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论信号控制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
论文关键词:研究创新型 实验 构建
  论文摘要:信号控制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实验教学在整个科学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本文分析了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的原则以及构建思路。
  
  研究创新型实验是学生自主地进行实验,在实验前对将要得到的实验结果并无真正了解,通常由学生自主地进行各种研究活动,包括形成问题、提出假设,提出模型,进行实验、观察、测量、制作,对观测结果或实验数据进行分析解释、评价和交流等,教师只做组织引导。
  
  一、信号控制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原则分析
  
  教学原则是根据教学过程的客观规律和一定的教育方针、教学目的而制定的、在整个教学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和指导原理。它既指导教师的教,又指导学生的学,应贯彻到教学过程的各个方面。在信号控制研究创新型实验的教学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学生主体性的原则。从教学过程来看,学生是受教育者,但不是知识和思想的消极接受器,是学习的主人,学习的主体。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启发诱导学生,帮助教授学生,但无法代替学生。因此,在实验教学中,我们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其自身的聪明才智和主观能动性,依靠其自身的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完成整个实验,较之传统的那种从实验原理、方法、仪器和步骤都有由教师设计的控制实验而言,学生应有充分的自主权,在实验的整个实施过程中,完全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充分顾及到学生是认识的主体。
  (二)教师主导性原则。教学是师生双方共同活动的过程。WWw.11665.COM在此过程中,教师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学生处于主体地位。教师的主导作用就体现在调控上,还有授课内容的选择及其深浅的把握以及课堂教学的时间和空间等都需要教师从整体上去调控。首先教师的指导要有利于学生打破僵局使研究得以继续进行;其次,教师在指导的过程中要注意给学生的研究留下一块自由发展的空间和相互研讨的余地,让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积极思考,自由探索,向着研究的目标奋进。
  (三)因材施教原则。因材施教原则是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教学中的应用。在研究创新型实验中贯彻因材施教原则,要求做到:
  1.教师对学生的一般知识水平、接受能力、学习风气、学习态度和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储备、智力水平以及思想、身体等方面的特点,都要充分了解,以便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教学。2.教学中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面向实验小组集体教学上,又要善于兼顾个别学生,使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3.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提出不同的要求,分别设计不同个性特点学生成才的最优方案。
  (四)创新性原则。研究创新型实验是一种探索型的实践活动,在于拓展学生知识,激发其兴趣,而更应该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培育学生的开拓精神。同时学生能在研究活动中进发创造的火花,体验到智慧的力量和创造的欢乐。在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中,教师要锐意开拓,冲破传统思维和教学模式的篱笆,用新异的方式处理问题,以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二、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的构建
  
  (一)将能力和素质培养贯彻始终。在构建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时,应该把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培养作为构建的指导思想,以便学生在实验研究的过程中,既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相应的理论知识和练就一定的操作技能,又能逐步学会一套获取新知识和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方法;既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又培养学生敢于质疑和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既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又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既让学生能经历探索者的艰辛,培养学生勇敢坚强的心理品质,又让学生能享受探索中的成功喜悦和生活中的无穷乐趣。
  (二)实验内容的选择和教学安排必须遵守循序渐进原则。人类对事物的认识总是由简单到复杂、由部分到全体的,研究创新型实验在研究创新型实验教学中,采用“分阶段、分层次”教学安排,打乱了传统的实验的顺序,按能力和素质培养要求和难易程度综合安排,将研究型实验划分为基础验证型、综合验证型、独立创新型三个层次来设计题目,不同阶段有不同要求,使学生在实践中逐步提高。


  (三)把科学研究能力和理论知识建构统一起来。强调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并不是要淡化理论知识的建构,二者在探究的过程中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有机地统一起来,让学生既能体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又能掌握一定量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将二者统一起来的具体作法可以是,将科学探究作为控制知识建构过程中的一条必经之路,而让理论知识为进一步开展科学探究提供前进的动力和开辟新的道路,把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和理论知识的建构两个目标在研究型课题设计中和谐地统一起来。
  (四)把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有机结合。在研究创新型实验中,教师可结合自己的科研介绍学科的前沿课题和最新动态,如介绍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课题的研究方向,介绍实现研究目标常用的及前人使用过的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等,分析各自的特点、长处和短处,供学生了解讨论和选择,积极鼓励打破常规的设想,引导和启发学生。学生在沿着教师指引的课题主干探究,亦可独辟蹊径,提出新见解、新思想。
  
  参考文献
  [1]靳玉乐.探究教学论[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连忠 [标签: 信号 控制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项目管理模式下的质量管理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单片机脉冲信号采集及其应用模式的分析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试论编辑惯习的历史建构及其生产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电视信号传输中载噪比的测量
    试论作文训练的一条新思路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CMMB信号发射设备远程监控系统设计与实现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试论离心泵的日常维护及故障处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