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兰盖克语法理论的英语词汇教学石化消解分析

[摘 要】摘要 :本文首先对中介语的石化现象进行了定义和综述,从而进一步提 出了运用当下一种崭新的兰盖克语法理论,用于消解英语专业词汇石化的现象。并且从兰盖克的折衷主义方法论、象似性理论和隐喻理论几个方面分别提 出了如何消解英语专业词汇教学中的石化。

    [关键词】石化 ;英语词汇教学;兰盖克语法;消解
   一、中介语石化现象长期 以来 ,国外学 者对 于中介语 的石化现 象的概念 解释分析、类型、成因等,做了大量的分析和研究,尤其是英国语言学家 selinker。首先,关于石化现象。中介语的概念是 selinker在1972年正式提出并使用的,指的是在二语学习者在在学习的过程中自觉建立的一个既依赖母语,同时又不同于母语和目标语言的语言系统。selinker(1996)认为语言石化现象是外语学习者中介语中的一些语言项目、语法规则和系统性知识趋向于固定下来的状态,年龄增长和学习量的变化对改变这种固定状态不起作用。其次,关于石化的成因。sdinker将石化的原因归纳为五个方面:1)语言迁移 ;2)训练迁移;3)学习策略;4)交际策略;5)目标语过度概括现象。

    二 、兰盖 克语 法理论

兰盏克语法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点:1、语言和句法不是 自治的,具有体验性;2、以语义(等于概念化)分析为基本出发点;3、依据几种基本认知能力和认知方式来对语法作出统一解释;4、只设三个单位:音位单位、语义单位和象征单位;5、用“识解”(consnua1)来描写语法;6、坚持整合观,接受部分组合观;7、语法具有象似性;8、语法具有模糊性:词素、词汇、词法 、句法构成一个连续体;9、通过典型事件模型理解英语基本句型。WwW.11665.CoM这是对兰盖克语法理论一个比较全面的介绍,是迄今为止中国最系统的兰盖克语法理论的介绍。简而言之,即兰盖克语法摈弃了传统语法中老套的对于词类和句法的分析和分类 ,同时认为运用语义格和角色分析来分析句法关系的方法也不够全面,均缺乏一定的统一性、一致性、系统性等。兰盖克语法认为语言不完全是形式的东西,根本不是一套的规则系统,不能用生成语言学中的生成和转换来懈释,以及用对形式描述的方法对语言共性进行解释。语言的词汇和语法都是不同层次的语言单位,是形式和意义相结合构成的具有内在结构的象征符号 ,具有真实的认知地位。句法的不同形式来自并反映不同的语义,语义不是基于宏观的真值条件,而是对应于认知结构,表现形式的句法结构又直接对应于语义结构。语言的意义不限于语言的内部,而是植根于人与客观世界的互动认知,植根于语言使用者对世界的理解和信念。因此,语义知识和语用知识是不可分割的,语言形式是认知、语义、语用等形式之外的因素共同促动的

    总之,兰盖克的语法观与生成语法不同,认为语法能力并不是人与生俱来的,而语言本身也不是一个人类自主的系统 ,语言与人的认知能力和社会交往之间存在着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 系。

    三、兰盖克语法与英语专业词汇教学石化消解(一)兰盖克语 法的折衷主 义方法论 与英 语专业词 汇教 学消解兰盖克语法本身是以折衷主义的方法论贯穿始终的,它既综合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哲学观,承认语言的形成和作用 ,同时又强调认知的作用,故语言是折衷物质、生理、感知和认知等各个因素的产物;它还把语言的语言意义和语用意义折衷起来,人类必须依赖各种各样的知识和语境,才能理解话语和语篇;最后范畴化的原型理论中,本身各个范畴的界限就是模糊的,也是折衷的。

