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略谈大学生学习性格要素及其培养
    摘要学习性格主要指由学习活动所体现出的性格特征及其总和,勤奋、自信、严谨、创新,是优良学习性格的基本要素。培养优良的学习性格,对于正在求知阶段的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学习性格,主要指由学习活动所体现出的性格特征及其总和。一般说来,勤奋、自信、严谨、创新,是优良的学习性格的基本要素。把握这四个方面的内涵,培养优良的学习性格,对于正在求知阶段的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1 勤奋学习
  学习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深刻地理解知识,熟练地掌握技能,取得好的学习效果,必须付出相当的时间、精力和体力,必须具有勤奋学习的精神。勤奋学习指的是在不影响全面发展的前提下,用极大的学习热情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充分利用时间,积极、刻苦、主动、最大限度地完成力所能及的学习任务。
  古今中外,每个人走向成功的道路是不同的,但在他们成功的诸因素中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勤奋学习。勤奋学习要体现在学习的全过程中,渗透于宏观和微观的各种学习方法之中。要培养勤奋学习的性格: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勤奋学习的重要意义。要想取得任何事业的成功,离开勤奋学习只能是幻想。众所周知,一部《红楼梦》,使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一部《资本论》,是马克思四十年心血的结晶。自学成才的数学家华罗庚在诗中写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由于知识信息经常刺激脑细胞,有助于大脑的灵活性,所以即使天赋不高的人,只要“笨鸟先飞”也会创造出奇迹来。wwW.11665.com
  另一方面,要树立事业心,培养顽强的毅力。如果说勤奋是学习翅膀的话,那么懒惰则是学习的绊子。英国神经生理学家科斯塞利斯和米勒最近的研究证明:人的大脑,受训练越少,衰老就越快。由此可见,懒惰对学习和健康都没有什么好处。一个具有强烈事业心的人,就会严格要求自己,以顽强的毅力在战胜懒惰中培养出勤奋的性格。
  2 树立自信
  为什么有些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呢,除去基础没打好外,关键是缺乏自信心。一个缺乏自信心的人,也必定缺乏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只能成为可悲的失败者。而有了学习的自信心,落后、失败则只能是暂时的,只有始终朝着既定目标奋进,成功才能指日可待。
  要培养自己自信的性格,一是要自知。人贵有自知之明,就是说要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自信是建立在自知的基础上的,而如果是没有自知的自信,则只能是妄自尊大。在认真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之后,要善于以己之长,补己之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经过这样的学习后,自己的短处,也逐渐会变成长处。同时,也不要两眼总盯在自己的短处上,如果总以自己的短处和他人的长处相比,只能越比越没有信心,所以,要强调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达尔文曾这样分析自己:“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普通人之上”。因此,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在校时的学习成绩不如别人而丧失信心,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终于成为世界第一流的科学家。
  二是要摒弃自卑,树立自尊。自卑感是一种自己觉得“低人一等”的惭愧、羞怯、畏缩甚至灰心的晴捺。在学习中,能力低,成绩差或受到嘲笑,是产生自卑感的主要原因。在遇到上述问题时,一方面要正视自己的缺点,另一方面,是不要把这种一时一地的失利和较低的评价变成自我评价,以致造成“自卑→失败→再自卑→再失败”的恶性循环。要迅速地从这种不利情境中摆脱出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制订出克服的方法和措施,而这样做,正是树立自尊心的开(下转第63页)(上接第21页)始。自尊心是一种由自我评价所引起的自爱、自我尊重,并期望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战胜自卑心理,树立不甘落后、自强不息的自信心,定会在学习中取得优良的成绩。为此,就要在学习中创造条件使自己经常获得成功的快乐。
  3 严谨的科学态度
  众所周知,各门学科,都是以各自不同的概念、术语、公式、定理等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的体系。这种体系,也总是按照由简到繁、从浅入深、从初级到高级的次序而建立的,所以,知识本身即具有严密的完整性。作为学生,若不能以一种严谨的态度去对待这些知识,就只能得到一些支离破碎的知识,而无从进入知识的殿堂。正如著名科学家卢嘉锡所说:“科学有自己的规律,不能‘走捷径’,一步登天。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


