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用情感教育开启学困生的心灵之窗
    心理学研究表明“: 学困生”大多数不是智力有问题,而是情感等非智力因素造成的。如果学生的“情感”被激活,他们就会产生极大的学习内驱力,自觉地调整学习策略,下意识地磨砺意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这样,教与学就会获得和谐发展并取得预期效果。相反,如果学生以消极的情感态度对待学习,那么,教师的一切努力只能是徒劳。以下是培养学困生情感的主要对策:
    1.重视师生情感交流,做学困生的知心朋友
    教育心理学家认为没有师生间融洽的情感关系,任何教育教学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而亲近的师生关系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学生的学习心理处于最佳状态,提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只有对学困生抱有诚挚的爱,平等的尊重,才能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对你所教的学课产生兴趣,愉快地接受教师的教诲,并努力把这种教诲转化为行为,才能由怕学、厌学转化为愿学、爱学、乐学。
    每次接新班,拿到各位同学基础成绩时,笔者都会详细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尤其是学困生的情况,不单单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还包括他们的性格和家庭状况。
    今年所接的初一(3)、(6)班,经过了解,共有13位同学来自外省市,部分同学的父母收入不高,日夜为了生活而操劳,很难顾及到孩子的学业,也很难给小孩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更谈不上辅导小孩的英语学习。wWW.11665.COM这些同学在校表现得比较自卑,也很敏感,在英语课上不敢发言,更不想谈论关于自己家庭的情况。在上myroom这一课时,笔者是这样导入新课的:当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我的房间很小,里面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一张椅子。这个开场引起了很多同学的好奇心,但更重要的是赶走了这些民工子女的自卑感:原来老师小时候的生活环境也是很差的!我发现那堂课上,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姜..同学表现得自信多了,从不举手的她举起了手,用不太流利的英语介绍自己的房间。当我对她说很好时,她涨红了小脸,激动不已。
    2.教师要提升自身的情感修养,做学困生的榜样
    老师健康热情、开朗的形象是进行情感教育的先决条件。教师教育学生不仅要靠口耳相传,更要注意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来说都具有很强的感染性。试想一位整天死气沉沉、板着一副面孔的教师,学生怎么可能接近你,更不必说让他们和你一起走入课堂内容,积极思考和解答问题;一位整天心不在焉的老师,把本职工作当作苦差事来应付,学生不可能与你身心交融,不可能让学生以主动进取的心态去投入学习中。
    每当我步入学校走进教室,无论有什么事困扰着我,我总是深呼吸,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自始自终热情饱满,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个疑难问题,从而不知不觉地感染着每一个学生,鼓舞着每一个学生。在细微的言行中全身心地投入情感,在我的课堂中师生举手投足便能心领神会,和谐相处,在这种教学氛围中,教学成绩逐年上升。
    3.多表扬、鼓励,排除学困生的心理障碍,唤起他们的自信心
    学困生的学习情绪往往比优秀生复杂得多,经常会出现反复的现象,对自己学习英语的信心保持不住。教师对他们要有耐心地进行长期的帮教工作。 
在转化过程中,要善于抓住学困生的闪光点,多对其表扬、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畏惧、自卑、自暴自弃等不健康的心理障碍,使他们放下包袱,满怀信心地学习英语。

   例如,在教学中,我经常将“please try it!”,“come on,i believe you can!”,“very good!”,“well done!”等鼓励的话挂在嘴上。在批改作业时,对于学困生的要求和强化组的学生的要求是不同的,笔者会尽量把他们的评分等级打高点,在作业本中写一些“excellent!”,“it doesn’t matter, work harder!”,“don’t worry,i believe you can do it better next time.”等,还有激励性和赞赏性的评语:“你进步了! 你是聪明的学生,继续努力,老师相信和期盼你的进步,不要让我这个朋友失望哦!”这使他们很有成就感和受赏识感。这些唤起学困生的学习信心,能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
    4.创造机会,展示自我,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也指出:“请记住:成功的快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
    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要时刻把学困生放在心上,要给他们多创造机会,让他们能展示自我。多利用他们的长处,展示他们的能力,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教师要经常设计一些浅显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布置浅显的作业让他们做,甚至是一些难题也让他们进行尝试。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笔者把学困生与优秀生编为一组,让他们一起开展朗读、操练、会话表演、游戏、竞赛等课堂活动。让优秀生带着学困生一起参与,锻炼学困生敢开口,敢参与的胆量,并及时客观地给予表演和鼓励,让学困生更多地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这样创造机会,让学困生展示了自己的能力和才华。久而久之,他们就会爱学习。他们会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没有遗忘他们,并且非常重视他们,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5.在教学之外扩展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重在教学中的全过程,但课堂上师生交流时间毕竟有限。个体的情感教育不易进行。因此,课外的情感投入至关重要。通过与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的共同交流,常常产生出乎意料的效果。
    每一阶段考试后,笔者都会分别找学困生座谈,肯定他们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不足,并布置下一阶段的学习任务。这样有任务,有目标,学困生就有压力,有适当压力才会有动力。在课外,我也经常组织学困生参加学习心得交流会。刚开始让优秀生谈学习方法,学困生来听。过一段时间,当有个别学困生有较大进步时,就让他们给其它的学困生介绍近阶段的学习情况,学习心得,学习感受。随着介绍经验的学困生的人数增加,学困生感受到的成功体验就越多,从而推动学困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使他们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学习英语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由此可见,教学之外扩展情感教育,是对教学的充实和帮助。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情感教育必须以“爱”为核心。在英语教学中,整个班级学生的成绩参差不齐,这是许多教师都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教师的爱心不仅体现在优秀学生身上,更要倾注在学习困难的“学困生”身上。
    总之,只要教师尊重学困生,做到真正关心他们,在学习、生活和思想上与英语学困生进行情感沟通,致力于缩短师生间的心理距离,英语学困生定会“亲其师,信其道”,对他所教的英语学科感兴趣。从而自觉,刻苦地学习英语,促使其自身英语成绩的转化,同时使整体英语成绩得以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宏亮 [标签: 心灵之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冯小刚电影对当代中国人情感变迁的诠释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如何在初中语文学科中渗透情感教育
    “情感应力”与健康长寿
    试论情感语言节目主持人万峰、钟晓的语言特…
    书刊杂志架产品的情感化设计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历史情感与都市想象
    某三甲医院2011年度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情况分…
    初中历史教学情感教育的一点感受
    中学语文课堂的情感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