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当代教育理论视野下班主任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初探

当代教育理论视野下班主任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初探

 班主任工作萌芽于15~16世纪的西欧,形成于18~19世纪的欧美国家。它是同教育教学组织中班级的出现一同产生的,是近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产物。我国的班主任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在我国,几乎所有的中小学以及许多中高等学校的班级都设有班主任。我国的大部分教育学著作中都有专门的篇幅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论述,许多教育类的刊物开辟有班主任工作专栏,刊载班主任工作研究的论文联盟http://文章。另外,还有专门研究班主任工作的理论刊物,如全国发行的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班主任》杂志等。
  在我国,中学班主任工作一直走在班主任工作的前列。关于班主任工作研究的成果中大部分都是关于中学班主任工作的。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21世纪班主任文库中,《中学卷》就有六卷。但是,仔细考察不难发现,以往的研究,从总体上说,一般的理论研究进行得较好,而针对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方法论研究却不多见,而且一直深受前苏联班主任教育理论的影响。从内容上看,许多研究成果局限在对中学班主任工作的局部研究上,而对中学班主任工作在中学教育中全方位的研究犹嫌不足。我认为,对中学班主任的工作目前还缺少一个适当的方法论原则,本文的目的就是希望借助对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思考做一点这方面的探索。笔者曾经担任从高一到高三三个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下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从一般的意义来讲,班主任是由学校委派到班级的直接管理者和教育者,班级作为学校教育系统中的小系统,班主任是各种教育力量和影响的控制者和协调者,是学校领导开展工作的骨干和助手。wWw.11665.COM因此,班主任所担任的就不是一个单纯传授知识的角色,而是全方位的角色。它直接对当前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工作的内容涉及班级学生的学习、生活、身心发展的方方面面,又与学校领导、科任教师、学生团体、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组织发生诸多的联系。可以这样说,班主任工作的优劣,对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由此可见,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系统工程,工作的对象是具体完整的人。这就给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须具有一般教师的素质外,还须加强政治思想品德、心智知识结构、工作态度作风、教育管理能力等方面的修养,这是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因此,班主任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立场和观点,加强对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先进教育思想的学习,了解我国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历史现状以及国际宏观背景;熟知教育的基本规律、任务以及办学方向、发展战略等,不断提高政治水平,更新观念;要切实树立起热爱教育事业,为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思想;树立起积极进取,勇于挑战的竞争意识。班主任工作涉及面广,班主任须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其一,要掌握有关教育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熟知学校管理和班级管理的全过程。其二,要有全面、系统的心理学知识,充分了解教育对象的心理特点,把工作的出发点建立在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上。
  中学班主任工作是班主任工作在中学教育中的具体化,中学班主任工作必须从中学教育的特殊性来进行研究。从中学教育的一般特点来看,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劳动后备力量和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合格新生的双重任务。它所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人(12~18岁),这一阶段又是人的一生中生理、心理以及人生观和世界观走向成熟的关键期,是最具可塑性的时期。对学生而言,他们身心各方面都潜藏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因此,中学教育的成败就不是纯粹的教学问题,它包括了教育对象的社会理想、价值观及期望。
  我国中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目前普遍采用班级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及学校的各种教育内容都通过班级进行贯彻和实施。因此,班级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班主任是班级教学工作的直接和全面负责者,班主任工作的意义重大。
  班主任所承担的是班级的教育和管理工作,既有权力处理班级的有关事务,又有义务帮助班集体建设及促进全体学生的身心发展。班级学生既是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对象,又是班主任开展工作的依靠力量,他们对班主任有一定的期望和要求,希望班主任带领他们学习、活动和适应社会生活。班主任要尊重学生,成为班集体的一员。因此,班主任与班级学生既是师生关系,又是同一组织中的平等成员关系。
  班主任工作除同班级学生发生关系外,在班主任工作范围内,还与科任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团体等发生联系。就目前中学管理体制来讲,班主任与班级的科任教师是平行的教师关系,但由于班主任所占据的特殊位置,使他成为班级教师集体的核心,起沟通纽带作用。学生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力,班主任与学生家长是平等合作的关系,都是学生的教育者和管理者,他们相互支持和相互期望。此外,班主任还与共青团组织、社区、机关企事业等社会团体和组织有着一定的关系,这些关系都建立在班级的教育工作基础上,是班主任工作需要借助的力量。
  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性质、对象和目的决定了它的具体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生存和发展能力的人(科任教师是以各门具体学科的知识点和具体学科的学习方法的传授为主要目标。这是班主任工作同科任教师在具体工作目标上的最大区别)。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了一个十分有参考价值的报告,它根据现实需要和下一个世纪的社会发展动向,从受教育者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的角度把教育的核心功能概括为四个方面,并将其称为教育的四大支柱。这就是,教育的过程要实现让受教育者“学会知道(learning to know)”“学会去做(learning to do)”“学会与他人相处(learning to live with others)” “学会存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learning to be)”。在这四个支柱中,后两个指明了未来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方向,这对新时期的班主任工作具有方法论的意义。
  在一个社会联系日益紧密,各种社会事物迅速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小到人与人之间,大到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更具开放性的特征。不能以合作的精神与他人相处,不能在开放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当然也就不可能有自己发展的空间。因此,生存和发展问题就成为当代中国教育的中心问题,这也是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中心问题。由于中学教育对象和目标的特殊性,对中学班主任工作来说更为重要,同时,也规定了中学班主任工作的主要方法。

