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转换教师角色丰富教育内涵
【摘  要】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新课程呼唤教师角色的转换,教师必须尽快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成为学生成长的指路人,发展的促进者,智慧的启迪者,情感的建构者,心灵的塑造者,健康向上的激励者。
【关键词】转换;角色;丰富;内涵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中,教师角色的转变关系到教育改革的成败。教师的任务不再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而且要“启智、陶情、冶性、锤志”。教师在实施新课程时,必须对自身角色进行重新审视与定位,树立正确的角色意识,以多重身份、多重角色的新形象身体力行地体现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教师不仅仅是“蜡烛”,要为自己连接充电器,要让自己的能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教师不能做普通的“园丁”,只保留相对来说长势较好的花苗,而磨灭了其它幼苗的成长机会;要做园艺师,不断的修剪,让颗颗绿叶都是艺术,朵朵花蕾都是精品,虽然位置不同但缺一不可。教师不是“工程师“,生产同一规格的零件,而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要培养独具一格的人才。教师不能把“一桶水”简单地倒给学生,而要带领学生亲身体验科学家思考的过程,引领学生自主地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教师更不是“警察”,缺少亲和力,一味地威严,正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目前,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来说,最根本的是对自身角色的挑战,教师要与新课程同行,就必须转换自己的角色,成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促进者、合作者。
        1.导演的角色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澜说:“没有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育就可能蜕变为‘训兽式’的活动。wwW.11665.CoM”教师结合职业特点要当好一名出色的“导演”,首先要对“剧本”(教学内容)了如指掌,为学生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学生读、说、演,把课堂交给学生。老师在课堂上只不过是作引导和点拨。教师在新课程实施中的主要任务是导学、导读、导看、导思、导行,给予学生更多自学、自读、自说、自练和自做的机会。把课堂真正变为学生主动学习、研究,亲身感悟、体验的地方。 
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2.舵手的角色
        在实施课堂教学中,老师首先要正确把握住教学方向。在引导和点拨中不能放任自流地让学生随意发挥,要符合教学的目的要求。课堂教学中要求老师既要放得开,又要统得紧。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时不要被表面的热闹所迷惑,要及时地介入学习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地学习,达到启而能发—发而能导—导而能活—活而不乱的境界。老师当好“舵手”这一角色, 让学生在思考、讨论、回答问题中得到锻炼、提高。 

       3.记者的角色
        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结合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和学习基础采用适合的教学方式启发学生思考,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老师以记者的身份,就学习问题有目的性地进行现场“采访”,鼓励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发表见解,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意识。记者角色的扮演还运用在课堂的点拨式、讨论式等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4.主持人的角色
        教师的主导作用还要放在指导学生“自治”管理上,帮助学生形成和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创造性自学能力上。老师的角色扮演在教学的具体实践中又产生了新的变化,老师的角色就可以是主持人。教师在课堂上要注意倾听学生的表达,关注学生的现实发展。对于学生的学习表现给予及时的鼓励,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融洽,轻松自如的学习氛围。这种角色的出色扮演,就完全能够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也就得到了充分体现。
        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新课程呼唤教师角色的转换,教师必须尽快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成为学生成长的指路人,发展的促进者,智慧的启迪者,情感的建构者,心灵的塑造者,健康向上的激励者。教师在新课程中扮演多重角色是时代的需要,对于教师来说,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尽快地融入到课程改革中来,对自身角色进行全新的转换,在新课程实施中全方位地发挥自己的职能。使教育的内涵不断丰富,内化升华。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邵东 [标签: 转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PS、Grahper、卡奔软件在二维地震剖面时深转…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与要求
    语文教师要着力培养学生的朗读能力
    型钢混凝土结构转换层施工技术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探讨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浅议在素质教育下语文教师应具备的观念
    “位育“视野下基础教育均衡的教师队伍发展…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