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略谈少先队养成教育
        乌申斯基有句名言:“良好的习惯是人在某种神经系统中存放的道德资本,这资本不断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这句话道出了良好道德习惯对于人的极重要性。可见,养成教育虽不是教育的全部,但在教育中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教育中最“实”的基础部分,教育的“质”的指标,抓好养成教育才能使学生成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而近几年来,人们对少年儿童中智力和文化水平与心理品质行为规范养成的相对滞后矛盾已越来越关注,由此利用少先队组织形成强化养成教育,注重通过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习惯达到培养其良好道德素质的目的,便成为少先队当务之急。
        一、少先队养成教育要从点滴抓起
        古人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又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要求学生从小事做起。为什么许多少先队员背《守则》、《规范》倒背如流,却随地吐痰、随手扔纸屑,为什么许多队员节假日走向街头巷尾学雷锋做好事,回到家里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因此,少先队的养成教育要达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佳境,需要从少先队员点滴的养成教育做起,见到垃圾随手捡起来,在楼道里要轻声慢步靠右行,见到老师要主动行队礼问好,见到谁的自行车被风刮到主动上前扶起,见到班里的门窗桌椅坏了自觉自愿修好,上学衣帽整齐,佩戴红领巾,下学站路队……这些看似平平常常的小事,其实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高台起于垒土,质的飞跃量的积累,良好的道德素质建立在种种良好的道德习惯之上。www.11665.COm
        二、少先队的养成教育要从关键期抓起
        抓住了关键期进行养成教育,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错过了关键期,再施以养成教育将事倍功半,甚至终身难补。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如同炼好的铁水,可以铸成各式各样的形状。但是,等铁水凉了变成了大铁锁,再想改变形状就难得多。如果低年级学生养成了坏习惯再来改造将付出太多的代价。因此,养成教育要抓住关键期,注意研究低年级新生的特点,利用低年级新生优势,严格要求,强化训练,广大德育工作者,要在关键期把养成教育抓紧、抓好、抓实、抓小、抓早。比如,对刚入队的少先队员进行“爱红领巾”教育,让队员开展“戴洁净红领巾”活动,进行爱班级爱学校教育,开展“唱校歌,讲校训”教育,进行文明守纪教育等等。
        三、少先队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养成教育
        叶圣陶老先生说:“习惯的养成在于教师的训练和指导。”确实如此,良好的习惯不可能自发而成,必须经过指导和训练。作为少先队组织,可以分层次、分阶段,多类型开展活动,让队员在生动形象的活动中促进队员们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少先队组织可有计划地利用节假日开展教育活动,如“教师节”开展尊师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八一节”慰问交警活动。

        四、少先队的养成教育要抓好行为训练
        养成教育尤其要重视行为习惯的训练,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由正确认识向正确行为转化需要训练,由正确行为向良好习惯转化更需要训练,由不良习惯想正确行为转化需要训练。国外教育也重视行为习惯的训练。洛克曾说:“儿童不是用规则教育可以教育好的,规则总是被他们忘掉,你觉得他们有什么做的事,你便应该利用一切时机,甚至在可能的时候创造时机,给他们一种不可缺少的练习,使它们在他们身上固定起来,这就可以使他们养成一种习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后便不用借助记忆,很容易地、很自然地发生作用了”。只有通过行为训练才能使队员身体力行,知行统一,只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能形成少先队员言行一致,言行统一的高尚品德习惯的养成必须经过实践和锻炼,必须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炼。
        要抓好行为训练,首先要强调持之以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养成一个好习惯非一日之功,需要长期抓,持之以恒,切不可“一曝十寒”“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因为“习惯成自然”是需要时间的,要有耐性,要持之以恒;其次要严而又严,训练要强调“严”字,有个“狠”劲,不见实效不收兵。有些辅导员对队员不良习惯的矫正一次不成,二次仍收效甚微的情况下,便灰心无辙了,岂不知矫正一个坏习惯,派样一个好习惯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坚持才是胜利。原女排教练袁伟民平时如慈父般“爱”,但训练时 却凭一个“狠”劲,在“继续练”“还得练”队员哭鼻子决不手软的训练中使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三连冠”;“马家军”在马俊仁教练充满“慈爱”的吼声中脱颖而出一个又一个世界长跑冠军。如此,大中队在培养队员良好习惯上也要做到“言爱结合”,通过“严”达到“爱”。最后,习惯养成在需“严”,但也要注意激发队员接受训练的兴趣,把“苦练”与“趣练”有机结合起来。少先队员年龄小,不能如成人般机械训练,在训练中强调“趣味”二字,增加其灵活性、游戏性,让训练成为一种愉快的活动过程。比如:低年级训练正确的坐姿,开展“请你像我这样做”反反复复,队员们便在活动中得到训练。如此,少先队组织要根据队员年龄特点,注重分层次、分阶段,多类型地进行养成教育的行为训练。
        简言之,少先队重视对少先队员的养成教育,抓住关键期,从点滴小事做起,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中,重视对队员的行为训练,以促使少先队员从小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规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娟 [标签: 养成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略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素养
    激扬生命构建阳光和谐少先队
    略谈大学生学习性格要素及其培养
    构建社区少先队活动阵地
    农村少先队特色活动的新探索
    略谈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浅析谈少数民族大学生诚信教育
    略谈英语阅读问题
    以三本教育助推少先队活动课程化
    略谈对中专生的计算机教学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少先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
    浅谈少儿艺术学校的德育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