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培养与提高当前大学生体育能力

【摘 要】大学生体育能力的水平集中反映了大学体育教育的质量。依据体育发展身体、增强体质的本质特征,从多方面来提高大学生的体育能力。体育能力的培养,是一个从教到学和从学到用的过程,学生能将已学的知识、技术运用于体育之中,才是形成体育能力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培养 大学生 体育 能力
  

前言
  大学生体育能力是反映大学生全面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培养现代人才的需要,同时,大学生体育能力的水平,也集中反映了大学体育教育的质量。因此,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要特别注重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突破单纯运动技术教学,加强培养体育能力,适应现代社会进步的需要,迫切要求提高每个大学生的体育素质,这些素质就包括了每个学生对自己的身体能够自行培育、锻炼和养护的能力。本文从三个方面来讨论如何去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体育能力。
  1把握体育能力的内涵
  能力是指人在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时所表现的身心统一、协调配合的才能。心理学研究表明,能力是掌握知识、技术与技能的必要前提,而且是影响一个人活动效果的基本因素。按能力的性质,可分为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一般能力是指人在日常活动中必须具备、广泛使用的一般智力。如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维能力、记忆能力、注意能力等等。特殊能力是相对于一般能力来讲的,它是指人在进行某项专业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如音乐、绘画、色彩的鉴别及体育的运动能力等。体育能力是一种特殊能力,它是由知识、技术、技能和智力构成的一种个性身心品质的综合体。WwW.11665.Com这一综合体,在体育运动中表现出来,就是在顺利地、成功地完成一系列体育活动的实践中,逐步形成和提高的。从事的体育活动愈多样,掌握的知识愈丰富,体育能力发展就愈全面;体育技能的训练愈复杂,体育能力就愈能提高。
  2依据体育本质特征培养学生体育能力
  2.1 身体锻炼能力的培养
  随着我国体育的社会化、终身化,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下已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地、经常地进行身体锻炼,这就给高校体育提出培养大学生能独立地进行体育锻炼的能力的问题,使他们毕业走上社会后,能更好地进行自我身体锻炼能力的培养,这不仅是大学生本人的事,也是关系到增强中华民族体质和提高中华民族文化素养的大事。
  2.2 运动能力的培养
  运动能力,是指人在社会生活中,在掌握一定的体育知识、技术和技能的前提下,所获得从事各种运动的本领。运动能力是反映体育运动总体特征的一种能力,是锻炼身体和参加各种活动的基础,培养大学生的运动能力,应贯穿体育课程的始末。
  2.3 开拓创新能力的培养
  发展学生个性与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与培养学生开拓创新思想和能力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在体育的教学活动中,学生是主体,体育课教学有着较广阔的空间。学生在较广阔的领域中学习技术、技能,进行各种身体活动、游戏和竞赛,并通过人与人的频繁交往,人的兴趣、性格和气质等个性心理特征容易表现出来,这对培养和发展良好的个性心理是有利的。在强调培养和提高学生个性心理素质的同时,学校的体育活动与竞赛应广泛开展,提倡广大学生的参与、拼搏、进取精神全面提高素质。转
2.4 组织和管理能力的培养
  组织管理能力是指在组织群体活动时,能向一个共同目标奋斗,按照明确的计划,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协调地进行工作,并达到预期目的的能力。有许多的运动项目是集体进行的,集体活动都有一定的组织形式,在体育教学中,既要训练学生在运动中与同伴协调合作,加强纪律观念,又要训练学生学会做体育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要使学生有组织管理的知识和意识,还必须具备组织管理的能力。

  2.5 保健能力的培养
  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的培养,是体育教学中的一项任务,而且,也是增强体质的需要,同时,也反映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教养的程度和社会的良好风尚。每个人都应该有讲究卫生自我保健的行为和习惯,为此,教学中必须做到:
  (1)教师必须做学生的表率,同时要认真地传授给学生卫生保健的知识,还要训练学生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
  (2)要使学生自己能运用所学的课程知识,掌握和控制运动量、运动负荷,防止在教学中产生伤害事故,同时,还必须培养和提高学生在做练习时的自我保护的能力。
  (3)要注意运动场地的环境卫生,创造良好的环境,以利于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2.6 运用体育环境和条件能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能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进行体育锻炼的能力,为他们今后走上社会打下良好基础。教学中应善于引导和教育学生,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场地器材的具体情况变化,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充分利用,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同时,应教会学生一些实用的业余锻炼的健身运动项目,使他们今后在有限的场地、器械条件下能进行体育锻炼。
  3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增加实践锻炼机会、促进自我锻炼习惯的形成
  自我锻炼习惯直接影响着体育能力的培养,同时大学生的体育锻炼也受一定动机的影响,自我锻炼形成了习惯,那么体育能力就能够得到尽快的提高。动机是推动学生课余活动的一种内部动力。这种动力是社会和教育对大学生客观要求在头脑中的反映。大学生上课不同于中学生上课,大学生的体育兴趣、体育态度已经稳定,且具有明显的选择性。一些学生渴望上一些韵律操的课,有些希望打球等等,并不希望老师满堂灌,希望自己多实践,对不合口味的课,不愿付出艰辛的劳动,只求得过且过,因此,针对体育课实践性很强,必须多练的特点,我们采用了课内教学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的方法,督促学生加强锻炼,培养学生自己教自己的能力。例如,可在适当的时候让学生自己带准备活动,起先不限制什么内容,而后自行设计,互换进行练习,提倡学生之间的体育交流,鼓励学生自己设计。在课外由任课老师与授课班学生制定出每周的具体辅导时间,并进行执行。在课外活动中,老师进行辅导,解答练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安排一些小型比赛让学生自己担任裁判,让学生从中得到锻炼。少数体育基础差的学生,在课堂中未能解决的技术动作,在课外活动辅导中得到了提高。这大大增强了学生自我锻炼的信心和决心,无形中也提高了学生的体育能力。
  综上所述,体育能力的培养,是一个从教到学和从学到用的过程,学生能将已学的知识、技术运用于体育之中,才是形成体育能力的关键所在。因此,教师应注重体育知识的传授,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人体生理变化规律,使学生懂得科学锻炼的原理和方法,以及体育锻炼对人体产生的影响,去欣赏体育比赛,从被动到主动去参与体育文化娱乐活动。所以,学校体育要立足现实,着眼终身,为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打好基础的关键在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
  
  参考文献:
  [1]刘亚杰.论高校体育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01,(04):40-42.
  [2]周辉.培养高校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探索[j].体育学刊,2000,(05):36-38.
  [3]胡万祥,王传平.试论大学体育与终身体育[j].淮南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1,(01):108-109.
  [4]陈水年.体育课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双语学习,2007,(08):4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力 [标签: 大学 大学 能力 大学 大学 能力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