意象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激发自己的创造性思维。
  
  (四)有助于增强教学的美感体验
  教学是一项渗透美、包含美、建构美的活动。借助视觉传达教学信息的方式较之文字语言,具有直观性、形象性、非线性和整体性特征,可以增强学生对艺术形式和审美的感悟。此外,当教师与学生沉浸、投入于教学活动时,理性与感性的融合使得教学活动成为一个独特的经验,为他们带来满足、兴奋和超然的经验感受,将教学提高到一种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境界。
  
  三、如何在教学中发展学生的视觉思维
  
  教师在教学中应为学生创设视觉化的学习环境,并鼓励学生运用视觉思维,借用视觉化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理解。这样可以丰富学生获取、表达教学信息的方式,发展他们的视觉思维及空间推理能力。教师启发学生的视觉思维可以从看、想、绘三个方面切入。
  
  (一)丰富学生的视觉信息源
  在认知过程中,人们对那些“视觉化”了的事物往往能增强表象、记忆与思维等方面的反应强度,这一现象称为“视觉化效应”。教学中,教师应注意为学生创造视觉化的学习环境,呈现视觉化的学习材料,利用“视觉化效应”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1 视觉化的学习环境
  学生周围的视觉刺激材料,在下意识里已经纳入他们的心里。如果学生周围呈现一些视觉刺激,学生回忆信息的量会增加。即使他们的注意力并没有直接放在这些视觉刺激上。通过丰富视觉信息为学生营造的赏心悦目的周边环境,不仅能为学生传递积极愉悦的信息,还能够增强学生的无意注意,进而提高他们的记忆。因此,视觉化效应的问题应受到学校及教师的重视,从而使他们积极为学生创设有促进作用的视觉化学习环境。例如,教室整体布局、教室色彩、教师形象、学生服饰、教室黑板等,都是极易被视觉化的,但是新的视觉刺激在一定时期后会丧失新鲜感,引起学生的视觉审美疲劳。为了维持趣味性,这些视觉刺激物需要及时更换,更换的工作最好鼓励学生来承担。
  2 学习材料的视觉化呈现
  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教学中,教师可以将教学信息作图像化的表征,借用图像来呈现、界定、揭示、统整和展示资料。教师可以采用流程图、视觉化纲要、图解符号等方式将学习材料进行视觉化呈现。流程图不仅可以表示从这一步到下一步的单向关系,还可以展示从某个成份向外作双向或多向的扩展。教师将教学内容以视觉纲要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便于学生启动视觉—空间智慧加深理解;教师还可以借用简笔画来代替文字表达信息,使用这种方法时不需要很好的绘画技能,通常情况下粗略地画出象征性的图解符号即可。
  
  (二)激发学生的视觉思考
  视觉化的方式有时候可以表达某些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的事物,它可以使教学更贴近学生。教师可以启发学生运用类比联想、“心灵电影”的方式来刺激自己的视觉思考。
  1 类比联想
  类比联想,即用一个视觉图像或意念来表达另一个视觉图像或意念。类比联想的价值在于建构两个图像或意念之间的相互连接,学生在学习中运用类比联想,可以将正在学习的内容与已知经验联系起来。比如,教师可以鼓励学生思考教学中的某些概念或问题,然后将这些概念与某些视觉影像联系起来,通过发展比喻建构二者之间的相似性。类比联想可以帮助学生储存和回想起更多的信息,也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考。
  2 “心灵电影”
  “心灵电影”,即鼓励学生开放地想象。学生会在想象过程中创造自己的心灵黑板,在心灵黑板上放置任何他们想要记住的词语、数学公式、历史事实或任何资料。当他们想要回忆某一特定信息时,只需调出心灵黑板,看看上面写的资料。另外,教师可以鼓励学生闭上眼睛想象所学的东西,尽量把学习材料变成日常熟悉的图像、活动场景或属于自己的视觉符号。
  
  (三)鼓励学生的视觉表达
  教师应鼓励学生运用视觉化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对教学信息的理解。视觉化的表达能够调动视觉、知觉,促进手眼协调和创造性的表达,使认知的直接性在现实世界中得到实现。视觉化笔记和绘画是教学中常用的两种视觉化表达方式。
  1 视觉化笔记
  做笔记可以确保较好的记忆线索,传统做笔记的方式,多是使用文法正确的语言和句子,相对于视觉化的笔记方式,就显得有点累赘而低效。视觉化笔记可以包括概念图、思维导图、集群合成图等形式。概念图是运用图形来表示概念间的顺序和关系,它是确定学科知识中重要概念和彼此关系的有效工具;思维导图是从一个中心概念开始向四处发展,绘制出与主题有关的核心理念,形成以主题为中心的“大图像”;集群合成图是运用集群合成式思维进行创造时绘制而成的思维图,它与思维导图的不同之处在于先进行开放式的头脑风暴想象,并绘制成图,然后再将集群图转化成文字。
  2 绘画
  儿童运用绘画把表象和概念加以具体化,对事物的理解已经从表象的世界脱离出来而进入抽象思维世界,因此绘画方式对于发展儿童的抽象思维有很大作用,我们应该让绘画走进美术之外的课堂,走进学生的日常思维。对于学生的绘画作品,我们没有必要去强求形式的华美,也不用追求刻画的惟妙惟肖,需要关注的是绘画表达了学生怎样的想法。例如,在科学课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草图的形式来描绘自己在显微镜或实验里所看到的现象,这样不仅可以让复杂的现象在学生的头脑中再现,还可以锻炼他们从整体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视觉智慧并不局限于视觉艺术的相关领域,视觉思考影响人类所有的活动。教师在教学中注意发展学生的视觉思维,既可以借由多种方式来表征教学信息,发展学生的知觉、映像化的能力,还会让学生将感官与自己的生命体验相融合,使生活多姿多彩。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冬岩 [标签: 视觉思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视觉文化:图与图像
    设计史中视觉图像的政治力量传播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思维:数学的体操
    视觉信息时代艺术设计教育探讨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图书馆法律体系建立的权利思维理念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