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途径 自主学习
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是教育永恒的重大课题。特别是在“满堂灌”司空见惯、“表演课”大行其道的教育现状下,更是提高教育质量和促进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生命线。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追求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呢?
  新课改给予我们太多宝贵而厚重的启示。学习方法的转变,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的推行就是其闪光点。表演课包装精致,“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本质上是一种教育腐败和教学造假行为;满堂灌少慢差废,“目中无人”,虽然众人深恶痛绝,却依然是整个教育的痼疾。教师要力戒功利之心,誓去浮躁之气,克服顽固而落后的传统教学习惯。
  教学有效性,绝不能仅仅归结为在尽可能短的单位时间里积累尽可能多的知识量。只有当知识融于学生的学习兴趣、求知欲望与生活“触电”的心动等精神世界中,甚至转变为学生个人信念,提升为学生个人精神财富时,知识才能避免蜕化为阻碍学生成长的死知识,而内化为洋溢着情感的、蕴藏着新发展力量和新需求的活知识。施教者、受教者、情境、知识、时间、手段等教学效益所牵涉的一切要素,无论以什么样的姿态呈现,无论以何种方式予以整合,都必然地要以受教者的精神提升为最终目的。
  如何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是有效途径。河南一位数学老师的故事说明了这个道理。
  2008年,他参加全国初中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有一段时间,只给学生布置预习内容,让学生自学。学生如果遇到问题,就去问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四十天后,期中考试结束了,令人不解的是,这次考试成绩竟然比上期末的成绩好多了,在22个平行班中脱颖而出。WWw.11665.COM当他结束优质课比赛准备讲课时,班长代表全班同学对他说:“老师,您以后能否不讲课或者少讲课,我们觉得很多问题我们自己都能解决,解决不了就互相问问。”张老师一直以来,每天都在盼望着上课,经常陶醉于自己的讲课之中,学生怎么就不想听他讲课了呢?不讲课为什么成绩还要好些呢?其实,这就证明学习方式的转变使教学更有效,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才是更有效的学习。
  “讲学稿”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有效载体。“讲学稿导学”课堂模式的基本架构:教师提前编制讲学稿—教师提前一天给学生发讲学稿并进行自学指导—学生利用课下时间按照讲学稿的引导进行自学—上课伊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讨论—以小组为单位展示学习成果—教师针对共性的问题进行引导—课堂达标检测—学生互改并纠错。这种教学模式实现了课堂结构的优化,凸显了三个重要理念。
  1.先学后教
  “先学”立足解决现有发展区问题,学贵自得;“后教”旨在解决最近发展区问题,这是先学后教的心理学依据。课堂教学是教师、学生、教材之间的三重对话,讲学稿是三重对话的最佳结合点,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方案,解决了自学什么的问题。
  2.滋润心灵,激发潜能,全员参与,共同成长
  教育的任务在于帮助人们满足“自我实现”这个最高层次的需要。上课之初,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讨论、交流、质疑,组成了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的小组互动体。当学困生向优秀生请教时,优秀生一定会很自豪,因为幸福的最高境界是被需要,而且优秀生的讲解过程也是梳理思路升华思维的过程。课堂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小组展示,展示解题思路、方法,每位学生的发言都决定着集体的荣誉。每一位学生为集体争取到荣誉比为自己争取到荣誉更有满足感,因为为集体得到荣誉的人应该得到大家的掌声。
  3.循循善诱,引而不发
  无论教师的自学指导还是对疑难问题的引导,都凸显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贵善诱,以诱达思,教师的诱导避免了自学的盲目性。其实数学上的很多定理是几代数学家智慧的结晶,我们很难奢望在一个课时通过自学或讨论就推导出公式,所以,教师应发挥引导作用,让学生体会、感悟、欣赏定理推导过程中体现的思维和思想。
  通过讲学稿引导的自主学习,课堂上经常争得面红耳赤,展示学习成果后快乐得像小鸟。以前,课堂是老师的舞台,是优秀生的舞台,现在,课堂是每位学生的舞台。课堂上不再有“老师讲的头头是道,学生听得没明奇妙;老师讲的津津有味,学生听得昏昏欲睡”的现象,课堂变成了“学堂”,学生的成绩一定会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睿 [标签: 有效性 自主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提高蓝色经济区对联动区辐射带动能力的若干…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提高师范专业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效果的几…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