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教师职业技能 四步训练体系模式 的确认和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教学论 课堂教学改革初探
    论文关健词: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四步训练体系模式;教师职业技能
  论文摘要: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改革的核心课程之一必须以课堂教学为主战场,使学生在接受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逐步掌握教师职业技能着重论述四步训练体系模式特点及该模式的理论基础和操作原则。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课程改革是高等师范院校教学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而“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课堂教学改革则是核心之核心,它担负着将要为人师的学生把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及教后实践有机结合互为转化的重任,是联结高师院校和基础教育的桥梁和纽带,在培养合格教师的目标中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我院理论性、知识性的课程所占比重大,而实践性、技能性课程所占比重小。“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课堂教学重理论轻技能,也没有体现学科特点,因此在教育实习中暴露出来的相关问题短期内难以纠正,学生就业后又要有一个新的调整适应过程,这使“缓苗期”不可避免的延长。为了尽快缩短乃至消除“缓苗期”,我们教研室在97级和98级“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中把实践环节重点放在模拟教学上,形成了“四步训练体系模式”。
    一、“四步训练体系模式”的特点
    以课堂教学为主战场,使学生在接受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逐步掌握教师职业技能,从以学为主逐步过渡到以教为主。尽早实现由学生到教师的角色换位,培养知识、技能素质俱佳的教师。WwW.11665.coM它的基本内容和操作程序如下:
    第一步训练,以课堂体态语为切人点进行职业技能训练。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我相信在高等师范学校里,将来必然要教授关于声调、姿态、运用器官、运用表情等课程,没有这样的训练,我是想象不出来可能进行教师工作的:”这是他根据自己长期的教学实践经验对课堂上教师体态语重要性的充分肯定。体态语是教师的职业技能之一,它直接作用于学生,起到用有声语言无法达到的效果。它是教师这一特殊职业的形象工程,体现人类的精神文明,越来越受到重视。由学生向教师过渡的第一关就是体态语,最好的训练方法是把学生请上讲台,面对全体师生讲授本课的有关内容。教师除了注意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还要侧重对学生的站姿、走姿、面部表情、手势运用的观察对非规范动势当场予以纠正,并给以正确的示范。
    第二步训练,以讲授技能为重点进行职业技能训练。毛泽东同志曾经把任务和完成任务的手段形象的比作“过河”和“船、桥”之间的关系,指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在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起着桥或船的重要作用。“欲要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讲授技能是教师运用口头语言向学生系统连贯传授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具有综合性、协同性和开放性按照马克思主义矛盾论的观点,在复杂事物发展中同时存在许多矛盾,其中必有一种矛盾起着决定作用,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讲授技能是教师职业技能结构中最重要的技能,其它技能的运用都需和讲授技能配合。它贯穿于整个技能训练的始终,必须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全力以赴地把训练做好,课上教师设计题目学生互练,课下学生自练;慢起步、渐加速,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座着听,不如到前面站着讲。
    第三步训练,以教学艺术为创新点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学和教育过程有三个源泉;科学、技巧和艺术”教师教学要讲究艺术,成功的教学给人以美的享受。教学艺术是教师遵循教学规律,为取得教书育人的最佳效果而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技艺进行创造性教学的方式的运用它的实质是创新和育人。教学艺术不是脱离教学方法而独立存在的,它是教学方法熟练运用的最高水平,体现对美的追求;是教师创造性劳动同尊重学生独立性的有机结合,使课堂教学充满生机活力教学艺术所创造出来的艺术品乃是学生美的心灵。
    第四步训练,以心理素质教育为根本点进行职业技能训练。教师的各种职业技能都是心理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心理素质教育的具体内容和途径。心理素质是学生迅速和全面发展的奠基工程,能否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并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主要取决于心理素质是否健康向上。健康的心理素质不是单纯自然发展的过程,而是通过科学的、有目的教学实践活动,使他们的先天潜能和后天个性有机结合才能使之转变为主体内在的素养和技能。有的同学训练动力不足,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还有的信心不足而产生怯场现象、要帮助同学过好自己这一关,排除各种心理障碍,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把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观念,内化到自己的生存模式中。

   二、“四步训练体系模式”的理论基础
    四步训练体系模式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人类认识运动总规律和斯纳金操作条件反射学说。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从理论上讲,教学过程和人类一般认识过程一样。人类认识事物的过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而师范生对教学规律的认识是:认识(即各种知识)、实践(教师职业技能训练、见实习等)、再认识(在见实习中加深对理论的掌握和产生新的认识)、再实践……。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通过实践使学生对理论的掌握不再是观念的、静止的而是变成了真实的、动态的、有生命的东西。正如毛泽东曾指出的那样:“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必须亲口尝一尝。”教育脱离实践,学生的学习将是狭隘的,其发展也将是偏缺的。
    当代新行为主义的心理学派著名代表斯纳金认为:一种复杂的行为可以用逐步接近积累的办法,并用简单的行为联结而成。把学习内容分成一个个小问题并系统排列起来,通过编好的程序逐步地提出问题(刺激),学生选择答案回答问题(反应)。回答问题后,立即就知道学习结果,正确的要得到鼓励(强化)并进入下一程序学习,如果不正确就采取补充程序即再学习同一内容,直到学会为止。
    需要说明的是:在有限的课时内对学生进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是理论教学的延伸和继续。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理论的掌握。毛泽东同志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生“脑中有书”便于“以身试法”,这一过程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和掌握教材中的理论,还可以使教师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其次,我们对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是教师通用技能和教学技能的重要部分,其它技能还是侧重理论讲授在形成和掌握技能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整合训练,使各种单项技能有机结合起来并灵活运用
    三、“四步训练体系模式”的操作原则
    1.小步子接近原则
    教师的劳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行为,不经训练无法胜任。我们必须把这种行为微观分解,大问题小步子,由小到大层层靠近:目标简明具体、高而可攀,使学生学的省力,信心十足,少犯错误,并能连续正确地投人学习中
    2.及时确认原则
    采取各种渠道充分注意获取有关训练结果的信息并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成功心理得到满足,以激发他们尝试的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使之完成从语言使用者到语言教师这样一个转变过程。
    3.树立榜样的原则
    先进学生的示范作用可带动其他学生,课上是榜样,课下是“先生”。课上训练主要以正例为主,正例的示范者主要是课前经过指导的本班学生,还可选看老生的讲课录像或中学优秀教师的讲课录像或直接去中学听课,逐渐拉近学生和中学教师的距离。模仿是学生职业技能提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久而仿之就会悟出一些真谛来,逐渐形成自己的职业技能风格。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思想政治教学论”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基础上,通过97级和98级两个周期的试验逐步形成的“四步训练体系模式”已初步得到学生的认可,成效明显。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以主体的身份积极参与,在理论指导下的模拟教学活动也获得很大成功。学生们把学习当成了一种自觉行为并重视了整个学习过程。在教育实习中经指导教师的帮助使学生的综合能力有了更大提高,受到学生的欢迎而且对中学教师也有较大的促动。97级参加院优秀实习生汇报课文科组比赛的2名学生分获二、三等奖,98级参赛的4名学生中,2名获二等奖,1名获三等奖,这是我系参赛以来前所未有的好成绩。以前教育实习基地的校领导不愿接受我们的实习生,这两年我们不但巩固了原有的实习基地,还新建了两个实习基地。“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的课堂教学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使之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师范性和可操作性。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长海 [标签: 训练 模式 确认 政治教育 改革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