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辅导员博客 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载体

  论文关键词辅导员 博客 网络 思想政治教育

  论文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博客等网络新媒体日益成为广大高校学生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该建立网络新阵地,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通过建立辅导员博客,可以充分利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使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学生、更具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使网络新媒体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
  
  博客是英语blog的音译,是继email、bbs、qq之后的一种新型的网络交流工具,一个博客就是一个网页,撰写博客的人通常称为博主。博客是由博主经常性更新的简短文章、图片、视频组成。博客的内容多种多样,可以发表自己的心情日记、个性评论,也可以是对其他网站的链接,博客的内容按照年份和日期分篇排列,因此,博客也称为“网络日志”或简称为“网志”。博客具有公开化、自由化、个性化等特点,博客一般都是从某个网站上申请注册得来,但相对于email的个人化、私密性而言,博客的突出特点就是它的公开性。博客一经申请注册即成为博主私人的网站,在博客上发表东西基本上没有什么限制。通过博客,可以简易、快速、便捷地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各种信息,还可轻松与他人交流。因此,博客被称为是“零技术、零编辑、零体制、零成本、零形式”的“五零”新出版方式。
  
  1 大学生博客现象给辅导员工作带来挑战和机遇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09年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08年年底,中国博客作者已经达到1.62亿人。wWw.11665.com从2008年的中国博客市场报告可以看出,59%的博客作者是高中以上学历。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05级硕士研究生朱珊对天津大学等六所大学的586名学生进行调查,结果表明49.7%的大学生在写博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07年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已有56%的大学生在写博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热衷于写博客,在网络上与人交流。许多大学生在求职时将自己的博客地址写入精心制作的简历中,希望通过博客,全面展示自己的风采和能力。大学生博客风潮的掀起给高校辅导员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2 创建辅导员博客的意义
  
  在高校深入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e—mail、qq、bbs、飞信等网络交流工具已经被辅导员所熟悉并广泛应用,这些网络工具的应用,改变了辅导员工作的传统模式,拓展了辅导员与学生联系的方式和平台。然而,随着2002年“博客中国”网站的开通,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博客时代的到来,“写博客、读博客”成了大学生的一种新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和交流方式。辅导员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辅导员开通博客,可以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创新工作的方式,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贴近学生、更具主动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使网络新媒体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
  2.1 创建辅导员博客是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要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形成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二章第四条明确要求:“辅导员工作要注重运用各种新的工作载体,特别是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努力拓展工作途径,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009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网络新媒体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会议上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充分关注网络新媒体的影响,强调要积极推进辅导员博客建设。
  2.2 创建辅导员博客有利于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在读大学生人数成倍增长,“80后”、“90后”学生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辅导员的工作内容也变得更加复杂和繁重。如何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校园和谐稳定,是每个高校辅导员所面临的新问题。创建辅导员博客,使传统的“面对面”思想政治教育变成了“键对键”(键盘打字)和“线对线”(网络在线)。这种辅导员工作方式的创新,同时也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

  2.3 创建辅导员博客可以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贴近学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辅导员的工作是和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可以说,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辅导员的身影,辅导员始终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前线。学生在课堂,辅导员进课堂,学生在宿舍,辅导员进宿舍,依此逻辑,大学生写博客、读博客,辅导员自然也要走进博客,不仅关注学生的博客以了解其思想动态,还要开博客,写博客,利用博客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
  
  3 辅导员博客的作用
  
  3.1 博客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载体
  辅导员可以在博客上快捷地发布信息,例如日常管理的通知、就业信息、最新的时事与政策等;同时,也可以在博客上进行党的理论知识的宣传,发布学生党支部的相关内容;辅导员可以将博客内容分栏目进行管理,例如设立“管理日志”、“时事政策”、“党团建设”、“心理健康”、“考研就业”等栏目,便于学生查阅。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形式(下转第116页)(上接第114页)单一、内容枯燥很容易使学生感到厌倦,而辅导员博客能够集文字、图象、视频于一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随时可以浏览,使学生接受思想引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往学生一放寒暑假不在校,思想政治教育便出现断层,通过博客,辅导员工作可以在网上实现常规化和长效性,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拓展了工作空间,又提升了教育效果。
  3.2 博客为辅导员提供了思想交流的新平台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李径宇对博客有个很生动的比喻:“如果把论坛(bbs)比喻为开放的广场,那么博客就是你开放的私人房间。”辅导员在这个“私人房间”里,可以发表自己的心得体会和生活感悟,让学生了解辅导员工作以外的另一面,使学生和辅导员更加亲近,从而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辅导员还可以在博客上就某一专题与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改思想政治教育传统“说教”模式为自由平等的对话与讨论,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轻松,同时也更加理性和深入。为了进一步了解和帮助学生,辅导员经常需要和家长联系和沟通,孩子远离父母出门求学,家长也特别想知道孩子的在校情况,通过辅导员博客,学校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就更为方便了,辅导员可以在博客上公开发布家长信,家长也可以直接在博客上留言或评论。可以说,辅导员博客是学校与家长之间交流的一座快速、便捷的桥梁。截至2008年底,全国普通高校专职辅导员已达9万余人,但平时各高校辅导员之间并没有很多机会进行交流,而博客作为一种网络的发布个人信息平台,只要知道博客地址就可以随时随地互访博客,进行交流学习、经验分享和研究探讨。
  3.3 博客为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提供了新路径
  辅导员专业化就是把辅导员从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成学科建设来看待,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都是这个专业的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很大,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要走专业化的道路,就得有科研和理论的支撑。辅导员工作强度大、任务重,辅导员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但实际上,只要与学生有关的很多琐碎的事情,例如学生逃课、学生就餐、学生医保甚至学生办理校园卡等都需要辅导员去处理,所以有人形容辅导员是为“保姆”、“办事员”。由于工作任务繁重,致使辅导员工作很难细致深入,很多时候只能疲于应付,自然谈不上进行专业理论学习与研究,这样势必影响辅导员专业化的建设。博客作为一种新出版方式,具有简易、快速、便捷等优点,博客的书写过程,就是辅导员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思考和研究的过程,就是对自己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经验记录的过程,一个博客就是一个文档、一个资源库,这为辅导员总结自己工作实践,撰写专业论文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这样,辅导员写博客就既高效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同时又对所开展的工作不断进行的思考和研究。辅导员写博客的过程就是创作的过程,坚持更新博客,就要坚持思考、坚持研究、坚持创作,这无形中将极大地提高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对辅导员专业化建设也将有极大的推进作用。
  辅导员博客拓宽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渠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有了博客这一先进的教育手段就忽视传统的教育方法。党课、形势政策课、班会、小组讨论、谈心等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注释
  李径宇(博客).开放的私人房间[j].中国新闻周刊,2005.2.2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刘金艳 [标签: 大学 网络 政治教育 载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浅议课外阅读与写作的有效结合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浅议江苏油田班组管理特点与班组长角色认知
    浅议政工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
    浅议城市测绘过程中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试论辅导员在军训期间强化学风建设的方法和…
    浅议特殊岩心样品制备技术
    浅议高等旅游教育发展与旅游学科体系构建
    核心价值视野下的高校辅导员发展新模式
    以人为本,做好高校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