    将兰盖克的折衷主义方法论用于消解英语词汇教学的实话现象,改变一如既往的单一教学方法,吸收各种教学方法的精髓 ,才能够系统的指导英语专业词汇的教学。克服以往单一的将单词融入课文讲解的方法,折衷多种语言输入渠道,多种语言输出形式;同时在词汇记忆的环节 ,更是折衷学生多种器官的功能,耳听、口说、手写和眼看来记忆词汇;充分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条件,可以给学生呈现更多的音形义 ,促进学生多个器官的结合输入和输出,也可以将各类型词汇分组、绘图,建立相应的语义网络,促进词汇的学习与记忆。同时运用多种词汇学习的策略,使得原来枯燥无味、互不相关的词汇间建立一定的联系,不但可以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分析能力和主动性的提高,因此这种各种教学理论不失是一种更佳的教学方法。

    (二)兰盖克的语法的象似性与荚语专业词汇教学石化消解兰盖克的语法中的象似性源于词汇象似性,因为在兰盖克语法里不区分词法和句法。所谓词汇象似性是指能指与所指之间,即人们常说的形式与内容之间,存在一种不可分割的必然的联系 ,这种关系是可以论证的,是有理据的。英语中只有少数词语具有直接的象似性特征,例如 cuckoo表示布谷的叫基金项 目:本文系 2011年浙 江省教育规划 课题 《基 于兰盖克语法理论 的英语词汇教学石化消解研究 》(项 目)。

 声,co0表示鸽子的叫声,mew指猫的叫声,而 dingdorig指铃声。

    但是语言象似性不仅仅指直接象似性,还包括间接象似性。豪斯霍尔德(householder)在 1946年指出:英语中只有 9%的词汇是完全任意的,绝大部分的词汇是有理据的。词汇理据性 ,即词汇的象似性 ,包括直接象似性和间接象似性 ,它们又分别包括各种不同的类型。直接象似性,又称显性象似性 ,主要包括:语音象似性、词形象似性、语素象似性、语法象似性和词序象似性。语音象似性 ,如 buzz,bang,grumble,groan,groues,skate,stump,mother,miss等等;词形象似性,如 mountain,t—shirt,oral,wave,snake,hedeg 等等;词素象似性,如 raincoat,hnad—writing,playback,multimedia,microwave等等;语法象似性,如write--wrote,aword—w0rds,g00d—better等等;词序象似性 ,如upanddown,h~venandearth;soonerorlater;innadout,frontnadback等等。间接象似性又称隐性象似性,主要包括词义象似性和词源象似性。词义象似性包括隐喻象似性、转喻象似性、类比象似性等,它们各 自表示词的形式和意义之间不同类型的联想关系。隐喻象似性是用一种事物指另一种事物,如bottleneck其瓶颈之意可 以引申为障碍或难 以进步的阻碍等。

    转喻象似性是以有密切关系的一物替代另一物,用具体事物替代抽象概念,如 thepenismightierthna thesword.用 pen代替文章 ,用 swodr代替武力。类比象似性就是仿照原有的同类词创造出其对应词或近似词,如 telethon是根据体育运动中的marathon类比造成的。词源象似性 ,如英语词汇中的army,col—or,pledge,religion等词汇都有其历史渊源的。

    现在的英语词汇教学中主要存在两个石化现象的表现,一是词汇量的石化,而是词义理解的石化。因此象似性理论就可以在这方面给英语指出明路,即教师可以通过相似性理论帮助学生理解词义,从而加深学生对于词义的理解,巩固记忆。英语老师要善于发现这些联系,并在备课过程中善于总结归纳,并将这些规律讲解给学生。学生在碰到新词时,可以根据这种内在的联系推导出词义,迅速消解“石化”。再来看看词素象似性,通过了解词素象似性 ,我们可知有时词的意义是其组成词素意义之和。因此,英语教师在英语词汇教学 中,应注重分析词形结构,强调词素的作用 ,介绍词素知识 ,使学生常使用词素,熟悉构词法。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在阅读时遇见难词能通过拆分的方式猜测词义而不至于老查字典影响阅读,同时,该方法还有利于学生利用学到的词根词缀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最大限量的词。英语教师利用词汇的间接象似性可提高词汇教学效果。英语中具有间接象似性,尤其是隐喻用法的词占有较大的比例,这些词不易掌握,构成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

