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如何构建和谐的班集体
        和谐班集体是一个集体成员对集体有着强烈的责任感、有着强大凝聚力的班集体;是一个满足于学生想学习、能学习、会学习的班集体;是一个做事高效率、懂得真善美的班集体。那怎样构建和谐的班集体?总结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我努力做了以下几点实践尝试:
        一、活动提高班级的凝聚力,构建和谐的生生关系
        班级活动在班级建设、班级管理、学生能力培养等诸多方面的作用是巨大的,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不仅促进了班集体的形成,还密切了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协作精神,激发了学生的上进心,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构建了和谐的生生关系。1.教育性活动,以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规范训练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传统教育活动,使学生受到品德修养和社会公德教育,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一次班会中,我请一些同学邀请自己在班上的好朋友上台,说说为什么能成为好朋友,或朋友之间一些难忘的事,并接受大家的祝福。接着表演一些学习生活中常见的矛盾,将心比心,换个角度为别人多想一想,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通过这次活动,班中的吵架事件少了,学生打小报告的情况少了,同学间的关系比以往融洽多了。2.知识性、娱乐性活动活动,以培养对基础学科的兴趣、扩展并运用学科知识、加强技能和智能训练为主要内容。Www.11665.cOM通过组织课外兴趣小组,举行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我们每过半个月都要出一次黑板报,这不仅是锻炼学生的能力,更是让孩子们能更多地了解课外的知识。通过开展田径、球类、棋类等体育竞赛活动,使学生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不断增强体质。一系列的活动为学生之间架起了桥梁,密切了师生、同学之间的关系,使他们由相识到相知、相容、相助、相亲、相爱,使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关怀,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合作意识。
        二、向学生学习,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
        在权威式的师生关系中,教师是凌驾于学生之上的真理代言人和知识权威,学生很难真正做到自主、充分地提问和思考。只有当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师将自己当作人格上完全平等的人,他们的学习自觉性才可能真正地调动起来。我认为老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都是平等的。在课堂上,我是他们的老师;在生活中,他们同样也是我的老师,因为我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出我在教学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例如:在一次考试之后,我发现有些同学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错误,刚开始我只是抱怨,渐渐地,发现班级中最优秀的几个同学都出现了同样的错误。回想了一下,我明白是我在课堂上不够强调这个知识点才导致这样的。
        三、培养学生的兴趣,构建和谐的学习目标
        1.引导学生做一个能为自己的理想去努力的人
        在期中总结后,我很神秘地拿出一个盒子,然后每人发了一张雪白的纸,让他们写上自己的心愿,这个心愿可以是大的,也可以是小的,可以是任何一方面的。学生兴致勃勃地写好并上交,为了平等,我也写上自己的愿望,最后在包装盒子的白纸上签上全班同学的名字。当然,这些心愿都是保密的。在事后,每当我提起许心愿一事,学生就会变得奋勇向前。我知道,那是他们朝着自己的理想去前进了,等待明年春天心愿盒的开启。明确的鼓舞人心的奋斗目标,好像是黏合剂,它能够把全体成员心连心地紧紧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坚强的集体。对人生活的真正刺激就在于对明天的期待!

      2.引领学生快乐地过好一星期中的每一天
        学生一星期七天中有五天是在学校度过的,怎样才能让他们过好在校的每一天并且是很期待过每一天呢?为此我是这样安排的:周一中午,美化我们的校园。首先得让他们明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在打扫校园之前必须先把自己的教室和包干区打扫干净。每个星期一中午,我会带领全班同学去打扫校园死角,让他们看着校园在经过他们的劳动之后变得更加整洁了,他们心里都会好高兴的,从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周三下午最后一节课,说说心里话。在这节课上学生畅所欲言,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记得上次一个学生问我:“老师,你教我们,你觉得怎么样?”一石激起千层浪:“老师肯定很辛苦的,值日生地扫不干净也是老师来扫的。”“还有……”听着他们的议论,我就在黑板上写道:“累,并快乐着;苦,并幸福着。”是啊,教书就是这样。周四下午最后一节课,为了奖励表现优秀或有进步的同学,我就和他们一起玩,可以和学生零距离地接触,我想那是我最快乐的时间,那是不是也是他们最快乐的时间呢?并且每天早晨我都会带领同学一起去操场跑步。我不知道这样的安排是否合理,但是学生似乎挺喜欢的,而且我发现我们班的纪律也比以前好了。
        四、善于鼓励学生,构建和谐的学习氛围
        无论老师或是学生都应该要有一种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我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是:“不求你们人人考优秀,但求你们人人得进步。”老师的鼓励是学生进步的一剂良药。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字迹极其潦草,我首先把他叫来让他重新写,并告诉他写好了老师给你打一个五角星。结果他写得干净多了,我就给他打了两个五角星。我看着他指着本子上的五角星对前后桌同学说:“看老师给我打了两个五角星。”那种“获得无比成功”的自豪感,洋溢在他的脸上。也许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得到老师的五角星了,这两个五角星对于老师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是对于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想这两个五角星够让他高兴一天的了。所以我觉得有时老师不要太吝啬五角星和表扬的话。有了您的金口玉言,学生会奋发向上的。这名同学现在的字,虽然不是很工整,但是比起以前来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臧伟 [标签: 建和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