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用心教学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十分受孩子们喜欢的教师,有着一颗极富人情味的爱心和童心。他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一书中写到:“如果我跟孩子们没有共同的兴趣、喜好和追求,那么,我那通向孩子们心灵的通道将会永远堵死,做孩子的朋友,永葆童心,世界在我们面前将永远是灿烂的阳光。”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和学生站在一条战线上才能成为教师,教师不和学生站在一条战线上便不成为教师。……你若把你的生命放在学生的生命里,这才算尽了教师的天职。”“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人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人心灵深处。”这些名言,永远成为教育者的耳边声音,鼓舞并激励我们不断匡正教育方法,不断完善教育行为,为学生一生的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着时代的前进,孩子们的心灵正在发生着变化。每个时代的孩子们都有每个时代的特点。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面对那些性格各异的孩子们,要想让他们都能全方面的进步,就需要老师因材施教,用心去教育每位学生。让老师的心与学生的心连接在一起,彼此共同感受对方,真正做到心与心的交流,这样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师生心与心的交流,用彼此的真心教与学呢?我浅谈几点个人的拙见:
        首先,让学生喜欢学,教师应该做学生们真诚的朋友。WwW.11665.CoM
        谁都渴望在充满温馨的世界里生活,谁都愿意和有人情味的人交朋友。当今中国小学数学界的女状元、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曾说:“我能够得到孩子们的喜欢和认可,那是我一直在努力地读懂他们、真诚地和他们站在一条战线上,友善地走进他们的心灵,努力把自己的生命和孩子们的生命融在一起,是他迸发出情感与智慧的火花。”面对当前的课改,面对当今学生在社会中接触的形形色色事物,可以说,吴正宪老师这句话说出了当一名教师应该这样做的心声和责任。确实,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是天真、幼稚而敏感的,他们的内心世界都是美好的、蔚蓝的。他们不懂得什么叫挫折,不懂得什么叫压力,不懂得什么叫人情世故。所以在这个时候,老师要想让学生喜欢学习,就必须让学生先喜欢你自己,只有学生喜欢你了,他才能够喜欢你教的课,才能更好地用心学习。这就需要老师要将自己的爱播洒在学生的心田,让学生从小就感受到爱他人和被他人爱的幸福和快乐,让学生走进爱的世界去感受人间的真情。2009年9月,我接手了六年二班的语文教学任务,这个班级就有一名这样的同学,他的名字叫刘辉,因为刘辉的父母智力上存在一点残缺,可能是因为遗传因素的作用,刘辉的智力也不是很好,但还不存在完全无可救药的地步。由于从入学到现在因为他父母的原因,同学们都喊刘辉“笨蛋”一类侮辱人的话,导致他的内心有强烈的自卑感,我发现这一点之后,马上找班上那几名调皮的同学谈话,告诉他们乱给同学起绰号,尤其是侮辱人的言词是不正确的,小学生要时刻牢记《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有道德的小学生。经过我的努力,班里再也没有喊刘辉绰号的同学了。 

这时,我就想办法提高刘辉的成绩,因为他的自卑感极强,在课堂上从来不说话,我就把他单独叫到一旁,先是谈心,然后交给他一小部分学习任务,慢慢地我发现,他能够很好第完成那一小部分任务了,这时又增加了一些给他。那天,上语文课时我叫刘辉背诵古诗《乐游园》,出乎我意料的是,他竟然正确、流利地背诵了下来,全班同学都吃惊极了,给他鼓起了祝贺的掌声。通过这件事,让我明白了,在一个班级体中无论是什么等级的学生,他们的地位是一样的,只要老师恰当地给予指导,差等生也会变成优等生。就像刘辉同学,由课堂一言不发到流利地背诵一篇古诗,虽然这是我意想不到的结果,但这更说明了刘辉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真正地用心学了努力学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心与心的互动是何等的重要,孩子们渴望教师的爱,珍惜教师的爱,他们希望在教师的怀抱里成长。正因为这样,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更不要吝惜自己的爱,要多将自己的爱传播给孩子们,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
        其次,让学生喜欢,让学生信服,教师还必须要有真本事,要有让学生喜欢的人格魅力。
        俄国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良好的习惯是一种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地在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那么,在同样的程度上,坏习惯就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了。这种债务能够用不断增长的利息去折磨人,去麻痹他的最好创举,并使他达到道德破产的地步。”教师课上得漂亮,上得精彩,自然会引起学生对老师的喜爱、崇拜,折服,这样也就自然会激发学生对学科知识的渴望和追求。人们常说:学生就像老师的一面镜子。小学生的模仿能力很强,教师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都会在幼小的心灵里产生深刻的影响。作为一名教者,时刻都在为学生做着榜样,你的一举一动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这学生,所以教师要无时无刻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在重视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学生的良好习惯培养,用我们的真心、爱心去教导学生。在和学生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中,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一位教师优秀的人格魅力去打动学生,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你、佩服你、喜欢你,这也是师生共同进步的一个重要方面。
        最后,用心教学还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
        新课改中强调提倡张扬学生的个性思维和个性情感。确实,现代社会是个崇尚个性的时代,我们所教的学生都有一颗灵动的心,他们非常渴望那种心灵的舒展,充满童真童趣的学习生活。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场所,使学生的精神乐园,所以教师应不断引入生活化的内容,营造有情趣的学习氛围,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多鼓励学生直抒己见,大胆表露心中的疑惑,对存在歧义的观点放手让学生展开讨论,直到问题清澈透明为止。有段话说得好:给学生一些权利,学生就多了一份自主;给学生一些机会,学生就多了一份体验;给学生一些困难,学生就多了一份挑战;给学生一片空间,学生就多了一方自由驰骋的天地。
        总之,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将学生视为主体,将学生的一切视为重点,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的体会到主人的地位,这样他们才能爱学,求学。作为教师,我们要爱学生,用心去感悟学生的每一丝变化,友善的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和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把自己的生命与学生的生命融合在一起,使他们迸发出情感与智慧的火花,最终让在我们手中走出去的学生成为国家栋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洋 肖丹 [标签: 历史 羽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落实《教学指挥中心教学值班制度》
    当前应用心理学理论如何指导高校公体速滑课
    用心托起明天的希望
    如何运用心理学原理进行教学
    浅谈信心教育理念在艺术设计教育中的表现研…
    用心做学生喜欢的班主任
    巧用心理效应 提高历史课堂效益
    应用心理学专业咨询心理学校本课程建设探析
    浅析高职技能课程中运用心态教育方法的实践…
    探讨如何运用心理学理论提高高职院校学生学…
    谈幼儿的同情心教育
    巧用心理效应 优化语文课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