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做好课堂导入 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摘 要】课堂导入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重点介绍了几种常用的语文课堂导入方法:讲述故事导入法、悬念导入法、情境导入法、回顾导入法、歌曲导入法等。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变的方法导入新课,做到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
  【关键词】导入;兴趣;方法
  
  课堂导入是教师在讲课之前,围绕教学目标而精心设计的一段简练的教学语言。课堂导入虽然言语不是很多,却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设计得好,它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启迪学生思维,调动课堂气氛,沟通师生情感,从而提高课堂学习效率。反之,则会使课堂沉闷毫无声息。因此,导入语的设计非常重要。以下我就介绍几种在课堂教学中常用的有效课堂导入方法,供大家借鉴。
  一、讲述故事导入法
  高中学生大多是十六七岁的青少年,猎奇心理是这些学生的共同特征。运用故事导入,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引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把抽象的或枯燥的内容变得生动形象,使学生接受起来更为容易。同时也可以使其以良好的状态投入课文的学习。利用这种方式导入,一要注意故事的新颖性,人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不但学生不感兴趣,反而会淡化学生的学习热情;二要注意故事的教育性,要使学生受到某种启迪,有利于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不能只是为了猎奇、搞笑、哗众取宠而陷入低级、庸俗;三要注意和课文内容的相关性,设计的故事要和课文内容有所关联,有利于学生对课文的学习;四要注意故事须短小精悍,能说明问题即可。Www.11665.cOM如果故事太长,势必占用学生学习课文的时间,喧宾夺主。因此应及时引导学生分析,适时转入新知识的教学环节。
  二、悬念导入法
  设置悬念导入法,是指教师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在导入语段即将结束时造成悬念,学生急于知道下面要讲的内容,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悬念导入指教师有意识的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使其思维处于一种激活状态,产生一种非弄清不可的探究心理,而后自然导入新课学习的一种方式。利用悬念激人好奇,催人思索,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悬念一般是出乎人们意料,或展示矛盾,或让人迷惑不解,常能造成学生心理上的焦虑、渴望和兴奋,只想打破沙锅问到底,尽快知道究竟,从而造成教学所需要的“愤”和“悱”的心态。教师应设置恰当适度的悬念,以引发学生的兴趣,启动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我在讲《谈读书》一课的导入:上课一开始,我先把一只空口袋用手提起来,然后往讲桌上连放几次,口袋都摊倒在桌面上。后来,再给口袋里装满书,再往桌子上一放,袋子便端端正正地立在大家面前。这时,我再问同学们看到这一过程后有何感想,请他们用最简洁的文字把自己的感想说出来。有的学生说:“空无一物的袋子是难以站得笔直的。”有的说:“一个人自强自立,必须有丰富的知识。”等等。在学生认为老师紧接着要向他们讲一番道理时,我只是停留片刻,让他们自己去思考。然后,把话锋一转,提出了又一个问题:同学们想获得知识吗?获得知识都有哪些方法?请看《论求知》是怎么说的。这样激起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对文本阅读的期待,自然地导入了新课的学习。
  三、情境导入法
  教师用生动的语言,进行直接描绘,或巧妙地运用电视机、幻灯机、录音机、电脑等电教用具,通过欣赏音乐,观看电视、录像、电影幻灯片等多种方式,激活学生的艺术细胞,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教学朱自清先生的《春》,可用多媒体展示春草图、春花图、春雨图、春风图、迎春图等各种图片,配以优美的音乐,让学生拿笔看图听音乐想象作文;当然也可以让学生听录好的鸟鸣、水声、风声,然后带着兴趣进入课文学习,激发学生学习文章兴趣。
  四、回顾导入法
  孔子云:“温故而知新。”温故旧知识是导入新课的常用方法。我给《我的空中楼阁》所设计的导语是这样的:“初中时,我们学过唐代文学家刘禹锡的《陋室铭》,这间‘陋室’在作者眼里是怎样的呢?(学生回顾:‘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唯吾德磬。’‘可以调素琴,阅金经。’)破旧的陋室,在刘禹锡眼里却充满了清幽雅静的情趣。今天,我们再去参观一间山涧小屋,去欣赏李乐蔚笔下”陋室“的意境。”简单的一个问题就引起了学生对初中知识的回忆,同时也激发学生对新知识产生探索的欲望。


  五、歌曲导入法
  歌曲导入法就是用歌曲的形式导入新课的一种方法。歌曲能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使学生受到美的教育。毛泽东的词大多被音乐家谱出了曲,如教学毛泽东的词时用唱歌的形式导入就别具一格。乐曲既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又有助于理解文章的感情基调。听觉型教具一般适应于散文、小说、诗歌的讲授。如讲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时,可先让学生听崔健的《父亲》,在听歌时让学生思考父亲给自己的感觉,悠扬的旋律会让学生想起生活中的情节,感人的歌词会在学生内心深处激起层层波澜。听完歌曲自然就会积极谈论自己的感受。
  总之,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采用灵活多变的方法导入新课,做到因人而异,因情况而异,以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景云 [标签: 激发 学习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