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大超篮球联赛对当前校园文化建设的影响分析

摘要:本文对大超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所带来的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问题进行了探析,并对校园体育文化的内涵、价值及作用进行了阐述。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大超篮球联赛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容,并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对构建和谐校园也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大超篮球联赛;校园文化;建设
  abstract: this study explored the issue that cubsl have brought the problem of campus sports culture’s construction, and descried the core, value and role of campus sports culture. campus sports culture is an important part of campus culture, and the quality education. cubsl not only enriched the content of campus culture, but also promoted the development of campus sports culture. it has the important meaning of harmony campus.
  key words: “cubsl”; campus culture; construction
  
  1前言
  
  校园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全民健身计划、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WWw.11665.CoM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校园体育文化活动呈现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局面,校园体育文化中深层次的体育精神文化得到升华,在营造良好校园人文氛围,推动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4年,教育部举办了首届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联赛以不懈的探索和卓然的成就,将篮球运动在高校的普及和提高推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也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平台和载体。
  
  2校园体育文化的内涵
  
  校园体育文化是学校教师和学生这个特定群体所具有的体育观念,是校园内所呈现的一种特定的体育文化氛围,是指在既定的现实社会大文化背景下,在校园这一特定的环境中,为校园群体所共有、共享的体育物质产品与精神产品的总和。它既是学校教育文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又是广义体育文化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更是实施素质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校园体育文化按照文化要素的不同,可划分为校园体育物质文化和校园体育精神文化。校园体育物质文化通常的表现形式为:学校体育环境、场地、器械、服装、图书资料以及体育教学、科研、课外体育活动、体育竞赛、体育社团等。校园体育精神文化内容主要包括:体育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理念、道德风尚、实践能力、审美观念等。
  
  3校园体育文化的价值
  
  3.1校园体育文化的教育价值
  校园体育文化的教育价值主要表现在它的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上,这种教育形式不是向学生进行简单地灌输,它是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的体育教学、训练、竞赛以及课外体育活动,利用统一的规则、规范的行为,严密的组织,使参与者和观赏者接受校园体育文化的熏陶;同时,通过营造和谐的体育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及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总之,校园体育文化的良好效应能使学校成员主动地将自己与学校融为一体,形成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产生激励、进取与催人向上的教育力量。
  3.2校园体育文化的情感价值
  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很好的调节剂,作为校园文化重要一部分的体育文化生活,它不仅可以作为紧张学习工作之余的体力、脑力恢复的调节剂,而且还可以进一步作为人们娱乐、享受、愉悦身心的调节剂。
  3.3校园体育文化的社会价值
  一所高校就是一个整体,它综合了每个个体的素质,在文化上达到了社会文化的至高点。就高校校园体育文化而言,能针对学生知识、情商和社会政治、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实施校园体育文化个性特色,使广大学生在走上社会后,用自己在学校里所学的体育知识、技术技能向社会辐射,补充了社会上与社区内不具备的东西,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具有其他文化无法比拟的价值优势。

  4校园体育文化的作用
  
  校园体育文化是一种有着深刻内涵和丰富外延的独特文化现象,它是具有高校校园特色和健康生活气氛的一种大众文化,有较高的层次和品位。高校健康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促使生活在这个环境中的每一个个体都能正确地调节自己的心理和行为,这对促进他们的个体素质和整体素质的全面和充分发展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

5大超篮球联赛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发展
  
  “大超”联赛(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作为国内知名的体育赛事,不仅为篮球运动选拔人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更对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特别是促进校园体育文化发展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5.1“大超”联赛开创校园体育文化新时代
  2009年,“大超”联赛进入了第五个年头,虽然这项赛事还比较年轻,但是,它却创造了惊人的成绩。联赛一直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平,而且已经先后培养出了多名cba球员及国手。各院校对“大超”联赛的重视程度有了极大提高,这应该归功于“大超”联赛组委会积极的努力和不懈的推广,“大超”联赛所构建的大平台已逐渐被人们所认可。承办“大超”联赛,获得电视转播机会,不仅可以宣传学校、提高学校知名度,而且还增加学校的无形资产。目前各高校都把承办“大超”联赛赛事看成是宣传学校,与兄弟院校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当作学校的一件头等大事来看待。各承办院校很重视比赛间隙十几分钟时间的利用,各种形式新颖的表演不但烘托了现场气氛,同时也向人们充分展示了自己学校的文化特色。所有承办院校都是全校动员,成立阵容强大的筹备委员会,全力以赴投入“大超”联赛筹备工作,力求借此机会进一步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5.2“大超”联赛丰富了校园体育文化的内容
  “大超”联赛的标语与口号无一例外都与“篮球”有关,“打造中国大学生篮球国家队”、“你想与姚明并肩作战吗”、“圆你篮球巨星梦”等,通过激发大学生的偶像情结与追梦心情,把篮球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特点表达得淋漓尽致。正是由于“大超”联赛大力的推广宣传,参加联赛的院校越来越多,“大超”联赛受到许多赞助商,特别是体育用品制造商的青睐,成为了体育用品公司提高产品知名度、增加品牌亲和力的重要途径。现如今,“大超”联赛已经有了十多家商业合作伙伴。“大超”联赛在大学校园里找到了自己广阔的空间,所有承办单位都将此作为一次良好的机会,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并通过校园文化推广活动培养学生竞争的意识、团结拼搏精神、体育健康观念、爱校爱家乡的情感等,这正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5.3“大超”联赛促进校园体育文化的构建
  “大超”联赛不仅是一项与篮球运动有关的赛事,同时也承担了高校大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的责任,承担了营造校园篮球文化、体育文化的责任。在“大超”联赛第一个赛季,组委会在八个赛区开展了题为“翔子,等你再飞翔”的募捐活动,目的是为了患重病的前国青队员赵宏翔筹集。此举大大提升了“大超”联赛的公益形象,也达到了“打球育人”的校园赛事宗旨。 “大超”联赛不仅是10个人在打篮球,同时还承载着一种团队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一种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些对球员、对青年大学生、对一所学校都会是一种极好的教育素材和精神财富。
  
  6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加快学校全面发展
  
  健康的校园文化,既需要高雅的学术活动为主干,也需要活泼的体育活动为枝叶,校园体育文化对人的素质影响是全面的、潜移默化的,我们要充分认识校园体育文化的特征与作用及建设的必要性、现实性,采取措施,大力发展高校校园体育文化。“大超”联赛作为一项以校园为依托的体育赛事,它的根源是在大学,所有的参赛队伍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代表的是不同的校园文化及当地的民俗民情,通过“大超”联赛这一展示的舞台,使人们领略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也欣赏到了地域性的民俗文化。校园体育文化形成的主体是大学生,体育运动的重要特征就是鼓励和要求不断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中,要积极倡导健康的体育精神,如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拼搏进取精神等。要把体育精神与学风建设,校园体育文化与社会文化融为一体,促进学校体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同时加快高校校园体育文化的内化过程,所以说,没有校园体育文化对社会文化的主动适应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校园体育,没有校园体育文化对社会文化的超越,校园体育文化便没有生命力。
  
  参考文献
  1 张 健、王邦虎.校园文化论[m].体育学刊,2000.3(1)
  2 潘丽萍.校园体育文化的营造.体育文化导刊,2002(3):25~27
  3 姚学进、朱爱民.论高校校园体育文化[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06(3):19~20
  4 曲小峰.cuba带来的校园文化思考.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3(2):28~29
  5 林仙萍.体育文化及其构建[j].体育文化导刊,2003(3):50~5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白迪 [标签: 篮球联赛 镜头 镜头 第一届 镜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