  培养自己严谨的科学态度,一是要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一座楼房,打不好地基,将会倒塌,而构筑知识的殿堂,也需要将基础打牢。刘仙洲先生在教学上素以严谨著称:他给学生布置作业时,明确纸张规格、作图比例、中心线位置、各种线条颜色及其粗细等,不符合要求的就退回重做。如果我们把老师的要求和标准当作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那么,肯定会使自己的学习成绩迅速提高。
  二是要循序渐进。各门学科知识顺序,即是由浅入深,这就要求我们在攻克知识堡垒时,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巴甫洛夫的教导是不应忘记的,他在《给青年们的一封信》中说:“要循序渐进。我一说起有成效的科学工作这条最重要的条件时就不能不感情激动。循序渐进,循序渐进,循序渐进。你们从一开始工作起,就要在积累知识方面养成严格循序渐进的习惯。”这些经验之谈,都是我们应该吸取的。
  三是要形成经常性的自我评价的好习惯。工科大学特别是基础课阶段,课程门类多,学习任务重,但是要想学得好,就必须形成经常性的自我评价的好习惯,这是提高学习质量的好方法。自我评价的要求,就是看对知识是否真正理解了,技能是否真正形成了,记忆、理解、运用是否牢固、准确、熟练了。这样做了,就可以有效地防止那种“一说就会,一放就忘,一做就错”的不良现象的发生。
  4 培养创新精神
  马克思在批判旧时代的哲学时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改变世界,就是在正确掌握客观世界规律的基础上,能动地使客观世界得到更完美的发展。学习也是这样。学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懂得几条现成的定义、定理,而是为了运用知识,去能动地改变世界。这种运用,如果仅限于照本宣科式或按图索骥式,还是很不够的。因为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知识本身也在不断地更新,要想不仅适应这个世界,而且让它变得更美好,就必须具备创新精神。
  大学生要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一是要注意打好知识基础,为创新准备必要的条件。“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略微远些,那是因为我是站在巨人们的肩膀上的缘故。”牛顿的这番话,指出了所有创造者的必经之途,那就是首先掌握由前人创造下的必备的知识,而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人,他在掌握这些知识的时候,就有着远大的目标,所以他掌握得就扎实,就能够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得稳。
  二是要培养和发展想象的能力。幻想,在希腊文里就是想象。它是客观现实在人类意识中的特殊反映,是以现象为基础的对现实现象或不真实的现象的观念。爱因斯坦指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想象有什么必要性?“有人认为,只有诗人才需要幻想,这是没有理由的,这是愚蠢的偏见,甚至在数学上也是需要幻想的,甚至没有它就不可能发明微积分”(列宁语),大家所熟知的嫦娥奔月、龙宫探宝这类神话故事,通过科学大都变成了现实,可见科学与想象早就有着不解之缘。
  三是培养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心理学研究证明,人的创造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思维品质的优劣。在思维中要注意锻炼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灵活性和敏捷性。在思维的方式上,还要注意锻炼发散思维、收敛思维、立体思维、逆向思维等,注意思维的自由和灵活,这样才能在学习和研究中有所发现与创新,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施宙等.高校大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及其培养[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8).
  [2]王营章等.科学发展观与大学生学习能力培养[j].工会论坛,2009(2).
  [3]郭加书等.论信息化背景下的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j].山东社会科学,2010(8).
  [4]曹秀娟等.对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教学改革的一点探索[j].科技信息,2010(1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边洁 [标签: 大学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健身走、跑的锻炼方式对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影…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青海省与四川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状况…
    影响女大学生体育教学接受能力的主要因素分…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致大一新生:你的大学你做主
    大学真相早知道
    论大学生就业观的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