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教师职业技能课外训练课堂化模式探究 以大庆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为例
论文关键词:高师院校;教师职业技能;课堂化模式
  论文摘要:教师职业技能是教师驾取教学艺术的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表现,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一系列行为及智力活动方式的总称.近年来高师院校忽视了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毕业生表现出对基袖教育的不适应.因此,加大职业技能训练力度成为高师院校的共同任务.大庆师范学院探索职业技能课外训练课堂化的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教师教育专业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特殊专业,教师职业技能是教师驾驭教育教学艺术的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表现,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的一系列行为及智力活动方式的总称。优秀教师多始于“术而强”而后达于“学而高”。对于教师教育而言,术用比学道更基础更必要。“术”指的就是教师职业技能。然而,由于高校扩招导致教学软、硬件条件不足及教师投人教学精力不够,加之扩招学生学习基础差、习惯不好和自觉性不高,弱化了学生技能训练。部分师范院校片面追求办学综合性,淡化了教师教育,没有严格的专业化技能训练,只是在人才培养模式中,象征性刘邓付加少量教师技能训练,缺乏制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训练,导致理论与实澎动兑节的现象十分突出。
    大庆师范学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院校。多年来承担着大庆油田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任务。虽然已形成教师教育的模式,但面对新形势也凸显出不适应性。如何改革和创新教师教育,做精、做强教师教育是亚徐破解的难题。
    一、探索:以成立“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为平台,整合、优化职业技能训练体系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充分发挥省级精品课程——‘‘英语教学法”的示范作用,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高师英语专业‘大课堂’教学模式研究”、“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在高师英语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评价中的研究与应用”和“构建高师英语专业学生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新模式的研究与实践”的支撑作用,校级教学团队——“英语教师教育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的辐射作用,校级网络课程——“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网络课程”的辅助作用,以及大学生第二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以提高英语教师素质为目标,采取职业技能课外训练课堂化的运行模式,将教师专业技能、职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分解、细化,优化课堂理论教学、课外专业技能、职业技能以及实践教学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创新训练模式,建立起集职前职业技能训练、评价,职后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于一体的职业技育即训练架构。WWw.11665.cOm中心通过丰富的教学资源、多样的教学活动、多维的学习空间、开放的组织系统,使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体系成为一个完整的实践教学系统,并以此为纽带形成一个脉络清晰的架构。有了这个架构,训练活动的开展就会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做到相辅相成,多而不乱,发挥出集聚的效能,避免了以往零散、随意的技能训练方式。
  二、实践: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系统构建特色化育人模式
  教师职业技能是一门技术化的艺术。这门艺术仅靠教师个人的悟性和探索是远远不够的,仅靠课上有限的教学和课下分散的训练也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面、系统的训练作为必要补充。束定芳提出新的外语课堂模式描述了课堂学习和课外学习的关系:1.语言学习=课堂学习+课外学习。2.课堂教学二为课外学习作准备。3.课外学习=促进课堂学习。这样,就把课外学习与课堂学习放到了同等重要的地位。所以,谁能够在使用外语的环境(第二课堂)上下工夫,谁就能获得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刻币职业技能的培养必须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这一重要渠道。
  中心立足于扎实基础、强化技能、学以致用、厚积薄发,着眼于一条主线一一提高英语教师职业技能水平;两个面向一骊团向学生个人需求,面向基础教育英语师资需求;正确处理三个关系—课堂学习与课后训练的关系,集中辅导与自主训练的关系,单项技能训练与综合技能训练的关系;做到四个融为一体一一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融理论知识学习与职业技能训练为一体,融专业教学与基础教育需要为一体,融教学与科研为一体;坚持五项原则一一侧全程性、实用性、实践性、层级性和可持续性。
    (一)分解任务,实戏导学,训练内容系统规范化
