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树立德育首位意识 加强队伍建设 细化班级管理
摘要:德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统一的整体。德育工作绝不是校长带着几个人就可以做好的事,也不仅仅是班主任的事,需要大家用心尽力,承担起我们每个人该承担的责任,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观念。学校必须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班主任管理的制度规范。科学合理制度的建立绝不是为了给班主任上紧箍咒,而是使班主任工作走上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轨道,以此来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德育;首位意识;班级管理
        “既要低头做事,更要抬头看路”,作为教育者更要如此。这里说的路就是德育工作的地位,必须对德育工作的重要地位有清醒的认识,德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统一的整体。智育要为德育服务,德育建设必须依靠智育,德育能启思益智,能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习兴趣。只谈如何教书、不提如何育人,其结果肯定是书没教好,人没育好。一个完全的失败者,做人失败、做工作失败、做老师更失败。作为教育者必须对国家的教育战略、教育目标有一个基本的把握,我们老说学习中央8号文件,但包括我自己在内又有几位老师知道8号文件对未成年思想教育提出应把握的原则、主要任务及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这就是典型的只做事,不看路,不知道自己为何而做,必然是盲目的。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遵循思想道德建设的基本规律,提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第一,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第二,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思想信念;第三,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品质和文明行为;第四,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WWw.11665.coM8号文件出台之后,胡锦涛总书记以“四个确保”:“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一步强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战略意义。因此,我们教师必须充分认清形势,不但要教书,更要育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形成教育的合力。作为一般的普通中学,必须给自己有明确的定位,是无限制的增加课时让学生在疲劳中虚度几年时光,浪费大好青春,还是寻找到一条促使学生健康成长、学有所得的学校发展之路。德育工作办出特色、办出品味是普通中学力所能及的,系列化、科学化的德育活动、浓郁的校园育人氛围、通过严格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都是一般学校可以做到的,也是能做好的。
        德育是一个整体,德育工作绝不是校长带着几个人就可以做好的事,也不仅仅是班主任的事,需要大家用心尽力,承担起我们每个人该承担的责任,树立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观念,千万不要固守我是教书的,教完书走人的老思想,我们是教育者,育人是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学校必须健全德育机构、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构建完善的育人网络,形成从校长到最基层的班级有垂直联系又沟通教务、教研、总务的横向联系的德育运行机制,保证德育工作从组织系统方面做到上下左右密切联系、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德育管理的效能,从组织上保证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
而在整个德育网络体系当中,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班主任又是班级管理的舵手,是德育思想的最终落实者,是沟通学校与学生的桥梁,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班主任工作决定着班级的德育质量、是班级德育的主导力量,尽管班主任工作是多方面的,但核心是德育工作,学生思想品德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的思想水平和实践能力,班主任工作在德育工作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离开班主任工作,学校德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班主任工作决定着学生的未来、学校的发展,甚至各位教师的饭碗。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在个人成长、职称待遇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以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外在的激励和内在驱动结合促使班主任实现到自我提高、自我发展,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复杂的社会影响、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都使班级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也加大了班主任工作的难度,为适应学生教育的需要,就必须提升班主任队伍的职业精神、管理能力、业务能力,增强班主任的荣誉感,扩大班主任的影响力,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影响力的扩大需要学校和班主任自身双方的努力。作为学校必须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班主任管理的制度规范,科学合理制度的建立绝不是为了给班主任上紧箍咒,而是使班主任工作走上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轨道,以此来推动学校工作的全面发展。
        学校必须在以下3个方面加强班主任工作:第一,要为班主任搭建不断发展、提高的平台,通过校本培训、校际交流、外出考察、德育科研、导师引领等多种有效途径并合理安排培训内容促使班主任实现专业化发展,并为班主任培训提供充足的人力物力保障,满足班主任成长提高的内在需求,以提升班主任队伍的管理能力。第二、必须完善班主任评价机制。在学校现有制度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班主任工作评价机制,制定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细化班主任工作职责、明确班主任工作常规(包括日、月、学期、教育活动、安全常规)规范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评价突出发展性,强调整体性评价。建立班主任学习制度、班主任研修制度、班主任奖励制度、班主任工作档案,以科学合理的班主任考核细则为依据定期对班主任工作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班主任聘任、奖励、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在表彰奖励、外出培训考察、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向班主任倾斜。对不能履行班主任职责的,调离。第三、细化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使班级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实现班级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
        作为班主任也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自己,从而走上专业化成长之路:首先,要从思想深处看重班主任工作,珍视班主任工作,把做班主任工作作为一种荣誉,提高使命感、责任感,自己把自己看重了,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职业倦怠感才会减少,荣誉感、幸福感才会提升。其次,要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学习班级建设理论、班级管理思想,注重德育理论的学习应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掌握更多的班级管理的科学方法,科学教育方法的掌握是做好德育工作的前提,工作能力的提升时释放工作热情的坚实保障。再次,自己必须有健康的心理,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健全人格的学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身心健康的合格公民。把自己积极健康的形象展现在学生面前,对同事、对学校多赞扬少抱怨,对生活多点歌颂少些唠叨,尽管我们有许多不满、有很都委屈,但没人会喜欢总是把消极情绪带给他的人,学生也是如此,阳光开朗健康的班主任会让学生终身受益。
        新的教育理念是德育工作的灵魂,因此作为一名班主任,更新教育观念显得尤为重要。在做班级工作时,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只有有了对生命的深刻理解,有了对生命的珍视和重视,班级工作才会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作为班主任、作为教育者,时刻警醒自己要“心中有学生”“心中有爱”,并付诸于实践,真正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在工作中收获满足、幸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谭强 [标签: 意识 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通过小学体育活动培养孩子树立自信心的探析
    德育中生活教育理论的渗透研究
    语文教育中德育教育融入的意义
    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德育评估思想
    英语教学要树立爱每一个学生的新观念
    浅谈德育教育的几点体会
    如何发挥思想政治课德育教育的渠道作用初探
    高职经管类微积分教学中德育的探析
    浅谈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德育与素质教育
    结合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德育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