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科学道德规范与科学道德建设
   论文关键词:科学道德 原则 规范 科学道德建设
    论文摘要:当前,我国科学道德问题日益突出,科学道德失范的现象越发严重。为了促进科学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采取以下措施: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给科学道德建设提供法律保证;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必须要靠科学道德规范来约束;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的自律教育;借鉴国外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的经验,多方位多层面地约束与遏止科学不端行为。 
    进入21世纪以来,科学道德问题既是国际科技交流中经常提到的话题,又是全球性、社会性的重要话题。就我国而言,不仅科技界、教育界面临着科学不端行为、学术失范和学风浮躁的严峻挑战,而且科技资源配置体系不完善引发的科学道德问题也愈益明显,少数专家兼职和非专业活动过多、不合理取酬等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本文拟从科学道德规范与科学道德建设的内在关系角度,分析我国科学道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并结合国内一些研究学者的有关阐述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我国科学道德规范的缺失及原因 
  1、我国科学道德问题的基本状况 
  当前,我国科学道德问题日益突出,科学道德失范的现象越发严重,科技界、教育界的学术腐败、学风浮躁、急功近利等不正常现象层出不穷,最突出与极端的事例有,1997年的中国十大科技新闻第一条,就是洪某人等在世界上首次成功构建水稻基因组物理全图,很快洪院士被人揭发弄虛作假,图谱是拼湊出來的;2006年5月,上海某大学经调查认定,该校微电子学院陈某在负责研制“汉芯”系列芯片过程中存在严重的造假和欺骗行为;2009年6月,清华大学历史系副主任王某在一部学术专著中将蒋介石(chiang kai-shek)翻译成“常凯申”,成为中国名校制造的又一起学术笑料。WWw.11665.Com 
  2、我国科学道德规范缺失的原因 
  所谓科学道德失范,是指在科学活动中违背科学共同体所公认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的思想、感受和行为。应该说,失范行为的大量存在不仅严重地影响了科技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信任,破坏了科学研究的纯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的科研水平和科技竞争力。 
  那么,我国科技界、教育界出现的科学道德失范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第一,传统文化中消极因素的影响。受传统文化某些因素的影响,功利化、工具化的科技观占据了主导地位。一些科技工作者和管理人员热衷于追求短期利益,过分追逐名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的价值标准和个人的价值取向上,出现了以市场标准作为惟一标准、以经济利益作为惟一利益的现象,诱发了部分科技工作者急功近利的心态。[2]第二,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在全球化与知识经济的当代,科学技术的研发与成果的传播应用日益迅猛深入,同行间的竞争、有关国家、政府、社会对科学家的过分期待,以及对科技成果的物质与精神方面的奖励措施,也诱导一些科技人员心浮气躁、铤而走险、弄虚作假,使得影响极大的学术腐败与科学道德失范现象屡见不鲜。第三,科技体制、法律法规、制度措施不够健全。在科技管理制度方面,以政府管理取代科学共同体的自我约束与科学家的民主管理,对科学也会产生负面影响。我国现行的以量化为主导的学术管理和评价体制缺乏应有的科学公正性,也没有有效地制止严重科学不端行为的法律制度,监督机制更是十分薄弱,科技信用管理制度也尚待建立健全。第四,科学道德教育的缺失。由于受到现行教育制度和教育环境的影响,科技工作者所受的教育不够全面,重自然科学知识教育,轻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教育;重科学知识教育,轻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教育;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科学道德意识淡漠,自律意识不强。[3] 
  二、科学道德规范以及与科学道德建设的关系 
  1、科学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 
  科学道德的规范是科学道德原则在某一侧面和特定范围的道德关系中的表现、展开、具体化和补充。科技工作者只有从科学道德的原则出发,遵循科学道德的规范,才能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根据国内外的研究成果,可把科学道德的规范归纳为以下几点:一是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科学是真理,是对自然界客观规律的反映,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一定要态度严谨、实事求是,否则失之毫厘,谬之千里;要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是研究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规则和程序,以事实为依据,保证各种数据准确可靠,同时科学论文要论据充分、确凿,逻辑严密、无漏洞;科学家在评定成果时,要公正无私,坚持科学第一、事实第一。二是谦虚谨慎、尊重他人。谦虚谨慎要求科技工作者要严于解剖自己,贵有自知之明。对自己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能够给予科学的评价。同时还要求科技工作者必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谦虚谨慎才能虚心好学,才能做到防骄破满、防微杜渐。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同行学习,要博采众人之长。那种固步自封、文人相轻的态度对人才成长、科学发展都是有害的。三是勇于进取、开拓创新。勇于进取、开拓创新,是科学活动的一个突出特征。科学的发展是无数科技工作者为了掌握真理和满足人类社会的需要,努力探索并不断发现新事物、新规律和创造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过程。创新是科学发展的生命,敢于突破旧观念、旧思想的束缚,有向未知领域进军的强烈欲望,有除旧布新的勇气和胆识,应是科技工作者的必备素质。四是团结协作、积极竞争。在科学研究中,发扬团结协作、积极竞争的精神是以科学的社会化和学科的高度分化与高度综合为客观依据的,是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面临现代科学的高速发展和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任务,要求科技工作者必须加强团结协作。团结协作,就是要有群体意识和协作精神,要顾全大局,谦虚热忱,充分尊重前人和他人的劳动,正确评价和对待自己的成就和荣誉,善于合作。[4] 
