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拓展思维空间 激发学生求知创新欲望
       很多老师认为,数学课单调、乏味,很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不用说激发他们的求知精神和创新欲望了。其实不然,我在多年的数学教学中,深刻体会到,采用科学的即时评价,就能有效的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激发他们的求知精神和创新欲望,从而创造最好的课堂教学效益。那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采用科学的即时评价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解决这一问题。 
        一、 用真诚贴切的语言评价学生      
        教育家陶行知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的评价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是真挚感情的自然流露,用教师的情感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
        在数学课堂上,教师要善于运用启发性的语言给学生一个广阔的思维天空;用赏识性的语言使学生的心灵得到舒展;用激励性的语言鼓舞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勇气;还要用反思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积极思考、努力探究、全身心投入数学课堂教学。下面是我上《合并同类项》一课时的一个精彩片段。WWW.11665.cOM
        师引:这里有八张卡片,上面分别写着一些式子,谁知道它的名称?
        生答:单项式
        师问:很好!那你能用归类的思想方法把它们分类吗?
        生甲上黑板移动卡片。
        师问:你为什么这么组合?
        生答:是按有没有字母来分。
        师语:很不错!说明你认真思考了!请同学们再观察上面那些单项式,看看还能不能把它们再分一分?
        生乙上黑板移动卡片。
        生乙解释:将它们再按所含字母的不同分成三类。
        师语:太好了!又将它们分细了一些,同学们再看看,还有其他想法吗?
        生丙上黑板移动卡片并解释:将刚才同学的第一组再分一次,因为它们所含字母的指数不同。
        师语:你真细心,这样的细节都被你发现了!好了,现在大家一起观察黑板上的前三组式子,找找它们的共同特点。
        生一:它们的字母相同
        生二:或者它们都没有字母
        生三:前两组式子中相同的字母右上角的指数相等
        师语:同学们的观察真的很仔细,回答问题也很到位。我们说,具备上述三个同学所讲特点的单项式就叫做同类项。
        (教师板书概念,彩笔强调:字母相同、相同字母的指数相同、常数项也是同类项)
        师语:知道了什么叫同类项,现在你能不能给剩余的两个单项式配上一个“同伴”呢?
        (很多同学举手,而且回答得都很准确)
        这是学生探究、创新和实践能力的过程,我用真诚贴切的语言进行即时评价,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益。
        二、关注学生的个体发展
        由于学生个体存在差异,在课堂教学中,每个学生发展的速度与轨迹就各有不同。因此我们在评价过程中就要依据学生不同的特点,采用恰当的评价方式“因人施评”,促进学生个体发展。对学习困难的学生,着意一些简单问题,让他能答得上来,老师及时肯定,让他感觉自己在进步,尝试成功的喜悦,增强自尊心和学习的自信心。

对性格内向的学生,要给他们多发言的机会,多鼓励、多表扬,培养他们活泼开朗的性格。
        例如,在教学八年级《轴对称》一课时,要求学生观察课文图12.1-2的图形中,找出图形的共同特点,我有意识的提问学习基础较差的生甲,性格内向的生乙和知识较全面的生丙。
        生甲:我发现这些图形沿着某一条直线对折,直线两边图形可以完全重合。
        师:非常好,你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并能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了轴对称图形的特征。
        老师随后给出了“轴对称”及“对称轴”的概念。
        师:同学们想一想,我们还能列举一些生活中具有轴对称特征的物体吗?
        生乙:有,我们的数学课本、五角星、飞机。
        师:你很棒,能把现实生活中见到的具有轴对称特征的物体找出来,说明观察细致,继续努力!
        师:在我们学习过的几何图形中,有没有轴对称图形?谁能找出它的对称轴?
        生丙:有,等腰三角形,对称轴是它底边上的高。还有圆,对称轴是它的直径。
        师:请你再想一想,相信你能找到正确表述对称轴的方法。
        生丙认真想了想,说:等腰三角形的对称轴是它底边上的高所在的直线,圆的对称轴是它的直径所在的直线。
        师:很好,你能把我们所学习过具有轴对称特征的几何图形找出来,很了不起!虽然开始在对称轴的表述上不准确,这也是同学们最容易错的,今后我们一定要细心。
        三、拓展学生自评的空间
        拓展评价的空间,通过同学自评、互评,把评价的权利还给学生,突出学生评价的主体地位。在这过程中,教师注意发挥导评的作用,教给学生评价的方法,引导学生在自评过程中抓住特点,总结规律,从而达到思维空间的拓展、理性思维的升华,让他们体验求知创新的成功与喜悦。
        例如在教学《二次函数》一课中,设置了这样一个问题:请给出二次函数 ()   的一个常数项,使二次函数的图象与x轴有两个不同的交点。
        观察学生,看看他们所填写的常数项都是哪些数?我发现的情况是这样的:
        填写的常数项  0  1  15  16  负数  其他
        学生人数统计 12  5  18  2    1     6
        在这个常数项的位置上,为什么多数学生填写的都是15或0?只有一人填写负数?有二个人填写16呢?适时点评:说明大家都动了脑筋分析问题。
        先请填写15的同学说说自己的想法。
        生甲:配方,发现 =16,当常数项为15时,b -4ac=64-60=4>0,图象与x轴有两个不同的交点。
        请填写0的同学,谈谈自己的想法。
        生乙:我的填写习惯就是从最特殊的数(如0,1,-1)开始,当常数项为0时,二次函数就是 ,图象与x轴有两个不同的交点,一个交点是(0,0),另一个交点是(8,0)。
        那么借助学生的“自评”,在二次函数    的常数项的位置上,填写一个负数,是不是更好呢?
        教师的语言像一把钥匙,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如火炬能照亮学生的未来,如种子能深埋进学生的心里。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科学的即时评价,对拓展学生思维空间,激发他们求知、创新精神是何等的重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覃春秀 [标签: 空间 激发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思维:数学的体操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图书馆法律体系建立的权利思维理念探究
    特型集团化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开辟阅读疗法 拓展图书馆生存空间
    拓展训练对群体凝聚力影响的实地实验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