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电教媒体 让教学 活 起来
[摘要] 21世纪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国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正面临着适应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肩负着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任。多媒体教学能极大地提高教师的创造性和灵活度,使其更加体验到探究的乐趣,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利用图像、声音、动画等手段,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和接受新的知识。而如何借助电教媒体,使教学“活”起来,则需要进行具体细致的探讨。本文将结合电教媒体的特点,就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具体运用和作用加以阐述。
[关键字] 电教媒体 兴趣 互动 效率
  信息技术的普及使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教媒体在教学实践中开始发挥重大作用。它改变了以往古板的说教式的讲授方法,给课堂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电教媒体具有形象、直观、生动,声、光、色、形兼备,静动结合等诸多优点。通过多媒体技术向小学生提供全面、丰富的音像学习资源,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快乐学习,有效学习。 
  一、激发兴趣,引入主题
        导入主题,是课堂教学重要的第一步。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在课堂之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将他们的思绪带入教师设计的学习情境之中,对课堂教学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利用小学生的好奇心和童趣,借助电教媒体,在教学中适当引入一些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故事、寓言、典故、谜语、趣闻等,可以帮助学生开展思维,丰富联想,使他们兴致勃勃地投入新知识的学习中去,变好奇心为浓厚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例如在《分数大小的比较》一课时,老师可以打开电脑播放《西游记》片断:“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一天,天气特别炎热。师徒四人口渴难忍,让八戒去找西瓜解渴。不大一会,八戒抱着一个大西瓜回来了。孙悟空说:“把西瓜平均分成四份,每人一份。”八戒听了不高兴了,叫嚷着说:“西瓜是我找来的,不给我六分之一,也得给我五分之一。”悟空乐了?,赶紧切了五分之一给八戒。八戒吃完西瓜拍着肚皮说:“我真傻,为什么比应得的还少呢?”老师讲完故事后可以发问:“你们能告诉八戒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样的导入,既生动有趣,又蕴含着新知识,能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与教学有关的趣闻、故事作为新知识的切入点,能帮助学生理解教材,为课堂教学的展开铺下了基石。 
  二、绘声绘色,讲解知识
        如教学《长方体的认识》这一课时,利用多媒体课件的点、线的闪烁,依次闪动长方体的面、棱、顶点,使学生认识长方体的各部分名称。接下来把长方体的立体实物图像去掉,抽象出平面图示,完成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过渡。再通过面、棱的移动、拼合等一系列的演示,同时配有声音,利用色彩动态来比较,得出长方体“相对面的面积相等,相对棱的长度相等”这一结论。学生学得积极主动,又轻松扎实。既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又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又如《有余数的除法》一课,先投影显示六个梨,三只盘子,指名学生把六个梨平均分放在三只盘子里,他们很快分完。这时候我在投影上又加一个梨,继续让学生把七个梨平均分在三只盘子里,结果剩下一个梨无法平均分。紧接着让学生思考:什么变了?什么没有变?剩下的数叫什么数?通过观察比较,学生们理解了正好分完的叫“整数除法”,不能正好分完的叫“有余数除法”。剩下不能分的数叫“余数”。这样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对知识的掌握也较为深刻。
        三、创设情境、加深理解
        如教学《循环小数》时,让学生观察一框形象逼真、色彩清晰的红绿灯投影片,并让学生说出日常看到的红绿灯,学生说出了交通岗上的红绿灯,并说出了绿黄红灯总是依次的变化。这时老师接着说:“它总是按一定的顺序,不断的重复出现,那么我们就可以说红绿灯总是依次不断地重复出现,这种现象叫循环现象。”学生通过形象具体的事物的观察很快的理解了循环的概念。 
        又如介绍周长的概念时,学生不好理解,通过课件演示就好懂得多了。多媒体课件里演示一只小白兔绕花园走一圈,它走过的路线长度就是这花园的周长。小白兔活泼可爱的奔跑的形象令周长这个概念深刻地在他们的脑海里。
  四、释疑解惑、指点迷津
        教师如能在学生思维困惑处介入电教媒体,既有利于及时点拨和调控,也有利于学生空间想象能力、解题能力的培养。如:教学长方体、正方体体积之后,提出这样一题:把一个棱长为3厘米的正方体表面全部涂上红色,然后将此红色正方体切割成体积是1立方厘米的正方体小块,一共可切多少块?其中一面、两面、三面有红色的各为几块?还有几块一面红色也没有的?由于学生缺乏一定的空间想象能力,解答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这时,通过投影在银幕呈现“切割”、“旋转”、“提取”等动态过程,使学生一目了然,这其间既发展了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空间想象能力。
        五、互动交流、活跃气氛
        电教媒体可以提供大量的丰富多彩的信息。通过多媒体课件进行课堂练习的训练,可以实现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通过生动丰富的课堂练习,可以实现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及时反馈。学习知识的目的在于灵活运用知识,课堂练习是巩固和运用知识的最好方式。借助电教媒体的这种练习形式,给学生以新鲜感,寓教于乐,使他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学到知识,训练思维与应用能力。
        总之,恰当地运用电教媒体教学比传统的教学手段更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可使学生快速、高效的获取知识,发展思维,形成能力。电教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对于数学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绝对的意义。教师科学合理地运用电教设备,发挥电教媒体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方位培养学生素质,符合现代化教育的需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胡利荣 [标签: 媒体 多媒体 平台 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新媒体应用到高等教育的优势分析
    浅谈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园宣传媒体的思想政治…
    中西媒体对“江南style”的报道差异分析
    “草根媒体”刍议
    分析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媒体
    多媒体技术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新媒体语言研究十年
    我国网络媒体从业者基本状况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