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数学课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

 【论文关键词】:信息技术 多媒体教学 数学课程 整合

  【论文摘要】:数学课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改变了传统的数学教学模式,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普通高中的信息技术装备也在不断地改善,多媒体、校园网、互联网等正成为普通高中的基本设施,信息技术对数学教学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信息收集、资源获取、计算工具、视觉显示、改善学习手段等方面。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学从目的、内容、形式、方法到组织的全面变革。多媒体辅助教学已由最初的优质课、示范课,正式走进课堂教学。运用信息技术设计课堂教学,把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结合起来,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使数学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数学课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定位
  1、整合要突出数学的思维特点
  整合必须与数学的学科特点相结合。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去选择、运用不同的信息技术,充分发挥其在教学上的优势,不能把数学搞成电脑多媒体功能的成果展览。老师可以把各自组织编写的课件或教学资源存放到校园网上供全体数学老师参考、使用。
  2、整合应以服务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变辅教为辅学
  整合应清晰地认识到,信息技术是学生更有效地获取知识、发展智能的一种工具。强调信息技术要服务于数学学习,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工具。不要为技术而技术,要以服务学生的学习为中心,变辅教为辅学。使用信息技术的出发点是利用好信息技术的优势,促进学生思维,利于学生学习数学知识。WWw.11665.COm
  3、整合应与传统教学优势互补
  整合既要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又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要与传统教学优势互补。讲到整合,不能以为每节课都要用电脑来教和学,其实整合后的教学活动不应理解为全堂上机或多媒体演示,不应忽视书面表达和口头交流,不应忽视阅读、计算和证明。同时,学生的活动不应是自由活动。一句话能说明白的,一个教具能演示清楚的不一定非通过计算机。因此,对一些用传统方式来教,效果一样或更好的,我们一定用传统方式来教。

  二、数学课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整合的教学策略
  1、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对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的基本动力,有良好的兴趣就有良好的学习动机。将多媒体信息技术融于教学课堂,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形象直观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可激起学生的各种感官的参与,调动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激发动机和兴趣。
  2、突出重点,分化难点
  数学教学内容有时比较抽象,传统的教学手段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计算机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进行动态展示,加强学生的直观印象,这样可以弥补传统教学方式难以克服的重点、难点的教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在《新课标实验教科书》数学(必修一)3.2.1几类不同增长的函数模型教学中,用几何画板可以快速得出指数函数y=2x、幂函数y=x2、对数函数y=log2x的图象,且清楚、准确,通过图像,对三种函数值随自变量的增长情况一目了然,还能向上、向右延展图像,特别是函数y=x2和y=2x有两个交点的情况,从图像反映出使得不等式log2x<2x  3、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探究问题
  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增设疑问,巧设悬念,激发学生获取知识的求知欲,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化为主动探究问题,主动参与教学过程。
  例如:讲《线性规划》内容时,利用《几何画板》平移目标函数直线,从而得出在哪个点取得最大值,哪个点取得最小值,很直观,也好理解。由此可见,多媒体信息技术创设情景产生的作用是传统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
  4、互动学习,培养学生合作、自主精神
  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的整合最直接的就是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学习方式的变革。在信息技术条件下,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提供者、权威和智慧的源泉,而成为学生进行探索和发现的伙伴、援助者和指导者、促进者、引导者。学生不仅仅是从听课与做作业中获取知识,而是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情境中进行学习;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知识的主动探索者,问题讨论的启动者和调整者,问题解决的参与者、经历者,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与权利。
  三、数学课教学设计与信息技术整合应注意的问题
  1、避免把投影当成黑板
  在课堂上,教师应随时根据教学进展来创设情景,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从而达到运用所学知识的目的。用投影屏幕完全代替黑板,就会影响学生视觉感知的一惯性,使学生对整课教材重点、难点的把握受到影响;也因屏幕上的内容一屏一屏稍纵即逝,影响了学生领会定理、公式的推导过程,以及对问题的逻辑思维推理。而且也影响记课堂笔记。所以,完全用屏幕代替黑板,就会影响多媒体在教学辅助方面优势的发挥。
  2、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为我们创造教学条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用多媒体展示知识背景,知识点、辅助练习,只是把教学内容展示给学生,它无法取代学生在教师创设的情景中思考问题,更无法取代学生的思维训练。所以,在制作和使用课件时,应当以促进学生动脑动手,积极参与为着眼点;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多为学生创造思考的空间,善于通过多媒体信息技术引导学生思考、讨论、回答问题。
  3、避重逐轻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过于看重信息的容量、密度,留给学生思考和讨论的时间不足,导致学生对内容的理解不到位,出现“囫囵吞枣”的场面。教学时,忽视了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整合点,盲目的使用信息技术,从而使整合过程形式化,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总之,“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改变着我们传统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模式。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整合,无疑将是信息时代占主导地位的数学课程学习方式,已成为学校数学教育教学的主要方法。以上仅对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问题作了初步探讨,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作更广泛深入的研究。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整合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不断尝试、积极探索,并从实践经验上升到数学教育教学的理论高度去提炼、去反思,才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整合之路。
  【参考文献】
  [1]潘才勋《现代教育教学研究》2012年第3期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有效整合
  [2]刘月华《才智》2012年第19期 信息技术与中学数学教学的整合与实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亮 [标签: 有效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数学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