    利用词义象似有利于提高学生对一词多义、隐喻词汇的理解和运用。借助词义象似原理,教师可以通过追本溯源的方式来讲解单词,让学生了解词义产生的来龙去脉 ,帮助学生建立起隐喻思维,以实现更好地理解语言,并 自觉地产生出高质量的二语语言。

    (三)隐喻理论与英语专业词汇教学消解兰盖克语法强调人们认知对概念形成的作用,认为多义现象是一个词语有多种具有互相联系意义的语言现象,其研究表明多义现象是通过人类的认知手段,例如,隐喻、转喻等,由一个词的中心意义或原型意义向其它非中心意义延伸的过程 ,是人类认知范畴和概念化的结果。从同一单词的不同意义之间的相关性可以看出,多义词不仅仅是语言经济性原则的结果,更是隐喻认知的结果,换言之,隐喻认知对多义词的形成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隐喻以一种有理有据的方式,作为一种认知结构促使了词汇意义的变化,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理解一词多义和词义变化现象的钥匙。也就是说,隐喻以一种概念结构来构建另一种概念 ,使两种概念相叠加,将谈论一种概念的各方面的词语用于谈论另一概念,于是就产生了一词多义。在英语中,一个隐喻用法可以影响一批词,使这些词成为象似的隐喻,从而形成一个单独的语义场,这给英语词汇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例如,众所周知,timeismoney.(时间就是金钱)这个谚语,美国人对待时间就像对待金钱,赚取它,花费它 ,节省它,浪费它,所以save,waste,cost,invest,budget,use,borrow等一系列跟金钱有关的动词都可以用作隐喻 ,跟表示时间的词连用。与传统的方法相比,用隐喻理论进行教学更有助于改善和发展学生r的词汇能力,有助于学生触类旁通地领悟和运用词汇知识。

    并在此基础上对词汇之间的广泛联系和组合搭配进行准确合理地挖掘,提炼和引申,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和语言水平。

    四、结论

任何教学方法都各有利弊,然而,它们有一点是共同,它们必须共同承担词汇教学石化消解的责任。完整的词汇教学涉及四个方面,包括语音、语法、语义和语用几个方面的教学。词汇语音教学主要要避免汉语的发音习惯和汉语方言对英语单词发音的负迁移影响;在词汇的语法功能教学中,要学生理解英语中的名词、动词、代词等有人称、时态、数的变化,词序、词义组合和聚合规则与汉语有着明显不同;在词汇语义教学中,要求学生不但要掌握词的概念意义 ,更重要的要掌握关联意义;在词汇的语用教学中,主要涉及到语言与语境的关系,学生在交际中使用的词语要得体和适宜。因此,教师在词汇教学中不仅要求学生用词要合乎语法习惯,更要要求学生能够正确、得体地用词。目前,教学理论确实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离社会对外语教学的要求还差很远。英语词汇教学蕴含着很多矛盾,牵涉到多种复杂因素,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想提高英语词汇教学的有效性 ,首先要对词汇教学理论进行研究,以科学的理论指导英语词汇教学。以往一种新的语言理论的出现,就会产生一种相应的教学理论,但这些教学理论指导实践均未取得理想效果。随着兰盖克语法理论的成熟与发展 ,必定产生相应的英语词汇教学理论,这种教学理论也许正在形成之中。研究表明英语词汇教学石化消解有赖于兰盖克语法 ,即认知语法理论的指导,在兰盖克语法理论基础上能够消解词汇教学石化 ,并诞 生出新 的词汇教学理论和方法。

    参考文献:

[1]selinkerl.interlanguage[j].internationalreviewofappliedlinguistics,1972(10):209-231.[2]selinkerl.eta1.fossilization:whatwethinkweknow[eb/ol].http//: .bbk.ac.uk,1996[3]ronaldw.langaeker.foundationsofcognitivegrammar(1)[m].stanforduniversitypress,1987.11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飒 [标签: 青岛 氨咖黄敏胶囊 奥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基于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