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学生的学力分析
摘 要:作者认为学生的学力在学习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深入细致地熟悉学生的学力,文章分别从智力、情力和体力三方面进行了分析,从而对学生的学力有了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
关键词:学生学力 智力 情力 体力
        学生的学力怎样?学力有哪些主要成份?有必要对它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以便更好地认识它、把握它,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运用准确简洁的教学语言,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达到孜孜追求的理想目的。
        学生的学力构成主要有智力、情力和体力三部分。智力是学生认识客观事物、掌握并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集中表现在反映客观事物深刻、正确、完全的程度上以及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速度和质量上,往往通过观察、记忆、想象、思考、判断等形式表现出来。它是先天素质、社会历史遗产和教育程度以及个人努力三方面相互作用的产物。学生的先天素质只是学习优秀的条件,后天的个人努力才是学习优秀的关键。智力的完善发展是与个人的刻苦努力分不开的。智力的发展要有情力做动力、做推手。学生智力聪慧能促使其学习成绩优秀,学习成绩优秀又反过来促进了学生的智力发展,智力发展就是通过学生的刻苦努力、学业不断进步推进的。
        情力即情感智力,亦称情商,主要指正确表达情绪的能力、有效调节情绪的能力以及将情绪运用于驱动计划、追求成功等动机和意志过程的能力。wwW.11665.cOM智力是人对信息刺激后的应变能力,情力是控制智力的能力,是人对本身的情绪、意志、兴趣、行为等的控制能力。控制包括时间长短的控制、强度大小的控制、方向偏正的控制。若把一个人比作一个向量,智力是这个向量的内在潜能、素质,情力则代表这个向量外在表现出来的运动方向、运动时间长短、运动力量的强弱。若把一个人比作一台机器,则智力是这台机器的操作系统,情力是这台机器的指挥系统,体力是这台机器的动力系统。操作系统与动力系统不论有多么好,而指挥系统不发令,或不持续地发令,其他的系统也不会发挥有效的作用。只有三系统紧密地协调地相互配合,这台机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学生的体力智力差别是有的,但一般的差别不是很大,主要的差别在情力上,在自身的后天努力上;外部环境的影响是有的,但主要差别在于学生对学习的认识态度、对学习的用功力度、思维学习习惯、兴趣浓厚程度和专注力的强弱上。
        究竟什么是情力?美国脑科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博士认为,情力至少包括“了解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识别他人情绪,处理人际关系”等五个方面的能力。(1)了解自我即自知力,是学生认识自身情绪的能力。学生要有正确地认识自身素质的能力,了解自己的优点、缺点、弱点,就可以有效得力地开展自己的学习。(2)管理自我即自控力。要调控自我的情绪,使之适时适度地开展学习。学习优秀、表现突出时,不骄傲自满;经受挫折打击时,不消沉,能从失败中跳出来,把挫折当动力,更加倍地拼搏奋进。(3)激励自我即自勉力。自勉力能使自己的行动在方向上矢志不移,强度上强劲有力,时间上持久耐力。(4)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即识别力,也就是通过细致微小的信号,敏锐地感受他人的要求、愿望、接受程度等。对他人的正确识别是为了自己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更好地开展学习。(5)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即驾驭力,也就是在驾驭自己的情绪的前提下,进而正确识别调控驾驭他人情绪的能力。驾驭力要求你有敏锐地察言观色并采用恰当的应变能力,要有强劲的口头表达能力,使他人对你的语言行为有认同感,产生亲和力。
下面我们再来细致地分析情力的结构特点:
        自知力,就是全面地、客观地、恰如其分地评价自己、认识自我的能力,包括正确认识自己的智力状况、知识储备状况、优点、缺点、弱点所在,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环境、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等。了解自我是为了控制自我,为自我以后行动提供科学的依据,使自己下一步的行动正确有效,也就是人贵有自知之明。
        自勉力,是指依据某个目标而调动指挥情绪的能力。常言道:“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常立志。”这是说一个自勉力强的人立长志,一生为自己的理想不懈地奋斗;自勉力弱的人,经常立志,但缺乏恒心,见异思迁,不断地变换自己的理想。伟人周恩来上小学时即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他一生的奋斗都是为了中华的崛起而殚精竭虑,以他的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为中华民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以他为楷模,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而“面壁”、“图破壁”,为了人民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自勉力是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长时间专注地奋斗着的一种稳定的情力。 
