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从教育体制谈犹太人的创造心理
  摘 要:由于其宗教原因,犹太民族一直被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然而,这样一个苦难的民族却拥有着让人赞叹的创造力,这与他们独特的教育体制是分不开的。本文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教师的特点以及学习精神四个方面阐述犹太人独特的教育体制,探讨其独特的创造力的来源。
  关键词:犹太人 教育体制 创造力 创造心理
  
  世界上的犹太人总共有1200万左右,仅占世界总人口数的3%[1]。但是,无论在政治、经济、科学、艺术等各个领域中,每十个领导性的人物中就有一个是犹太人或犹太后裔。由此可见,犹太人的创造力以及其创造出的贡献是远远超出其人口比例的,而这个神秘的民族独特的教育体制则是其无限创造力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1 学校教育
  1.1从背诵开始的幼儿教育
  犹太人的孩子从3岁开始会被教授并开始学习希伯来语的罗马字,然后,他们会从记忆简单的文字开始,一直到可以诵读祈祷文[2]。犹太人认为,如果不能培养出一个好的记忆力,今后就没有办法学习其他事物。在犹太人对幼儿的教育中,认为在接受能力非常强的幼儿阶段,记住的事情一生都不会忘记,孩子是否优秀的原因多数是因为幼儿时期接受的教育不同。犹太人之所以优秀,与他们超群的记忆力也是分不开的。
  1.2脑力激荡的精英教育
  犹太学校原则上采用的是精英教育的思想,但这并不是我们中国所说的“尖子班”,而是将学生编制成小班进行授课。由于年级的人数很少,老师可以对每一名学生都给予充分的关注,而学生也可以做到亲密无间,亲如一家。Www.11665.COm而在一般的班级中,20几名学生会配备一名老师和一名助教,授课的进度也不是一刀切,而是会根据各人的能力改编教材,然后对学生进行分组[3]。个人能力的差异是无法改变的,但老师们能够做到让所有学生的成绩都保持在中等水平之上。
  犹太人的教育认为,为了让头脑时刻保持新鲜,掌握富于变化和弹性的思考方式是十分必要的,所以,不能只在教室里接受量产化的教育。如果说教育的目的是有机的收集和组合知识,那学生只在教室里听老师的讲义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敏锐的洞察力和完整的人格,那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当今我们的教育还存在着许多缺陷。
  1.3实用性的大学教育
  犹太人在教育方面有重视实用性的倾向。所谓教育,并不是给他们充填观念方面的知识,而是教授给他们实际生活当中能够运用的知识。换句话说,教育的结果,必须是与现实生活相关联的。所以,爱因斯坦也曾说过:“教育的目的就是使人能够独立的行动,把每个人都训练成一个有自己独立思想的人。”
  在选择大学时,犹太人并不把这所大学能否让人将来找到一个好的工作作为一个大的问题加以考虑,而是把自己想要做什么、自己怎样去做、学校有没有开设能够实现自己这些想法的讲座作为选择大学的重要标准。
  只有爱好才会变得精通,因为只有由于爱好而掌握的知识,才能成为支撑一个人一生的智慧的技术。
  2 家庭教育
  2.1父母首先进行学习
  犹太人通常是通过学校和家庭紧密协作,一起来培养孩子的求知欲。在犹太人的世界里,父亲有教育儿子的责任,而母亲则有教育女儿的责任,学校虽然作为教育机关,却不付有这种责任。这与中国古代《三字经》中“养不教,父之过”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
  在犹太人信仰的《圣经》之中,要求孩子尊敬自己的父母,但同时反过来,父母必须做到能够让孩子尊重自己。在犹太人对教育的认识中,教育绝不仅限于知识层面,它同时还包括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在在这种关系上产生的敬畏和尊重的意识。由此可知,在犹太人家庭教育的现实状况中,父母首先进行学习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2.2能力与学问并重
  犹太民族是一个对教育怀有极大热情的民族。在犹太人的家庭里,父母们会放手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父母基本不会教训孩子。这种做法看起来像是在放任孩子,可是犹太人的子女在大学毕业后都能积极的生活,以实际行动分担社会责任,并且都成为了社会各个领域中的优秀人才。在犹太人眼中,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是最好的,无论一个人有多少学问,如果没有实际工作能力的话,一切努力也都会白费。


  能力和学问并重是犹太人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道理。没有学问的能力是缺乏情趣的,没有能力的学问是没有意义的。
  3 犹太人教师
  犹太人有一句很著名的教育名言“美食由食者的口味决定”。相同的菜谱采用不同的做菜方法,感觉又都是新鲜的,就又能全部消化了。同样,相同的学习内容,如果偶尔能换换老师,调剂一下味道,就会勾起学生的“食欲”,让学生重新积极的学习起来。而学生是否能够快乐的学习,也取决于教授者是否下了足够的功夫[4]。《塔木德经》中曾这样鞭策教育者:“如果课程让学生觉得毫无趣味,那是因为教师没有给予正确的指导。”
  犹太人非常重视学问,但是也并不是说只要是学者就都得去尊敬。虚的知识无论知道多少也都是没有用的,因此,对现实中的问题能解决到什么程度,是犹太人衡量一个学者的标准。在犹太人眼中,在只懂得理论的老师门下学习,学生不能获得知识,也不能开阔视野。对于这样的老师,学生是应该早早的放弃,而如果被学生拒绝,老师也应该去学习了。只有阅读各方面的书籍,懂得自己专业以外知识的人才算是英才,才算是一位称职的老师[5]。
  4 学习精神
  犹太人将学习称作“重复”。从字面意思来看,就是通过不断的听、说、读的练习,最终达到将全文内容背诵下来的效果。这种韧性普遍的存在于犹太人的学习精神中。犹太人早礼拜的祈祷文有150页左右,如果每天早上都反复朗读,谁都可以记住。一旦记忆容量变大了,大脑就有能力不断的储存新的信息[5]。
  有句犹太谚语说,“没有资本并不是问题;没有创造性才是问题。”在犹太人的生活中,创造性是他们财富的来源,也是犹太民族得以振兴的根本,而犹太人独特的教育方式和教育体制也正是其创造力最大程度得以发挥的根基。
  参考文献:
  [1]杭瑞勋: 犹太人的家庭教育[j],家庭教育, 1998 (10)
  [2]徐新:论欧洲历史上对犹太人的驱逐[j],同济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994(02)
  [3]石涵月:犹太人杰超常涌现诸因素分析[j],世界民族, 2004 (04)
  [4]曲伟:以色列的文化发展及其启示[j],学习与探索, 2004 (01)
  [5]张倩红:犹太文化的几个特征[j],西亚非洲, 2003 (0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杨 [标签: 人的教育 人的教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