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着眼学生成长 着力实施美育
摘要:“美育是指审美教育和美感教育。它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人们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正确地分析、看待周围的事物,增强分辨美丑善恶的能力。”学校实施美育,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认识力的需要,是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需要,是培养全面发展一代新人的需要。
关键字: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

        “美育是指审美教育和美感教育。它的目的在于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人们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正确地分析、看待周围的事物,增强分辨美丑善恶的能力。”学校实施美育,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认识力的需要,是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需要,是培养全面发展一代新人的需要。小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发展阶段,较容易接受各种教育影响,可塑性极强。我们认为学校要关心学生的全面成长,就要抓住小学生这一有利的人生阶段,在加强道德教育(德育)和学科教育(智育)的同时要着力实施美育,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多年来,我们学校一直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尤其是全方位开展美育教育,寓美育于德育教育和学科教学及各种教育活动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寓美于教,在学科教学中体现美育
        学科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环节,也是最基本的教学工作。WWW.11665.Com寓美育于学科教学中,是教师教书育人教学原则的高度体现。我校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各学科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全方位、多层次,有效地实施美育。如在音乐教学中,让学生认识、热爱、欣赏音乐美,积极培养学生的音乐想象力;美术教学,让学生感受、认识色彩美、线条美、图形美、造型美,学会观察、捕捉、表现美的事物,积极培养学生对美的创造力。
        二、寓美与情,在课外活动中实践美育
        第一,开展课外美育活动。 
在长久的课内学习中,学生难免会产生单调、枯燥情绪,有组织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美育活动,符合青少年学生活泼、求异心理,会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学生能够积极、主动投入到这种美育活动之中,因而能够收到较好的美育效果。活动中我们应切合学校实际,组织学生到学校周边的大自然中,到社会之中,领略、认识美好的事物,净化情感,陶冶情操,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如走向大自然,游览山川、河谷、原野,参观水电站、电视塔、移动电话基站等,感受、欣赏大自然的美,认识人类改造、征服自然的伟力,增进学生对大自然、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在开展课外美育活动时,我们注意加强指导,做到有计划、有目的,不能流于形式,流于一般性活动,充分体现美育活动的内在意义。
        第二,建立课余美育活动小组。依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专长,集中组建课外美育活动小组,培养、发展学生的特长,深化、延伸课内学习,“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课外美育活动小组的天地里,学生从兴趣、爱好出发,投入极大的热情,自觉地、努力地感受美、认识美、表现美、创造美,使他们的爱好、专长得到培养、加深和提高,在某一方面获得更深层次的美感。在丰富多彩的美育小组活动中,学生用自己的双手、心灵去感受、去欣赏、去创造一片片美的世界,使学生在思想情感的深处受到了美的熏陶,从而获得美的深层次体验、认识。
        三、寓美与境,在校园建设中渗透美育
        学生大多数时间生活在学校里,校园环境对学生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是一种无声的浸入学生心灵的美育。我校全体教职工深刻认识到作为求学求知场所的学校,校园环境应当追求洁净、井然、宁静、典雅的格调,能够显示一种校园文化氛围从而对学生产生良好的影响和熏陶,学校自建校以来,十分重视校园环境建设的美化,充分发挥其潜在的美育功能。


        通过教育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学校美育是整个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净化学生情感,陶冶学生情操,塑造学生美好的灵魂,建立学生绚丽多彩的精神世界,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美育,肩负着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塑造完美人格的重任。在社会经济日益繁荣、文明程度日益提高的今天,美育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关心学生的成长,着力实施美育,要把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地结合,形成合力,使美育产生良好的效果,从而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赵浃琳 [标签: 北京 蔡元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