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深入开展网络教研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和信息的普遍运用,教师如何跟上时代步伐,改变传统教研模式,进行网络环境数字化教研已经成为当今教研的新课题。为深入推进网络教研活动,促进和鼓励教师及时反思、研究教育教学效果,引导教师走上“网络教研”的互动平台,促进全体教师积极上网学习研讨,我校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网站建设,几年来,我校结合实际,深入开展网络教研,将常规教研与网络教研结合起来,以网络为平台、以博客为手段,实现常规教研网络化、教研管理网络化、网络教研常规化、网络管理制度化的目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校园网站给学校的过程性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
  首先,在教学管理上,我校对教师实施周记录、月考核,每月由教导处及时将教师网络教研的月检查成绩发布在网站“校务管理→常规检查栏目”中。教师通过网站及时了解自己每个月至本学期的常规成绩,并能计算出自己的年度总常规成绩。这样做公开、透明,强化了过程性、精细化管理,避免了期中、期末两次检查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的粗放式做法。
  其次,学校各科室也都在网站上开辟了相应的栏目,每学期初的计划及各项规章制度、评价方案等,及时发布在“校务管理”的有关栏目中;学生管理、安全教育、团队活动等,都可在“德育活动”栏目中查询;名师事迹、美文欣赏、教师写作、学法指导、学生作品等,可从“教师园地”、“学生天地”中了解。
  还有,校园网站为监督提供了很好的条件。www.11665.cOm学校的各项工作,各科室、各年级、各学科的日常工作安排及进程,都呈现在网络上,接受学校内部之间和校外家长及社会的监督,学校管理由学校内部向外部延伸,由单位时间内向单位时间外延伸,这也为学校的过程性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借助网络平台,创新教研机制,提高教研质量
  1、建立一个既可以“问”也可以“学”的“教学论坛”。
        老师们可把平时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困惑,或是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富有研讨价值的教学问题和案例等,发布于网上,让同行、专家一起进行交流研讨,一起想方设法来解决问题,通过不断地互相交流与学习,达到共同提高和进步。
  2、利用博客进行网络教研。
  为了建设博客平台,构建动态、开放、互动的网络教研新模式,使得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教学设计、教学课件、生活感悟等进一步共享。目前所有教师都已经拥有了自己独立的电子邮箱。我们继续鼓励教师建立自己的博客网站,加大教研博客和网上交流的研究力度,传递有价值的资料与同行共享。
        三、网络教研是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强大助推器 
        网络教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跨越时空,实现专家与教师、教师与教师间的互动,它以一种平等、和谐、自然、自由的交流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教师自愿地参与进来,扩大了教研工作的辐射面,为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一个崭新的平台。

      1、网络教研可以使教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清醒地看到自己与教师专业化发展之间的差距,顺利度过自身发展的“高原期”。几年教学下来,伴随着教育教学理念的积淀、驾驭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教科研能力等方面取得的一些小小的成就,有些教师也开始变得飘飘然起来,自以为已接近于专业化水准了,慢慢的变得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即使很想再上一个台阶,也不知道如何实现新的突破。这是进入了自身专业化发展的“高原期”。 网络教研,犹如推开一扇大门,在网上与同行的交流中,同行一篇篇充满智慧的文章、对教育的执著追求、笔耕不辍的敬业精神、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会使人猛然警醒,感觉到自己所取得的那点成就实在太微不足道了。网络教研使人越来越感觉到自己知识的匮乏,学科底蕴的浅薄,开始清醒地认识到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我充其量只能算是刚开始迈出第一步。             
        2、网络教研为教师的终身学习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和通道,有助于改变教师的行走方式,除了实现与同行教师的同伴互助外,还可以实现和名家大师学习的零距离接触,获得专业化引领,使教师在网络环境下的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自我更新成为现实。走进网络以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的教学风采只能在杂志上看到,但就是这样的学习机会也只有个别骨干教师才能得到,很多普通教师得不到外出学习的机会。现在,通过教育博客,教师可以在电脑面前,轻点鼠标就把整个互联网作为自己的学习资源,这里有教材编者精心编制的教材资源,可以随时享用他们的成果;这里有名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可以尽情领略他们的风采;这里有专家深邃的理论研究,可以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这里有网友们浩瀚的教学资源和课题研究成果,可以从中获得智慧的启迪。           
        3、网络教研有助于教师形成良好的反思习惯和反思方式,为教师的反思性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有力的技术支持,促进了教师的教学反思向纵深处发展。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我校教师已基本申请了各自的教育博客,教师在自己的教育博客中记载下日常教学的感悟、教学心得、教学设计、课堂实录、研究成果、课件等,形成属于教师个人的资源积淀。通过教育博客这个互动的平台,老师可以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思路和教育教学方法,使自己在教师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快速成长。
        当然,网络教研在我校刚刚起步,学校开展网络教研的硬件设施与老师日益增长的网络教研需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网络管理、考核及评价等方面还有待于规范。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和努力,但与我们的目标还相距很远,我们坚信随着教师认识的不断提高,技术手段的更新,管理和引导的规范,我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靳祥彬 [标签: 引领我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开展家校联合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对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助推企业惩防体系建设…
    浅谈高校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的作用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特型集团化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