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爱的教育 没有爱 就没有教育
摘要: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高尚纯洁的爱,是教师和学生心灵之间的通道,是启迪学生心灵的钥匙,是点燃学生心灵的火焰。因此,以大爱的心胸去关爱学生,是升华师德教育、培养教师素质、提高教育效果的有效方式。
关键词:师德师风建设;教育;爱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著名教育家霍懋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座右铭。她说:一个老师必须热爱学生才能教好他们。在她的眼中,“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她“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成才”。60多年的从教生涯,她创造出没有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奇迹。没有体罚过一个学生,没有向一个学生动过气……她的教育理念在当今时代依然是教育工作者解决德育问题的“良方”;是升华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强化职业情感,提高教育效果的有效方式。“我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是什么?”是对孩子的爱。这是俄国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句话。所以,热爱学生是教师最宝贵的职业情感,是一切优秀教师最为珍惜的一笔精神财富。师德教育要坚持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
        一、爱之源
        1.天职使然
        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曾说过一句话:“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WWw.11665.Com”教师只有具备了良好的道德品质,才有资格为人师表,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影响学生。如果说教师的人格力量是一种无穷的榜样力量,那么教师的爱心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作为一名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倾注爱心。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才能使教育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说,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
        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广义的,是非血缘关系的爱,是对人类的爱,是既普通又神圣的超越的爱的诠释。它源于人民教师对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的责任感,源于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深切理解和期望,同时也是教师对学生情感的释放和表达。可以说,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教师热爱学生是教师生命的延伸和生活的镜子,是教师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神圣灵魂,“师爱”则是进行教育的原动力。教师的天职是给孩子希望,教育是播种希望的事业。热爱学生,是教师的一种宝贵的职业情感,也是教师必备的道德素质;以大爱的心胸去关爱学生,寓爱于教育。
        2.现实所需
        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到错误育人观念潜移默化的影响,许多教师习惯以“权威”自居,总是要求学生处处无条件地顺从自己,一旦他们认为学生有“不听话”的表现,就禁不住要对学生采取强制手段,从而导致不少学校师生关系比较紧张,产生对抗。所以,当前师德师风建设在实践中面临的最重大、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在“爱”的基础上改变旧的师生关系,改变观念,注重表达方式,建设新型的师生关系。
        二、爱之道
        教师对学生的爱,可以称之为教育爱,这种爱,区别于父母子女之爱、兄弟手足之爱、亲朋好友之爱,他不是出自任何形式的个人需求,而是体现着社会发展寄予教师的重托。教育爱包容着极为丰富而又深刻的内涵,可表现为教师对学生的一种亲近感,一种理解感,一种期望感以及教师愿意为学生的成长而努力奉献的热忱。
        有关文献指出:教育爱是指教育者在长期的、艰苦的、细致的教育过程中所产生的对受教育者的一种自觉、普遍、持久、浓厚、科学的爱。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基于亲缘策系,不是出自个人需求,而是源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责任感。
        师爱,除了是教师的一种道德素质,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着重体现在教师对爱的理解、对爱的意义的认识以及对爱的把握上。爱,还应注意掌握一些具体的方式与艺术。爱学生,还要会爱学生。爱,不仅仅只是一种付出和给予,它包含了丰富的内涵和灵巧的艺术。
        1.尊重、理解、信任和爱护
        尊重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理解能冲破师生间的冰封,信任会交融师生心灵,爱护会点燃师生的友谊之火。
        在霍懋征老师教育的生涯中有这么一个事例:一个学习成绩最差的学生举起手要求回答霍老师提的问题,可是当老师问到他时,他却答不上来。老师后来问他为什么不会也举手时,这个学生哭着说:老师,别人都会,如果我不举手,别人会笑话我。霍老师由此感到了学生都有一颗强烈的自尊心。她私下里告诉这个学生,下次提问时,如果会答就举左手,如果不会就高举右手。此后,每当看到他举左手,霍老师都努力给他机会让他回答,举右手时则不让他站起来。一段时间后,这个学生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霍老师悄悄地把这个方法也告诉了班里其他几个学习不好的学生,结果发现整个班都变了。
        霍老师认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是和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连在一起的。这件事证明,教育的前提是尊重。人皆有自尊心,处在成长期的学生的自尊心更是敏感与脆弱,更需要教师的悉心呵护。在此前提下,学生才会在一种健康、自由、愉快的环境中接受教育、自觉学习。 
        2.激励、赏识、参与、期待
        激励每个学生求进;赏识每个学生的才能;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学生参与教育教学活动;来自教师的期待是学生积极进步的动力。真诚的爱、热情的鼓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老师要激励学生们增强自信,勤于努力;要为每一个学生取得的进步而鼓劲加油,使他们感受到由于各自取得的成绩和进步而带来的喜悦。
