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拨动心弦 花开无声
作为职高班主任,学生的情感教育一直是我工作的重心。我始终坚持“先做人再成才”的教育观点。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对于班主任而言,应教会学生具备如爱心、善良、宽容、诚实等基本品质。我在教授老舍的《我的母亲》这一篇课文时,曾向学生谈到世界名著《悲惨世界》里的芳汀因德纳第夫妇的欺骗,为了女儿活命,从卖头发,卖牙齿,到卖身,终因贫病交加而死去的情节,当时竟有学生冒出一句:这女人真笨!这是我的学生说出的话,他对于这位可怜的母亲似乎没有丝毫同情,我看着那张稚气未脱的冷漠的脸,惊异于此间情感的缺失,同时也反思班主任工作中情感教育的重要性。
  相信每一位班主任都曾不厌其烦地向学生耳提面命做人的道理,可是情感教育不是靠理性的灌输,而是靠心灵的感受。在这里,我想就自身的教育经验谈以下几个方法。
  一、情感教育要因势力导
  如本文开头所述,即使不是语文老师,作为班主任也经常会遇见类似的学生问题。此时如能敏锐地抓住情感教育的契机,因势利导,搭建学生自我教育的平台,往往能起到净化心灵的效果。
  就上述事例来说,经过一番思考,我决定先给学生一个作文题:某某,我想对你说。要求:可以是英雄人物,也可以是普通人,甚至是反面人物,但一定要是真正触动到自己的人。
  一周之后,我从上交的文稿中挑选了几篇。其中有些文段让我看到了学生内心深处绽放着的美丽风景:
  “爸爸,我想对您说声对不起!因为我平时的倔强,不听话,贪玩,让您操了很多心。我知道有时候您真的很生气,吃一堑,长一智,我会改的。wWw.11665.COM 爸爸,我想对您说声请放心!我会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不停的往前冲。”
  “马丁·路德·金,我想对你说,你的梦想是你用激情在呐喊生命的公正,在历史的长河里,你平凡,但高大;你短暂,但绚丽;你渺小,但顽强……你教会我们,生命的每一个灵魂都应当做出怎样的选择。”
  “马云,我想对你说:你像一道闪电,带来智慧和惊喜,带来财富和机遇。但是好多人都会钻好事情的空子,把惊喜变成了杯具,把机遇变成了敲诈以及犯罪。”
  ……
  当这些出自学生肺腑的文字在此后的主题班会上琅琅响起时,之前一直困惑着我的冷漠表情消失了。鲁迅、林肯、王石、奥巴马、360、qq,甚至希特勒、秦桧等等,无论来自哪个年代,无论英雄还是反派,学生都认真地完成了这一次自我教育,这也是自我感动的过程。因此,我们不应该抱怨学生不懂事,抱怨他们没有爱心,教师应该做的是为他们提供类似的自我教育的平台,让他们能听到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
  二、情感教育要善于赞美
  我班里有一个男生,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平时独来独往,学习成绩一般。有一次学校的电工师傅到班里来修空调,将眼镜盒顺手放在讲台上,结果这个男生趁老师傅不注意,将眼镜盒及空调摇控器扔到了垃圾筒里。此事一出,同学也纷纷反映该男生有时不顾班级卫生,将核桃壳、瓜子壳随地乱丢,老师上课时他经常在座位上冷言冷语乱接话头,不懂得尊重人等问题。
  我找到他,他狡辩说:“我以为那眼镜盒是垃圾。”过后又补充:“讲台上有乱七八糟的东西我一般都会随手清理掉的。”我自然知道这只是个借口,可是这个借口至少给了我一个正面的信息,即该生希望让老师相信,他非但没做错事,而且还是一个能“管事”的好孩子。于是我给他找“台阶”:“老师发现你还是挺有集体荣誉感的,值日生有时都会疏忽讲台的清洁,有的同学还会乱丢垃圾,而你却能时常关心,这一点所有的老师都要谢谢你。”他的脸红了红,挺不好意思。我又说:“但是眼镜盒不是垃圾,你把它扔了之后又不承认就不像一个男生的作为了。你看师傅是入夏前来给我们检修空调的,老人家头发都白了,这样一位老人,就老师平时对你的观察,相信你心里都说不过去吧?”我的话音未落,他马上说:“我本来要道歉的,可他不是任课老师,又很忙,我就一直没机会。”“那么,你能跟老师一起去向老师傅道歉吗?”“能!”他点头,然后跟我一起去总务处诚恳地道了歉。
  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被赞美,他们的一些行为我们也许不能急于将之定论为“坏”,而应尽力触摸到他们内心深处的愿望:希望被关注,赞美,尊重。班主任应将这些积极的情感“挖”出来。这个男生不久在班干部的新一轮选举中向我递交了申请书,相信他和我一样,看到了自身的“闪光点”。
  三、情感教育,可用“它山之石”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情感教育,有时也可适当用一用“外来和尚”。美式教育与我国的教育相比,也许严谨不足,但有其新颖、活泼的特点,最可贵的是他们对学生进行的情感教育几乎贯穿于每门学科,贯穿于课堂内外。我读到过一篇关于美式夏令营活动期间课堂与课后情感教育的片断介绍,其教育理念和方法都值得借鉴。


  上课伊始,老师先在黑板上画了几幅图,他用这些图示向学生解释人的一生中要从一种类型的盒子走向另一种类型的盒子:人一出生就生长在家庭这个盒子中,长大一点就要进学校classroom这个盒子中,成人后成为医生、律师、商界巨头等从事各种职业以养家,从而进入到office这个盒子中,从此一直忙忙碌碌直到进入coffin(棺材)中(意为直到死亡),人们所做的一切都只为自己,所以这些boxes是ticky-tacky(意即poorquality质量差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littleboxes都是相同的,即都是只为一己私利的。讲到这儿老师提出自己的观点:money is not all.人不能只为挣钱而活着,人们更应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帮助。人间不是因为有了money才快乐,只有love才能让人的心灵感到happy、joy、peace。love在这里指的是广义的爱:有朋友间的爱、亲人间的爱、夫妻间的爱等很多种爱。一节课下来学生不仅学会唱这首歌,还明白了怎样去做一个为他人带来爱和快乐的人。夏令营的最后一个晚上,教师带来了食品、饮料为学生开了个小小的庆祝会。聚会结束,教师还与学生一起将桌上残留的一次性杯子、可乐瓶等垃圾都放入一个大塑料袋中,扔到垃圾桶里。
  美国外教言传身教的“亲和力”能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而也能让情感教育更具说服力,有的甚至能令学生终身难忘。可见,情感教育的关键就在于要让学生心服而不是口服,这一条是值得学习的。
  都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那么情感教育就是一双培土施肥,捉虫除草,采集阳光雨露的手。这双手日复一日地打理着莘莘学子的心田,期望在这样的努力下,孩子们的心能开出健康美丽的花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阮茜 [标签: 微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残疾人体育领域中运动心理学应用探析
    浅谈美国运动心理咨询师奥运会心理服务分析
    关于运动心理学在残疾人体育领域中的应用研…
    情绪影响认知研究新视点对体育运动心理学研…
    用爱拨动学生心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