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现代班级教育管理对班主任素质的新要求
进入21世纪以来,社会的发展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班级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实施单位,其教育效果如何,直接决定着学校的教育质量,这就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是学生主要的“精神关怀者”、是影响学生发展的“重要他人”。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集体。我认为,现代班级管理的实践者——班主任的素质,应符合下列新要求:
  一、班主任要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对班主任来说,良好的道德素质表现在为人师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21世纪高素质人才的塑造者,为师先做人,育人先正己。班主任工作对学生始终具有示范性,班主任只有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襟怀坦白、理想远大、情操高尚、处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才能培养学生美好的心灵。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都首先做到,学生只有看到优秀的品质在班主任身上活生生的体现出来,才会信服、仿效,才会激发他们发自内心的对真善美的追求。班主任还必须具有较高的精神境界,以敬业爱岗为宗旨,要有献身教育事业的崇高理想,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有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甘为人梯、乐为人梯、善为人梯的精神。班主任要有松树的风格,蜜蜂的精神,蜡烛的品格,用自己崇高的道德风范和敬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使他们健康成长,班主任应作为学生的一面镜子,一个榜样。如果没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无私的敬业精神,那么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那无异于天方夜谈。
  二、班主任要有爱心和责任心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也是班主任工作取得成功的奥秘。wwW.11665.cOm虽然学生与班主任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是这种爱,是一种比母爱更高尚、更理智、更无私的情感。只有热爱学生才谈得上教育好学生。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很难设想,一个不热爱本职工作,不关心爱护学生的教师是不能当好班主任的。没有爱便没有奉献。一名班主任如果没有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就没有干好工作的内驱力,干好班主任工作便无从谈起。因此,新世纪必须选择那些敬业爱岗、进取心强、关心爱护学生的骨干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还应该有强烈的责任感。班主任只有明确自己身上的社会责任,才能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自己良心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社会、学生、家长的信赖,才有可能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对学生的培养上。
  三、班主任要有生动的艺术语言的表达能力
  语言表达就是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知识、意愿、要求等,准确表达。正确的教育思想,要通过准确的语言来表达。要启迪学生的心灵,要陶冶学生的情操,就得犹如琴师操琴一样,要运用生动艺术的语言拨动学生的心弦,引起强烈的共鸣。许多优秀班主任在教育学生中能取得显著成效,就是善于运用丰富、生动、形象的教育语言。相反,有的班主任语言单调乏味,内容空洞,含混不清,甚至恶语伤人,尽管他们也有教育好学生的良好愿望,但由于语言欠佳,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甚至适得其反。
  班主任应当提高语言艺术的能力,除了一般教师所要求的语言要准确、明了、简练、通俗、规范,流畅外,还应当学会应用准确、生动、形象的比喻引起共鸣;引用诗句、典故、轶事来借题发挥;应用富有哲理性的警语、格言、绝句使学生刻骨铭心,回味无穷;一些场合下更要讲求风趣、诙谐和幽默来调节气氛。总之要使自己的语言具有说服力、感染力、鼓动力,方能使学生入耳、入脑,打动他们的心灵。
  四、班主任要有较强的教育、教学、教研能力
  随着社会体制不断改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也会不断更新和变化,知识的更新换代也日益迅速,我们班主任将会面对许多新的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而且,随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不断提高,对学生的教育目标也会不断提高,这使我们班主任深切地体会到:教书育人,越育越难育。因此,我们要认真探讨新的教育方法,需要有研究精神不断深厚自己的教育功底,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能技巧、心理素质等全面发展。我们不仅要学会分析、钻研、思考,更要学会探讨、总结和研究,针对自己所从事的不同的教育实践,总结出一套符合新时期教育实际的经验。


  五、班主任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
  要给学生以成功的体验,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价值。过去班主任往往比较注重发现学生的缺点,然后去纠正它们。我们应当把注意力放在发现学生的优点上,去激励他们继续向优点方面发展,激励他们前进。要给学生以成功的体验,这样,学生就相信自己的能力,努力追求下一个成功。
  六、班主任要掌握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21世纪的教育必须改变“一支粉笔一本书,一间教室一班娃”的教育模式。高科技的发展,必将为教育带来先进的教学设备和科学的教育手段。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现代教育技术,要会运用先进的教育设备,学会使用先进的教育仪器,掌握现代化的教育手段和瞬息万变的教育信息。只有这样,才能更快更有效的提高教育质量。
  七、班主任要有健康的心理素质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艰巨、繁琐而富有思想性、知识性、科学性、艺术性和创造性的工作,不但责任重大,而且工作强度大,有时工作下了功夫却不一定会被重视,有时难免出力不讨好,工作上就会有不顺心的时候。这就要求班主任具有良好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较稳定的心理状态,坚韧的毅力,还要重视自我心理修养和自我调适,努力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逐渐培养形成自信、乐观、开朗、豁达、坚强、克制的个性心理。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保持昂扬振奋的精神,才能以愉快健康的心情去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才能在对学生传授知识、培养智能方面起主导作用,同时在人格塑造和心理健康影响上发挥作用。如果班主任不注意自我减压、自我调适,那么其心理健康必将受到较大影响,还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倾向。
  八、班主任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优秀的班主任应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从课本中学,从资料中学,从同事中学,从学生中学,从家长中学,从社会中学,从研究中学,优秀的班主任懂得学无止境,能和学生一起成长,做热爱学习、学会学习、终身学习的榜样。
  班主任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是学校领导实施教育、教学计划的有力助手,班主任的工作关系到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在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能把握好以上的八大要求,班主任必定能象一个成功的指挥家那样,在创建班集体的过程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总之,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管理艺术,是一种平凡而伟大的工作,需要我们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情谊,用真诚的爱心感染学生,用高尚的人格塑造学生,用远大的目标,激励学生,用精湛的教育艺术引导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深深地感到和你在一起是他一生中最难忘、最快乐、最充实,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段时光。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但元丽 [标签: 现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现代诗歌教学突围的若干途径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现代设计的形式意味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现代女性的双重困境及解决方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