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谈谈教育活动中幼儿的活动过程

 摘 要 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往往对幼儿活动结果格外关注,而对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发挥或者说幼儿在此活动中积极性、创造性等是否有一定的展示或提高却显得漠视不见。为此,我就活动过程的重要性及教师如何积极参与、引导及评价进行了较详细地阐述,一定程度上为教育者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 活动过程 教育活动 幼儿

    长期以来,我国的幼儿教育有一个很明显的弊端:注重知识的简单传授忽视幼儿的操作和探索活动;注重对活动结果的简单评价而忽视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的主体性发展。这些现象的形成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思想观念陈旧,另一个原因就是行动落实不到位,相当一部分教师虽认识到了过程的必要性,但由于经验不足,在具体的教育情境中不自觉地违背了准则,为了赶进度而一味灌输,忽视幼儿的操作;或是幼儿活动场面的纷乱而忽视了个别幼儿创造性的举动;或是受家长的影响而去给幼儿“排名次”;或是担心活动目标难以实现而去限制幼儿的活动……那如何真正做到注重活动的过程呢?我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转变思想观念首先,应树立正确的活动价值观。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改变以教师单方面传授知识为主的陈旧教育模式,充分认识到,幼儿是在操作实物以及在与物体和他人的相互作用中获得发展的。如在“学习10的分成”中,教师应提供充足的材料,让幼儿在实际操作中找到规律,形成数量守恒的概念。同样,前面提到的“认识黄瓜”,教师就应该准备足够数量的黄瓜,让幼儿自己观察、品尝、讲述,这样幼儿所获得的经验才是真切的。wWw.11665.COm

    其次,要重视幼儿的认知发展过程。

    因为,单单重视组织活动是不够的,教师还必须关注幼儿活动的过程。幼儿的发展是逐步的,教师应重视幼儿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过程本身。如在角色游戏娃娃家里搭积木,看似没学到什么特定的知识和技能,但这些活动对幼儿的思维力、空间理解力的发展,却有着独特的作用,且随着活动次数的增加,幼儿经验就会越来越丰富,概念也就会逐渐形成。如果教师只注重结果,就会出现让幼儿随便玩和强行传授知识两种错误倾向。

    最后,要正确认识过程和结果的关系。

    注重活动的过程并不是视结果而不见,而是在注重过程的同时必须关注活动的结果。问题是:什么是活动的结果?真正的活动结果应是幼儿所获得的全面发展。它不仅包括知识技能的掌握,同时还应包括智力的发展、良好品德行为习惯的形成、美感的发展等多个层面。以大班美工“变废为宝”为例:在活动中,幼儿不仅能利用各种废旧物品展开合理创造、自制玩具,使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得到发展,手眼更加协调;保护周围环境、懂得垃圾再利用、变废为宝的意识也得以培养。所有这些,才是这次活动的真正结果,而非仅指幼儿完成的几件作品。这些结果来自活动的过程,而非活动结束的一刹那。从这个意义上讲:过程即结果。

    谈谈教育活动中幼儿的活动过程

刘和萍(靖江市城北幼儿园 江苏省 214500)摘 要 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往往对幼儿活动结果格外关注,而对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发挥或者说幼儿在此活动中积极性、创造性等是否有一定的展示或提高却显得漠视不见。为此,我就活动过程的重要性及教师如何积极参与、引导及评价进行了较详细地阐述,一定程度上为教育者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 活动过程 教育活动 幼儿二、注重活动过程中的积极参与和引导我们说幼儿的真正发展来自活动的过程,这是因为幼儿作为活动的主体,可以积极主动,有选择地接受活动的影响。然而,幼儿在活动中并不会自发地发展。因为,一方面幼儿的知识、经验、能力非常有限,制约着活动的水平;另一方面,活动的材料、性质等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选择,制约着幼儿的活动方式和活动过程,因此,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参与到幼儿的活动当中并予以适宜的引导,具体体现在活动前充分了解幼儿,制定明确的目的,选择恰当的方法上。任老师在体育活动“玩椅子”中的表现就很能说明问题。该活动的目的是一物多玩,活动开始,教师请每个幼儿找一张小椅子自由玩,然后问:“你们是怎样玩的?”当幼儿说出自己的玩法后,教师进一步设疑:“如果两张小椅子可以怎么玩,三张、四张呢?”幼儿立刻三五成群地凑在一起想办法,有的将小椅子一张挨着一张,变成独木桥;有的将椅背放倒在地,形成一个个“水坑”;有的将两两椅子相面对并纵向排列,练习跨障碍走……其间教师也参与其中一起探索着,幼儿的兴趣更浓了,很多幼儿想出了多种办法。评价小结时,任老师也没有以她的方法为标准去衡量幼儿是否成功,而是围绕幼儿的合作性、创造性等做文章。最可贵的是,在整个活动中,她始终积极参与、引导着,没有将自己的方法强行传授给幼儿,而是让每一个幼儿自由创造、动脑想办法。这在活动过程中的细心观察、积极引导就是体现了真正关注活动的过程。
    三、重视评价

在具体评价时,应讲究方式和方法。很多教师习惯于在活动结束时将幼儿活动的成果(画、积木等)作一个展览。在日常生活中,教师也习惯于将发小红花、五角星等作为表扬、奖励的形式,这些作法本没什么,问题是:教师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教师只作横向的评价、简单地将全班幼儿评出“三六九等”,那么这种评价方式就值得怀疑;如果教师是作纵向评价,将幼儿的现在和过去相比较,肯定幼儿的进步,并提出期望,那么这种评价方式就应该肯定。原因很简单:前一种评价忽视幼儿的个别差异和活动过程;后一种评价则相反,它使每一个幼儿都学会怎样战胜自我,重塑自我。

    另外,评价应适时适度,坚持以表扬、奖励为主,这对因材施教,培养幼儿自信心大有裨益。

    总之,“注重幼儿活动的过程”应当全方位地体现在幼儿教师的思想观念和实际行动中,而不能仅仅是一个口号,幼儿教师只有切实关注每一个幼儿的活动过程,才能使每一个幼儿在最大限度上获得全面、健康、和谐的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和萍 [标签: 方案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