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感受新教材推动教学方式的转变
        新课程的接触,学习和研究新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以及教学评价和建议,从中创设新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是我们实施新课程、创设新课程需要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目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完善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素质教育体系体系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次课程改革不仅仅调整了课程结构,更新了课程内容,更重要的是课程功能也伴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发生了重大变化。课程从过去单纯注重知识的传授,转移为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新课程强调人文素养,新的教学理念是“以人文本,以学伦教”。因此,在新课程条件下,如何转变以往过于强调传授知识与技能为重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如何创设新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学习方式服务,这些都是急需教师认真面对,不断探索新的问题。
        新课程的接触,学习和研究新课程的性质、目标、内容框架以及教学评价和建议,从中创设新的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是我们实施新课程、创设新课程需要迈出最关键的一步。
        首先,新课程倡导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注意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www.11665.CoM教师角色的改变必将导致教学方式的转变。在新课程中,教师不再作为传授知识的唯一渠道或权威在在教学工作中发号施令,而是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教师的根本任务是要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信任学生的学习能力,营造一个轻松、愉快而宽容的教学氛围。教师要教给学生终身受用的学习方式(自主、合作、探究)和方法,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展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其次,要反思过去开创未来。过去的教学思想、教学方式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以美术课堂教学为例:过去教师本着“少讲多练”的教学原则,意恐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课堂作业。按照:①组织教学,②导入新课,③讲授新课(讲演方法和步骤),④布置作业,⑤巡回辅导,⑥作业讲评,这样的教学程序进行课堂教学,注重知识传授和训练学生绘画能力,以科学为中心,其目的是培养画画的人。然而,体现素质教育精神和要求的新课标,则倡导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与技能的过程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这是社会的需要、时代的呼唤。由此可见,如果我们再按过去的教学方式进行课堂教学,必将与素质教育的精神背道而驰,培养的学生只能算是有绘画专长的人,但他们的情感态度、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却被忽略了。徐力杀母与清华大学某大学生伤熊事件都给我们的教育以深刻的警示。在新课程实验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以传授知识为主。不以科学为本位,要体现新课程所张扬的教学观,把教学过程看成师生之间平等交流、相互沟通、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过程。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艺术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人类认识自然与社会、反映时代特征、表达观念与情感的一种特殊方式。美术课堂教学不仅要传播美术文化,以艺术(音乐、美术、戏剧、影视、诗歌、文学等)知识对学生进行美育教学,还要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未来发展相适应。要创设符合新课程教育理念的教学方式,才能塑造现代社会所需求的具有全面协调能力的人。进入21世纪,人类文明所积累的美术文化已漫无边际,涉及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然而,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大多数时间是在课堂上度过的,我们想通过这有限的时间,还以科学为中心,在课堂上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以程序化的、单一落后的教学方式教学,永远达不到新课程的培养目标。相反,还会浪费我们许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又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影响他们学习美术文化的兴趣和爱好。
        要改变以科学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学方式,达到以德育为核心,以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总目标,就必须研究和探讨教学方式的转移。新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应该有以下具有代表性的几种特征。 
        ①自主———开放式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发展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目的的教学方式。
         “自主”是指在课堂上以平等的身份共同探讨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开放”是指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从课堂到课外、从学校到校外,个人或集体,在时间和空间上完全开放。
        ②合作学习是指学生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学生学会相互支持、配合,学会承担在完成共同任务中的个人责任。能够有效地沟通,相互信任,并对共同活动的成效进行评估,寻求提高其效的途径。懂得尊重与欣赏他人,在互动中理解个人与集体智慧的价值。
        ③情境———陶冶式教学。以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审美能力,发展非智力因素(动机、情感、爱好、态度、意志、想像)为目的的教学方式。适用于欣赏评述或其他学习领域。

       “情境”是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通过语言描绘、实物演示、音乐渲染、多媒体等手段创设一个生动形象的场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态度,“陶冶”是指学生的情操和心灵深处受到美好事物的影响,潜移默化地不断提高美术文化素养。
        ④虚拟———探究式教学。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关注学习过程、重视学习方法为目的的一种教学方式。
        “虚拟”是指虚构和模拟的教学情景,反映教学内容在生活中的关键性。“探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在掌握新知识的过程中进行研究、探讨、和创设的能力。特别适应于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教师可结合教材内容与实际生活,进行虚拟———探究式教学。让学生扮演、模拟生活环境中的角色,以学习中的美术知识(设计)与实践创作活动(应用),指导学生的节日联欢、运动会开幕的舞台设计、服装设计、学校环境设计,用造型能力(绘画、雕塑、手工)来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个性等。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通过艺术创造感知人类赖以生存的客观世界,透视造型艺术的创作过程,作品主题的灵感启迪,画面的巧妙构图和匠心独运,整幅作品的线条、色彩、节奏、韵侓与和谐以及选用表现作品的材质(布、泥、植物、废旧材料)等,无不隐含着思维的创造性。只要教师创设的教学方式适合学生学习方式,就能在美术教学活动中通过艺术创作实践,把学生带进造型艺术的忘我境界和想像力的自由天堂。
        美术教育是心灵的教育。当我们把教学活动由教师传递学生接受的过程,改为在教师引导下,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把教学活动由重视传授事实知识和原理知识,改为更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好奇心、创造精神和开发学生学习潜能的学习活动过程时,学生所取得的是另一种非凡的成绩。“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调动起每一个学生强烈的学习愿望和热情,学生绘画时锻炼了设计创造能力,讲述自己的构思来源时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学生在总结、评析他人的作品时发展了判断和思辨能力,同时,还使他们相互间学会和谐、友爱、团结。他们学会全身投入创造,发挥独特的想像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在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艺术享受的同时,也陶冶了追求真善美的高尚情操,使他们变得自信,感觉到自己有能力,勇敢地面对未来。
        总之,教学方式应从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才能配合学生主动、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方式,最大程度地达到新课程的目标。只有让学生学会“主动?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才能真正地从根本上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变革,才能为21世纪培养出更多的创造型人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美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加云 [标签: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论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创新教学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基于初中生作文成长周期的创新教学方式分析
    高中语文教学的感受分析
    在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
    试析艺术设计专业创新教改的探讨
    试论实施素质教育下地理教学的创新教育
    探析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创新教育
    试论素质教育背景下创新教育的重要性
    论体育创新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