自勉力弱的学生,表现为对学习的刻苦力不足,思考问题肤浅粗疏,抗外界干扰的能力弱,因而学习成绩不理想;自勉力强的学生则表现为学习的持久性强,注意力集中,思考问题深入细致,抗外界干扰能力强,学习能坐下来、钻进去、学出来,有不怕吃苦的耐力和不服人的毅力,这种学生自信心十足,认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自理力,是指管理自我的能力。能最有力、最有效地管理自己的人只能是自己。一个学生要有所作为,必须管理好自己,即做到修身好,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良好的为人标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形成良好的自理力或自控力,每时每事每地的所作所为都要适时、适度、适地。要合理地调控自己的情趣。学习成绩优秀时,要保持头脑的冷静,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制定出新的学习目标;遭受打击、失意、落后时要看到自己的长处,要看到光明,提高克服困难、摆脱困境的勇气,从挫折中跳出来。司马迁遭腐刑而写《史记》,屈原遭流放而著《离骚》,苏秦游说失败而“头悬梁,锥刺骨”,最终成为连横外交的胜利者……这些即是从挫折中跳出来的著名先例。古往今来,哪个成功者没有一段艰苦奋斗史呢?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里讲的是,人要成大事,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砺。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对学生进行一点必要的苦育,可以增强学生的生理素质和心理素质。“苦其心志”可以让其承受更大的精神压力,“劳其筋骨”可以使其能承受繁重的工作,“饿其体肤”可以让学生学会过生活懂得节约珍惜劳动。父母家长爱孩子,老师爱学生,就是要让他学会自己管理自己,懂得生活,会修身,让其“身”受过高强度的劳动磨砺,“心”受过苦难的煎熬,“体”受过节衣缩食的苦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受益一生的精神财富,是一个人形成良好的自制力的强大惯性力量。好的习惯能让学生自觉与不自觉地表现出优良的行为;反之坏的习惯却直接影响着学生自理力的提高。巴尔扎克说过:“要断送一个人,只要让他染上某种嗜好。”坏习惯直接影响着一个学生的学习前途,因此,老师、家长要防止学生形成坏习惯,培养学生养成好习惯。教师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学生的天职是学习,学习的方法、记忆、理解、梳理要求多快好省、高效率。记忆是理解基础上的记忆,特别是理科体现的是感觉到了的东西,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好地感觉它,感觉只能解决现象问题,理解才能解决本质问题。理解、记忆要有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做支撑。遇到一个概念、一个事物要自觉地去认识它、理解它、记忆它,于是就有了新的知识储备,就有了新旧知识的程序组合,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出创新的理念。反之,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差的学生,遇到新概念就头痛,不喜欢学习,不知为谁学习,不知怎样学习,常常是口中念念有词,脑中紊乱无序,口动脑不动,眼动心不动,手动心不动,这样的学习、思维习惯岂能有好是自理力?
        识别力,即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和识别它物作用的能力。教师应要求学生做到接人待物恰如其分,能从各种不同信号中感受到他人的需求和对自己的要求,认识到他人的特长、可利用的价值等。教师在教学中要会识别学生,看到学生的长处,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发现学生的可塑之处,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学生识别力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学生对他人或它物的兴趣和专注程度,影响他对所学课程投入力的大小,影响着他的学习成绩的优劣。所谓“好之者”就是识别力强、专注力强的学生。
        社交力,即社会交际的能力。一个学生必须具备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不仅要正确地识别他人的情绪,还要正确调控自己和他人的情绪反应,对周边的各种关系要有正确的处理方法和应对措施。社交力强的学生对自己所说的一句话、所做的一件事都会有正确的认识和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善于在各种复杂关系中找到平衡点和调控度。
        体力,即身体的承受能力。体力是学生的物质保证,没有好的体力,就没有好的学力,体力是第一位的,一个学生学习好首先必须体力好。体力既与先天的遗传有关,又与后天的体育锻炼有关。对于一个学生,首先要求他的体力好,然后再要求他的智力好、情力好。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正处在身体的发育期,体力、精力都很旺盛,但要他支撑一天、一周乃至长期的学习,必须有健壮的身体所蕴含的强劲的体力。强劲的体力要靠健壮的身体产生和刻苦的体育锻炼、勤劳的学习来发展壮大。在学校参加体育锻炼,在家庭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社会积极地参加工业、商业、环保等方面的劳动,都是健壮体力的好方法。
        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发展了人类,劳动也能锻炼学生,也能发展学生。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主要途径是劳动。劳动是以改变劳动对象使之适应自己需要的有目的的体力支出,而以掌握知识技能为目的的脑力支出就是学习,以锻炼身体掌握技能为目的的体力支出就是体育活动。要让学生明白:没有好的体力,就不会产生好的智力和情力;有了好的体力,才能发展好的智力与情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友文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