从社会主义教育的方针来看,班主任工作必须采取全面发展的教育方法。《中学班主任工作的暂行规定》指出:“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体魂健康的公民。”这在实质上规定了班主任工作的总的指导原则。首先,班主任工作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人才。这既是社会主义学校教育的根本原则,也是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离开了这个方向,我们的教育目标就难以实现,班主任工作也将落空。其次,它指明了班主任工作必须把素质教育作为工作中心。素质教育把人的全面发展当做教育目的,以教育面向完整的人和面向所有的人作为教育的基本原则。人的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科学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各项素质相互联系、相互渗透,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围绕提高人的整体素质这个中心,促进全体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这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素质教育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教育名词,已是人人皆知。但对于素质教育真正意义的理解未必就达到共识,再加上传统教育操作中的惯性,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以及由树立素质教育的观念转到素质教育的操作上来,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就给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一方面,班主任工作要面向全体学生,班主任在进行工作时,既要关心优秀生,也要关心中间生,更要关心后进生,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另一方面,教育工作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是我国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和核心内容,也是新时期教育现代化的必然。
  从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过程来看,它又应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班级的内部管理
  班主任工作必须采取民主管理的方法。班主任在班级的管理中,要发扬民主作风,在决策和管理上要公开、公正,充分调动全体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尽量给每一个学生以表现、创造和发展的机会,改变传统教育的强制性、片面性和生硬性。具体实施可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有预期目标、有计划安排、有最终成果的班级活动、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这不仅是社会主义学校管理性质的规定,也是提高班级管理效能的需要。班主任贯彻这条原则,才能密切师生关系,体现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从而调动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和创造民主气氛,同时也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
  二、学生活动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班主任工作必须采取“立体”式的教育方法。班主任工作的涉及面广,特别是班级中出现的问题影响因素多,性质比较复杂,传统的只靠班主任单向式的教育方法,其教育效果很容易被家庭、社会的负面影响削减甚至抵消。所以,班主任必须采取“立体”式的管理方法,把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将各种教育力量、教育途径进行整合,形成教育合力。首先,提高家教水平。班主任要同学生家长配合,改变家长只注重文化素质,不注重思想政治素质、能力素质和身心素质的错误观念,可通过家长会议,提出家长与学校配合教育学生的要求和建议,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具体问题和方法。其次,同社会团体相结合,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通过主题班会把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拿到学生面前,让他们议论、评说,并加以引导,增强学生对社会不良影响的免疫力。
  为了实现班主任的工作目标,班主任工作必须向科学化迈进,形成一套科学的工作方法。这项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班级基本文件的建立。它主要包括班级的一般概况,各个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实践能力以及身心面貌等方面的档案文件建设。这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基础。
  二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具有可持续性的同班级教育目标相一致的班级管理目标,这是班级管理的首要环节。班级管理目标的制定要反映班级的客观条件及学生的主观愿望。要制定好管理目标的内容、期限,保证班级管理目标的针对性和层次性。班级目标的制定能起到定向、激励和评价班级教育目标的作用,能为班级管理工作提供检查、调整及评价的客观依据。
  三是通过家访和家长会议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征求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家长与学校配合教育学生的要求和建议。在人早期的社会化过程中,家庭教育伴随着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而长期存在,是其教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重要补充。由于家庭教育成员的素质和构成不同,在教育观念、动机、态度和方法上有较大的差异。加强与学生家庭成员的沟通、配合,帮助学生家长提高对家庭教育的认识,促进家庭教育的优化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是调动社会教育力量,把学校教育同社会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班级作为一个典型的社会体系,除了班级内部存在的各种社会关系、社会问题之外,还受到社会大系统各种因素的影响,社会文化和社会思潮通过班级的成员,在班级中起到一定的影响作用。因此,班主任还要协调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关系,调动社会教育力量做好班级教育工作,正确引导学生分析社会思潮和社会问题,提高鉴别真善美和假丑恶的能力,注意班级中的社会交往及学生所关心议论的问题,及时地分析和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班级社会环境。同社会团体相联系,组织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参与社会活动,既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也使班级的教育更具有社会意义。
  总之,中学班主任工作必须把学生完整人格的培养和个性充分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打破为了提高成绩,围绕少数学生转的单一的教育局面,形成一种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静 [标签: 初探 教育心理学 理论 视野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