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煤炭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本文介绍了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方面的具体做法。
  [关键词]煤炭企业 人才培养 实践
  中图分类号:c9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07-0108-01
  新世纪之后,煤炭行业进入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探索煤炭企业的安全发展、节约发展、环保发展、多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重大课题。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和战略支撑,在整个行业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上显得越来越重要。近年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战略资源”的指导思想,大力倡导“发展是根,创新是魂,人才是本”、“人人是人才,人人能成才”的观念,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的创业之本、竞争之本、发展之本,通过“储备所需人才、引进高等人才、留住真正人才、培养后续人才、使用所有人才”,打造了一支“学历高、职称高、科技产出高”的“三高配套”人才队伍,为企业科学、和谐、率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千方百计,引留人才
  该矿始终坚持以“优惠的政策、优厚的待遇、优越的地位、优质的服务、优良的风气和优美的环境”,努力引进并留住人才,吸引了一批政治上既坚定又敏锐,观念上既解放又创新,知识上既专业又广博,工作上既务实又灵活的人才队伍来矿创业。
  (一)划分人才层次,制定优惠政策。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矿工作,该矿在生活和待遇上都分别制定了优惠政策。对专业技术人才,突出薪酬激励、精神激励、成长激励和重奖激励,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支撑力量;对经营管理人才,强化岗位管理、业绩考核、竞争选拔和实践锻炼,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管理力量;对生产操作人才,深化先进评选、量化考核和动态管理,使之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WWw.11665.cOM
  (二)建设优美环境,营造良好风气。近年来,该矿狠抓地面设施建设和社区绿化工作,努力改善住宿条件,全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全矿区营造了风清气正、齐头并进、友爱互助、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同时,通过电视、网站、杂志报刊等媒介,大力宣传企业的人才政策、人才环境,全力营造企业的名气和人气,大大提升了企业的魅力指数,增强了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三)提高工资待遇,严格奖惩制度。该矿对优秀人才给予有足够吸引力的物质待遇,使他们扎根矿山、服务矿山。对在采掘、辅助和地面单位见习的本专科毕业生,分别执行800-1200元不同的工资待遇;对每年评选出的“优秀科技创新人员”和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科技创新人员”的职工,分别给予每月150元和300元的科技津贴补助;对专家型人才,每月给予450元津贴补助。
  (四)提高政治待遇,增强企业归属感。对引进的人才,充分信任、主动关心,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该矿的发展建设中。对专业能力出众、管理水平高超、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委以重任,把他们调整到更适合的岗位上,创造条件提高其政治经济待遇,最大限度发挥其积极性、创新性。迄今,2005年加入该矿的新毕业大学生中,已经有5名走上了中层干部的管理岗位。
  二、立足长远,培育人才
  人才的成长,自身努力是内因,企业培养是外因,只有内因与外因紧密结合,才能确保人才脱颖而出。该矿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各种条件,为企业快速、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一)开展“一岗多能”技能培训。该矿以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倡导“一人多岗、一人多技、一岗多能”的培训理念,着重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展各类人才的综合技能,积极开展串岗培训、换岗演练、拜师结对、传技学艺等活动,增强了各类人才对不同岗位的适应能力,使很多人成为既会操作、又会维修“一岗多能”的好手,拓宽了特殊工种的岗位组合空间,实现了企业战略发展与职工价值追求的双赢。
  (二)积极开展订单式培养。该矿率先采用校企联合订单式培训,实施“对口单招”教育,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举办了工程硕士班和采矿工程、自动化本科学历教育班,鼓励、扶持职工积极参加。在职职工中,今年已经有152人取得大学学历、435人取得大专学历,2人取得研究生学历,在读研究生12人和专、本科81人,为企业发展提高了良好的人才储备。
  (三)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今年以来,该矿充分发挥中煤协会华东处培

训基地的作用,承办了煤炭行业的“653工程”,无偿利用国家安监总局和中煤协会的行业资源,强化职工教育、宣传企业、扩大企业知名度,实现了以“零投入”获得大利润。迄今已举办46期专题培训班,培训了全国煤炭行业的企业管理人员4000余人,实现近300万元的利润。
  三、更新观念,管理人才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通过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激发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储备了大量有真才实学的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一)坚持新颖的人才观。该矿把人才作为新形势下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因素,以“唯才是举,求贤若渴”的气魄、胆识和创新的人才观指导工作,在全矿范围内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题教育活动,迅速掀起一场职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的热潮,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创业优先、创新光荣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人才动态管理。该矿建立了各类人才的管理使用标准,分阶段对采掘工人进行规范管理,锁定了五年人员培养目标,圈定五年人员培养范围,稳步实施五年培养方案,确保五年内人人具有特殊工种上岗证,生产从业人员全部具有专科以上学历和执业资质、职业技能资格;及时对各类人才进行动态调控和跟踪调查,搭建让人才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真正把企业现有的人才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三)设立储备库集中管理。为确保员工职业生涯的准确性和可行性,该矿专门建立了人才管理库,对人才进行动态地调控和跟踪调查,储备了大量有真才实学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共有“全国技术能手”2人,山东省煤炭行业首席专家2人,高级职称人员36人,中级166人,初级390人;技师156人,高级工489人,中级工463人,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合理调配,使用人才
  该矿按照“量才使用,奇才重用,大才大用,中才中用,小才后用,无才不用”的原则,根据各类人才的优缺点,扬其长、避其短,尽量把人才放在最适合的岗位,做到“不避亲疏”、“因才施用”,为企业迎来裂变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智力支持。
  (一)建立专业化生产“特种部队”。以组建“采掘高效,辅助精干”的特种部队为起点,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先后组建起专业化的百万吨采煤队、岩巷快掘队、万米掘进队、绞车检修队、选煤检修队、矿山设备安装队、环保工程施工队和井下物料供应服务队、矸石拣选队、原煤准备队等安全生产特种部队,推进了“本质安全、稳产高效”型现代化矿井建设。
  (二)建立职业经理人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社会招聘等方法,先后外派75名管理人员赴山大华特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参加职业经理人培训,并组建了一支具有敏锐洞察力和较强社会责任感的实战型职业经理人队伍,补充到光明热电、百川纸业公司等重点企业,运用他们先进的管理理念,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建立特种人才共享机制。该矿还建立了煤炭主业与非煤产业的人才共享机制,对急需的高级人才进行“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但求所值”的机动性灵活使用,促进了人才向支柱产业、环保产业、重点工程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单位流动。近年来,非煤单位与矿属单位先后共享人才257人次,减少了不必要的支出。
  近年来,协庄煤矿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步伐,添注了新的发展动力,为企业实现好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新形势下水利施工企业资金集约化管理措施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企业人力资源外包风险及对策研究
    企业集团资金风险控制探讨
    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企业微博公关的优缺点评述
    从企业并购动因的角度分析联想的对外并购
    浅析房地产企业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建筑施工企业科技软实力探讨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