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学科生命教育中彰显学生个性
摘要: 所谓“生命教育”就是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既要重视科学教育,又要重视人文教育,让师生在一次次生命活动中把握世界和生命的意义,提升生命质量,培养生命意识,从而取得人生的成功和享受人生的快乐。
关键词: 提升、把握、生命意识、享受人生快乐
中图分类号:g40-0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608(2011)02-017-01
        所谓“生命教育”就是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既要重视科学教育,又要重视人文教育,让师生在一次次生命活动中把握世界和生命的意义,提升生命质量,培养生命意识,从而取得人生的成功和享受人生的快乐。
        一、创设和谐氛围,凸现生命价值
        为了让学生有话可说,我经常设计一些主题鲜明、有趣的活动,让学生互相间进行交流,使他们能在特定的情境中,围绕主题,无拘无束地进行口语交际,并要求学生说准每一句话,说好每一句话,每一句话都要说清楚,说明白,句句合理,有一定顺序,几句话连起来要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
        组织学生玩“传话游戏”和“贴鼻子游戏”,让学生自由组合,自由分配。WWw.11665.CoM学生在“我第一”“我最棒”的欢呼声中,经过思考,协商,互相配合积极地投入到游戏当中。最后我引导学生较具体地说一说游戏的活动过程。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在充满童趣的游戏中更体现了团结合作精神。
        如第二册语文课本中的“我会拼图”这一口语表达话题。课前我和学生们一起到校园去捡落叶,上课时先引导学生交流我们捡到了哪些落叶、落叶可以用来制作什么,引导学生想一想、说一说,做一做。看着自己动手制作的许多精巧的书签、贴图、贺卡。学生个个眼前一亮,随着老师的相机点拨,纷纷举手发言,气氛热烈。
        再比如在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结合二年级下册的综合学习活动《春天在哪里》,开展课间看春天的活动。课下,我有意识带孩子们走出教室去看春天。看树木的变化,体会天气的变化,看人们的变化,孩子们尽情地想象着,欢笑着 。最后,我还请孩子们把春天画下来,制作成手抄报。轻松和谐的环境氛围,富于情趣的语文学习活动,会使学生对语文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重视学生感悟,尊重学生主体
        在阅读教学中,我注重挖掘教材中的听说点,渗透听说训练,有意识地创设口语表达的情境。 
        如教《妈妈的爱》一课时,以“妈妈的爱是清凉的风”一句做为口语表达点,引导学生:“妈妈的爱还可以是什么?”学生回答出很多答案,如妈妈的爱是春天的雨;妈妈的爱是不灭的灯;妈妈的爱是温暖的阳光;妈妈的爱是责备的目光;妈妈的爱是香甜的饭菜;妈妈的爱是柔柔的手;妈妈的爱是温暖的背等等。最后再让学生在有一定感受的基础上读课文,将口语表达与阅读理解结合起来,增大训练空间。

        叶圣陶曾经说过:“作者胸有境,入境始于亲。”就是说教师应很好地引导学生感知作者的情境,只有感受亲切,才能入境。才能使他们仿佛置身于作者所描述的情境中。学生才有话可说,有事可写。
        比如《鹅妈妈的故事》这篇课文,是一则充满真情的童话故事,又是一篇进行口语表达的好材料。课文的最后是这样写的:“看着小鹅欢叫着、嬉戏着,鹅妈妈感受到了最大的幸福。”在这段话的教学中,我设计了相关训练,让学生顺着课文的情节,展开丰富的想象,将课文内容作适当延伸。如,让学生想一想,说一说,鹅妈妈为什么感受到了最大的幸福?她是怎么想的?她为什么这样做?你想到了谁? 你想到了什么事?在教师的点拨引导下,学生畅所欲言,描绘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画面。最后学生动情地写下了《我的妈妈》这篇小作文。
        三、形式灵活多变,无拘无束表达
        我们在教学中首先要做到认真备课,选好话题,使学生有话可说,其次要采取适合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训练,
        采取多种形式,配以科学的学法引导,可使学生变得乐说、会说。表达训练的形式可采用“看-说-写”、“听-说-写”、“读-说-写”、“画-说-写”、“做-说-写”。在句式上,通过提供典型范例,让学生观察、理解、模仿,既达到会“说”,又能够说好。训练的句式如:“有……有……还有……”、“先……再……最后……”等。段式如:因果、并列、承接等。
        语文课堂教学是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主要途径,充分发挥低年级语文教科书和“自读课本”的作用,利用内容简短、语言精练、故事性强的特点,让学生反复朗读品味,必要时“拿来”仿一仿,用一用,说一说,所耗时间短暂,学习频率快捷。对于解决“怎样仿、用,如何促说”这一问题,我不断在实践中摸索方法,学习研讨。实践证明,要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必须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实践中,我让一年级学生每天写一句话,先模仿写,再独立写,中间插上优美词句的积累;二年级每周写一句群,中间插入成语、古诗的积累,并让他们互相交流,以此促进“说”的训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于莉 [标签: 小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生命的庄严:西藏的嘎巴拉念珠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浅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的重点与难点
    教育部:将对部分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坚决…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历史学科的教育功能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