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课堂教学为载体 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记巨龙小学 121课堂模式课 成果展示月活动
【摘 要】:巨龙小学自2008年3月学习杜郎口中学教改经验后,提出了自己的教改模式——“121课堂教学模式”。 其突出的特点是:“教案变成学案,教学目标变成学习目标。”,立足语文教学的长远目标,着力弄清阶段目标(低、中、高),抓住课时目标,培养学生确立学习目标的能力,努力引导学生在课堂上落实目标。从而使学生学会制定学习目标,并能够采用各种方法完成目标,促使自己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的形成。经过几年的努力,巨龙小学的课堂教学改革已见成效。并于2010年3月举办了“121课堂模式课”成果展示月活动。
【关键词】:美术教学 多媒体技术 学生
        “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月”活动,旨在推动我校“121”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向更深层次发展。采用校内教师间互动、互学、互研的方式,用一个月时间对自己的教学盘点反思、归纳总结,并进行成果展示。本次活动学校特别邀请联谊学校——市直九小的教师参与其中,担任听课、评课工作,达到两校互动、交流、提升的目的,从而促使我校“121”课堂教学模式趋向成熟。本次活动是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大检阅,邀请兄弟学校参与评价、研讨,将会对我校的教育科研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探索异校互动、互学、互研方式,使我区教育科研再上层次。
        一、“121”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活动方案
        活动宗旨:互动 互学 互研
        活动目的:1.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深入开展
        2.加强交流,和兄弟学校共同提高
        活动过程: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组内互研阶段
        时 间:2010年3月1日—3月19日
        负 责 人:各教研组长
        具体要求:
        1. 45周岁以下的教师,按年级、分学科共同上一节课,在本教研组内研究探讨。wWw.11665.cOM
        2. 45周岁以上的教师必须参与同年级、同学科展示课的研究,上展示课自愿。
        3. 在组内基础上产生校级展示课。
        第二阶段:组内展示阶段
        时 间:2010年3月22日——3月26日
        负 责 人:各教研组长
        展示内容:教研课、教案、个性化作业、教学反思、课件
        教师个人课堂教学改革成果
        具体要求:1. 各组展示课后,针对推选出的课,再次进行研究。
        2. 教研组长整理所有上报材料:正本教案一篇,一式五份;副本教案、课堂活页,参研人员一人一篇。
        3. 各组上报校级展示课节数:语文4节 数学3节 英语2节 综合科目2节
        第三阶段:校级展示阶段
        时 间:2010年3月29日——4月6日
        负 责 人:校办、教导处、各教研组长
        具体安排:1.整理摆放展示材料 2.校级展示课评议
        3.评出校级优质课一、二等奖 4.学校整理展示材料归档
        二、“121”课堂教学模式课评价标准
        (一)评价宗旨: 教师引领 自主探究
        1.体现环节:导向阶段(4个环节)、导学阶段(4个环节)、导练阶段(4个环节),详细内容看流程图。

        2.呈现效果:真实课堂再现
        3.师生互动:在互动中教学相长
        4.深度研究:再提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二)评价思路:体现六个注重
        1.注重学生的参与度,评教师的精彩度
        2.注重教学结构的合理性,评教学环节的完备性
        3.注重每个学生是否真正进入学习状态,评课堂的活跃度
        4.注重学生的交流展示,评师生的交流互动
        5.注重学生的作业、笔记等练习,评教师的板书设计
        6.注重学生的听说读写基本能力,评教师的基本功
        三、“121”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月活动效果
        1. 本次活动评出了模式课一等奖3节,二等奖6节。
        2. 市直九小的教师作为评委对这9节课逐一点评,课后与授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同时,巨龙小学还邀请了洛阳市教研室的刘津萍老师,西工区、老城区、洛龙区、瀍河区的有关领导及老师到会指导,并再次进行点评,对“121”模式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种模式改变了过去教师串讲串问的弊端,把课堂还给了学生;模式的可操作性很强,即使是一个新教师,按照这种模式上课,也能把握住课堂的主要结构和教学内容。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语文教学的模式要能够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深入感受文本所描述的人、事、景。
        3. 巨龙小学的课堂模式改革,遵循了素质教育规律,本着“立足学生的未来”“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大胆的尝试着。教师不断学习,更新了知识,教学能力得到了提高。我校的课堂教学改革给学生提供了展示的机会,教给了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课改给巨龙小学带来了和煦的春风,让巨龙小学的课堂充满了生机。
        四、巨龙小学课堂教学改革所带来的几点启示
        1.教学目标要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根本宗旨
        2.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水平和特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合理确定重点和难点。
        3.注重通过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形成民主和谐课堂教学气氛,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创造或成功的心理体验,感受课堂的乐趣。
        4.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强调通过学生的主动学习,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发展。
        5.教师要有良好的教学基本功。即课堂驾驭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6.巨龙小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载体,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一个平台,提升了教师专业素质,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使教师和学生都获得了成功。
        7. 本次活动是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一次大检阅,邀请兄弟学校参与评价、研讨,将会对我校的教育科研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探索异校互动、互学、互研方式,使我区教育科研再上层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洁 [标签: 载体 提升 小学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让浓缩的课堂“具体而微”
    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