  2、科学道德规范与科学道德建设的内在关系 
  近年来,我国科技界、教育界越来越重视科学道德方面的建设,并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恪守科研诚信、反对学术不端的风气正在逐渐形成一种力量,并且作为我国科技界的一种共同文化正日益增强。事实证明,科学道德规范与制度的确立是科学道德建设的重要保障,而科学道德建设又是科学道德规范与制度建立和完善的前提或标志。

 三、科学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基本对策 
  1、科学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就社会环境方面而言,当前科学道德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科学道德监督机制不健全。我国目前缺乏具体有力的监督、约束和惩戒机制,对科学不端行为的社会监督与控制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5]二是科研成果有效评价机制的缺乏。科学研究成果的评价可以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实事求是地讲,要想建立起易操作、客观公正的标准是有一定难度的。三是科学外部规范的忽视。以往人们考虑科学道德规范,常常更多着眼于科学家的道德与规范,而忽视科学外部规范的建设问题。因此,在我国时常出现违背科学发展规律、外部过度干预甚至外行指导内行的局面。第四、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影响,淡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不少人一切向钱看,不再安心科研工作,急功近利思想产生和膨胀。五是有效制止违反科学道德行为的法律制度不健全。违反科学道德的行为,仅仅有防范机制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惩戒措施。现有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于如何处理学术腐败、弄虚作假等没有具体的规定,缺乏可操作性。 
  2、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主要对策 
  重建科学道德是科学界刻不容缓的大事。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学道德行为规范,建立科学领域内的监督机制。
    第一,加强科技法制建设,给科学道德建设提供法律保证。科学道德规范并不具有强制性,而法律能借助其特有的国家强制力,通过立法确定科技人员应该遵守的和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对于违背科学道德的现象,必须用法律的强制力量去进行规范。对学术腐败进行揭露和曝光,对违反法律法规者,一定要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二,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必须要靠科学道德规范的约束。加强制度建设是学术规范的根本。科学道德失范是由于社会变革和转型带来的多元化道德观念的冲突、价值取向选择的困惑等原因造成的。道德规范错乱,旧的规则在打破,新的规则尚未形成,党和政府主导的道德要求和价值取向,还没有转化为社会舆论的强大约束力。因而,加强科学道德建设的首要问题是建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科技发展需求的科学道德规范。[6] 
  第三,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的自律教育。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科学家必须加强自律,要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感,做高尚道德情操的践行者。在树立科学道德的过程中,自律的作用比他律更重要。自律是以科技工作者教育为主要途径,通过提高科技工作者的道德认识及道德人格力量,使科技工作者自觉遵守和践行科学道德规范。科学道德的自律性来源于追求真理的信念,没有信念或终极价值的追求,道德规范实际上也是不存在的。 
  第四,借鉴国外科学道德建设方面的经验,多方位多层面地约束与遏止科学不端行为。科学道德具有国际通行的规则,了解和遵循国际科学道德准则,对全面提升我国的科研水平与科技人员的素质是十分必要的。在科学领域,对违背科学道德的行为进行伦理和法律双重约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要向国外先进经验学习,建立学术道德委员会和科研真实性稽查机构,而且西方国家在重视对青年科技人员的科学道德教育方面,也值得我们学习。 
  总之,弘扬科学道德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科技界、教育界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也是实践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我们坚信,在全社会共同关注与参与下,科技界、教育界通过不断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大力培养高尚的科学道德情操,全面发展科技事业与教育事业,一定会为科教兴国战略和科学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5] 路甬祥.科学道德建设要“四管齐下”.中国科学院院刊,2006.4.276. 
  [2][3][6] 王强,王健.论科学道德建设.自然辩证法研究,2007.4.87-88. 
  [4] 赵化民.论科学道德原则及其规范.沿海企业与科技,2006.1.16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江凤兰 [标签: 道德 规范 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采集乡土芬芳奏响科学乐章
    论科普传播内容与传播方式的关系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