        原来本班有一男生,文采不错,写得一笔好字。大男孩儿一个,却很腼腆,上台讲话脸红结巴,平时话也不多。有一次我上公开课,其中有一个环节是学生上台进行才艺展示,轮到他上台表演书法,写一个“雅”字,手抖个不停,写完勿忙跑回座位。我想,这样下去不是回事,如果不及时激励他,给机会他锻炼,对他有更高的期待,他的才能很难好好地发挥出来,也很难应这个社会的发展。后来,一有机会就把他推出去,练得多,胆量也就有了,上台讲话落落大方,语言流畅,字正腔圆。竞选学生会宣传部长成功,面对全校师生主持国旗下讲话及全校性的大会小会,有模有样,受到好评。
        3.真诚公正,严爱结合
        (1)理智公正。在教育中,我对学生的爱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冲动的。盲目的爱缺乏是非感,无明确的目的性,不能有力地引导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能有利地抑制和消除学生自身的不良因素。因权势而爱,因门第而爱,因金钱而爱,这种爱会败坏社会风气,污染学生纯洁的心灵。如果我们希望学生成为有热爱美好事物而仇恨丑恶等行为的真正公民,我们就应当真诚地对待他。
        (2)不挖苦学生,不体罚学生。挖苦和体罚学生,不仅不能教育好学生,反而是对学生更大地伤害。爱是奉献,爱也是理解;爱可以通过满意而传达,爱同样也可以通过不满意而流露;做为教师,就要体察学生心灵的变化,学会附耳细说,学会正面暗示。教师的评价性语言,其意义对于学生而言,不是终生的,也是短期内难以忘怀的。

       (3)严爱结合。现实中往往爱好学生易,爱差学生难。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爱“小天鹅”,还要爱“丑小鸭”。在我们的青少年中,有一批成绩优秀,才华出众的学生,对这些学生,教师的爱心要特别表现在锤炼其意志、帮助其心理得到健康成长方面。但对待差生,教师应该先找出他们差的原因,而不能只看到差生的劣面,忽略了他们身上所存在的闪光点。因为教师的精力有限,他们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对问题学生进行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爱一个“问题”学生才是对教师的考验,而这正是教师的天职。每一个老师心里都很想把学生教好,但如果对学生缺乏爱心,单是“恨铁不成钢”,铁就难以成钢。作为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鼓励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进步。我们作为一名肩负着培育下一代重任的人民教师,应播种爱心,用爱让他们重新点燃希望之火。总之,要采取学生能够理解、接受的方式对待学生,即严爱结合。
        三、爱之获
        1.爱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
        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所以,教育爱,也指师生之间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相互尊重、相互爱戴的感情,是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而有效开展所必须的保证。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
        2.以“爱”收获爱
        在现实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无不感受到爱的力量的伟大。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礼地教育或通过活动的方式传递爱的教育。如,我班一学生因意外事故受了重伤,住在医院里还叮嘱去看她的我:“老师,您一定要告诉班上的同学,明天有冷空气,提醒他们多穿衣服,不要感冒了。”是的,平时老师就是这样关心她的,在她受了重伤后,老师和同学又给了她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所以懂事的她更知道如何爱他人了。又如,我所任课的2班有一男同学,平时沉默寡言,上课状态不佳,老是打瞌睡,为此老师不少提醒他。他在我的印象当中也只不过是一位普普通通学生罢了。前几天,我正怀抱一大摞资料,右手还提一个装教学用具的包,这名男同学看见我这副模样,赶紧走过来“老师!我帮你拿!”当时,我内心有一种羞愧感,在我心目中一位普普通通的学生竟让我如此感动。还有,“5.12”汶川大地震后,我们班学生第一时间自发地举行哀悼,他们精心组织,庄严肃穆地开展了这一活动,使参加活动的孩子感受到了“大爱”的境界。在为灾区捐款的活动中,许多同学慷慨地捐出了自己的不舍得多花的零用钱,真的体会到了担负责任的快乐。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教学中用“爱”去感化每一位学生,我们会收获来自于学生更多的爱。
        四、爱之悟
        关爱学生,也就是关爱自己。作为教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教,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挫折,难免有情绪的低潮,难免出现情感的失落。由此,也许会滋生一些自由主义消极的思潮,低调地应对工作,这时我们更需要“爱”,爱工作、爱学生更是爱自己,以满腔激情和高昂斗志投入教学中来。因为这是一种珍惜,是一种生命的表达。
        面对工作压力、面对别人的不理解、面对“清水衙门”的经济窘态,教师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神圣的历史使命;应该学会忘却感伤、丢掉失落;面对流动的学生,却不能流动地失去了爱;送走了长大的孩子,转身重复面对等待教育的孩子。调整好健康向上的心态面对下一个受教育的对象。
        要塑造学生的灵魂,首先要塑造自己的灵魂。教师教育学生既要言教,又要身教,而身教重于言教,所以教师必须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应具有优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把对教育爱的热潮,在爱的教育过程中找到教师的乐趣。
        是啊,教育需要爱,爱就是最好的教育。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这是人性的根本,是教育的呼唤。爱,是一个教师应有的品德,是宽宏、博大、和谐教育的理念。爱是共荣,为师德教育创建瑰丽的空间。
  
参考文献:
[1](意大利)亚米契斯著.夏丏尊译.爱的教育[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
[2]张新贵,饶从满,李广平.新时期师德修养[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abstract: loving student is the bounden duty of teahcers. noble and pure love is the heart passage between teachers and students, is the key of enlightening students’ soul and the flame of lighting students’ soul. therefore, concerning students with big love is an effective way to sublimate ethics education, cultivate teachers’ quality and improving education effect.
key words: the construction of professional ethics; education; benevolence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欧丽萍 [标签: 爱的教育 没有爱 有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