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给学生多一点赏识
 在强调以学生为主体,先学后教的课改形式下,学会赏识学生,尤其是学会赏识待优生,是实施课改的有效途径。陶行知先生早在半个世纪前就曾深刻地指出:“教育孩子的全部奥妙在于相信孩子和解放孩子。”
 日本教育家铃木认为世界上最难学的是语言,而每个智力健全的孩子都会说一口地道的方言,是由于孩子牙牙学语时父母宽容和赞赏的态度不经意地激发的结果。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每一个老师对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也都抱以宽容和赞赏的态度,那么就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
 当然,在教学中,对那些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大多数老师都会不由自主地对他们加以赞赏,我首先将教学中怎样学会赏识那些待优生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相信他们能行
 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个幼小的生命,爱惜生命的每一项内容。把孩子看圆了,孩子就象打足了气的轮胎,一跃千里;把孩子看扁了,孩子就泄了气,无力跬步。好老师懂得赏识孩子。曾有个以培养神童的美国教育心理学教授来访,某校初二的一个班主任请他在班上点几名可以培养为神童的苗子,教授略加思索就点了十名,班主任吃惊地发现这十名均为顽劣之徒,学习成绩更是一塌糊涂。十名学生欣喜若狂,回家告知父母,父母经过查实,改变了对孩子非打即骂的态度,以神童待之,结果这十个孩子奇迹般地成了学习尖子。后来该班主任向教授探寻个中奥秘,教授淡然一笑说:“我是随便点的,其实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说他行就行!”
 二、给他们表现自己的机会
 每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不可估量的潜能,只要老师善于给他们机会,他们就一定会还给老师许多惊喜。wwW.11665.com如在研究性学习中,许多学习成绩或习惯较差的学生,表现了积极地热情、独特的思维方式、卓越的组织能力。再如经常不交作业的学生,如果让他担任一个收作业的小组长,他的作业立刻按时交,此时老师若进行适当的夸奖、表扬和奖励,他会渐渐地养成自觉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在课堂教学中,要建立和形成旨在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的探究性学习方式,留给学生充足的自由学习时间,重视学生的直接经验、鼓励学生对待教科书的自我解读、自我理解,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证明,引导学生用学到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由旧知识、旧技能自然过度到新知识、新方法。在和谐热烈地课堂气氛中,每个学生都会积极地参与。
 三、承认他们与优秀学生之间的差异
 待优生们因为许多的客观原因,造成自己在学习习惯、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纪律方面滞后于其他同学。在老师满怀热情地对他们进行赏识帮助时,必须承认他们与优秀学生之间的差异,对他们的付出不能急功近利,要有只问播种,不问收获的思想准备。只要学生不会就耐心教,教时要根据他们的实际知识水平,从最简单的问题开始,以小坡度密台阶的知识结构层次,循序渐进地向上攀登。务必让学生付出“跳一跳就能摘到鲜美的桃子”的努力,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发其学习动机,培养其继续学习的激情。

四、理解并宽容学生
 待优生特别容易出现问题,当他们惹了麻烦时,老师不要先入为主,认为自己对他们没有什么不了解的,不就是哪个样子吗?于是在这个观念之下,粗暴地对待学生。比如说,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忘了带家庭作业,老师会很温和地叮嘱他下一次想着带来,而如果是一个待优生这样说,常常是严厉地训斥:“又在撒谎。”
 其次,如何对一般的学生进行赏识教育呢?
 赏识学生就是尊重所有的学生,只有懂得尊重所有的学生。才能合格地参与文明薪传的教育教学活动。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曾经说过:“漂亮的孩子人人喜爱,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同样,爱一个优等生每个教师都能轻而易举做得到,可对于那些“差生”呢,就未必了。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能够爱那些“差等生”才是真正爱学生。因为他们更需要精心的关爱和呵护。有位心理学家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赏识。”这句话给了我深深的启发。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是朋友之间,同事之间彼此都渴望得到对方的赏识。一个赞许的目光,一句肯定的话语,一次成功的鼓励,都会使人产生奋发向上的动力。学生的进步、成长需要的不也是这种动力吗?因此,教师要善于拿起赏识这把“金钥匙”,通过表扬、激励等手段,肯定孩子的优点、长处,鼓励学生不断追求成功。可是,要赏识每一个学生,并不容易。因为学生无论是学习成绩还是个性品质,都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那么老师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去赏识每一个学生呢?
 赏识在于心态的调整。赏识生长在自由和谐的空气里,生长在亲切平视的目光中。以亦师亦友的身份,宽厚接纳的态度,去聆昕灵魂深处质朴纯澈的心语,去捕捉稍纵即逝的创造灵光。
 赏识在于视角的转换。万事万物,各有其长,远近高低,各呈其姿。于人于物,其正面或许并非那样瑰丽可人,其侧面则可能是一幅优美的剪影;亦或其外表包裹着的是稚嫩、丑陋、拙笨、顽劣的壳,其内部蕴含的则是成熟、美丽、新异、灵动的核。我们何妨拐个弯子想一想,何妨换个角度看一看?
 赏识在于标准的择取。美丑、好坏、优劣、成败、是非都是相比较而存在的。追求崇高和完美本无可非议,要求崇高和完美则大可怀疑。用神的标准测量凡人,用成人的测标去审度学生,赏识便会失去家园。只要我们择取一个合适的参照物乃至稍降一格去观照学生,值得赏识的东西会扑面而来:闪光的道德、妙异的智慧、淳美的人情。
 赏识不是单向的施舍,是智慧对于智慧作出的主动碰撞;赏识不是别有用心的廉价恭维,是对一种相对价值的公正认可;赏识不是诀词满口的鄙俗奉承,是对事物固有魅力的真诚接纳。
 赏识犹如生命的营养,赏识是学生无形生命成长的阳光、空气和水。鼓励和赏识能够极大地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赏识导致成功,抱怨导致失败,已经成为一条真理。那么就让我们每天多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常对他们树起大拇指,让他们多体验成功和喜悦,逐渐形成快乐、自信的品格,健康茁壮地成长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玉军 [标签: 时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