   合格的教师是在实践教学环境中训练出来的。在校期间缺乏有效的实质性训练是许多师范生走上工作岗位后不能适应教学工作的主要原因。根据师范生培养目标及未来工作的特点和需要,按照技能教学规律和用人单位比较看重的能力素质,中心将各项技能进行总结、归纳,构成教学板块,让每一名学员充分了解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而训练内容的选择是在综合分析学员基础、教师技能素质要求、各训练内容彼此的关联程度等基础上,把英语教师的职业技能分解为语音正音、教师口语、中小学语法教学、课堂教学、英文歌曲、英文书画等若干适用、可操作性的训练内容,每项内容突出一个“练”字。通过训练使学员初步具备专门从事教师职业,运用教育理论知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所必须掌握的基本技巧和方法的能力,因此,中心的训练不是盲目、随意、零星、可有可无的,而是规范、系统、制虏创七的。为了保证质量,中心推行耶七业技育断果外训练课堂化的训练模式,把课外训练活动作为一门课程,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及各个训练部详细训练计划、教学大纲、课程设计等,训练内容系统、规范。无论是内容、方法的选择,还是教学、管理的保障,都最大限度地为学员创造技能训练与实践的机会,让学员的第二课堂成为基础教育的第一课堂,让学员变为教师,做到实践导学。
    (二)集中辅导,自主研学,训练过程组织制度化
    训练是提高教师不刊卫技能的基本途径,仅仅靠课堂和中心的集中训练都是远远不够的。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学习者在原有认知结构的基础上,借助于他人和环境的帮助,积极构建所学新知识的过程。”因此,中心注意引导学员正确处理技能传授与技能自我建构的关系、课堂学习与课后训练的关系、集中辅导与自主训练的关系、单项技能训练与综合技能训练的关系,做到目标引领与任务驱动相结合,增强学员技能训练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方面,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每一个训练项目的标准和具体要求,让每名学员都能够充分了解并将其作为自己的学习目标,成为自主训练、自主学习的动力;另一方面,做到集中的技能训练始终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进行,这样,学员能够通过集中辅导初步掌握基本的技能训练过程、步骤以及训练的方式方法,学员在课后的自主训练中按照教j币的计划与要求,在“培训师”(学员)的组织与指导下,通过大量的练习,进行技能的自我建构,从而强化和掌握技能。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了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夯实基础工作。相继成立了中心管理机构,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制订了学员管理与奖惩条例、学员出勤与考核办法、学生干部值班制度、学生干部与指导教师例会制度、基础资料归档制度、学员出勤与考核档案等,使各项活动纳人制度化轨道.从而保证了训练的质量和中心工作的有序运行。
    (三)以生为本,网络助学,训练手段多样个性化
    根据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任务分解,依据学生专业基础与技能水平,结合个人职业规划与兴趣,有针对性地给不同年级、不同基础的学员开设“技能超市”,供学员自主选择,自愿地参加训练。遵循以学生能力为本、以学生需求为本的原则,实行不同年级、不同学期,分层次、分类别、分项目的训练模式,体现因人而异、因基础与个人需求而异。各训练部力求训练内容生动有趣,训练方法灵活多样,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这样,良好的学习动机、积汲的自我意识、轻松的训练均雄竟会激励学生最大限度地增加实践量。同时,为了保证训练资源的丰富与学习渠道的开放性,促进师生的互动与教学反馈信息的及时性,中心借助学校“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网络课程”建设的机会,明确专人负责,加大了网络辅助技能训练的力度。通过网络建设,构建了一个集资源建设、资源使用、资源管理和成果展示为一体的,训练内容丰富、训练方法多样、训练空间开放、反馈与沟通渠道畅通的学生技能训练、评价平台,使学生可以快捷地获取技能训练的全方位信息支持,更加有效地实现师生互动交流,真正地发挥了网络助学的作用。
    各训练部在每期初制订出详细的活动计划并公布训练方案,制订训练专题、提供学习资源,通过观摩中小学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讲座、座谈、公开课和各种技能的单项竞赛、展示等形式定期集中学习、训练和总结,举行对内与对外开放日(周)活动,组织、承办外国语学院各种学习比赛活动等。每期在保留一部分重要的、基础的训练项目的同时,还推陈出新,以适应同学新的需求。在上一期,中心安排了语音正音部和教师口语部、中小学语法教学部和课堂教学部、英文歌曲部和英文书画部进行了面向全校的公开“对抗”训练展示,邀请曾获2006年全国高师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09年度cctv杯“希望之星”全国中小学英语刻币风采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学校2008届优秀毕业生邹文婷以“生本课堂—师生快乐的舞台”为题给学员做示范课等一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中心内部的交流,激发了学员学习积极性,提高了技能水平,而且,充分发挥了中心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吸引了全校很多学生的关注,扩大了中心的影响。

   (四)分项训练,递进提高,训练体系全程整体化
    依据教师职业技能的特点与技能训练原理,中心将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分解为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等项目,把握“习得性”这一教师职业技能的基本特征阎,通过规范化的训练加以巩固、强化,从而形成顺利完成英语教学活动的取七业能力。宏观上,在已经实行的职业技能训练四年不断线的基础上,制订了各学期技能训练子计划与实施方案,分期、分批实施。总体以四年为一个体系,以学期为一个训练周期,不同时期设立不同的训练内容,做到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全程化和层级性。即一、二年级是基本技能的训练,三年级是专业技能的训练,四年级是综合技能的验收。微观上,把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分解出的六个训练部作为六个训练模块,各模块之间通过“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的提高”这个核心目标连接,纵横贯通,相互关联。纵向,把构成某项技能或该技能的某个方面的一个或数个训练点分解为多个训练内容,多个训练点集成一项综合训练。例如英文歌曲训练部就包括英文经典歌曲演唱、中小学教学歌曲演唱与教唱、身体语言辅助歌曲教学技能、英文教学歌曲演绎与创作技能、英文歌曲辅助课堂教学技能等多个训练点;中小学语法强化部包括中小学语法体系与脉络精讲与串讲、中高考题模拟训练与分析、重点语法讲解技能、语法教学设计技能等各个训练点组成。其中正音、口语、歌曲、书画为基本技能层次训练,语法与课堂教学训练为叁知今技能层次。如此分层逐步扩展,体现训练由低到高的层级性。横向,不同技能项目的训练点相互联系,例如语音正音是教师口语的基础训练,教师口语、书画、歌曲的训练又是课堂教学与语法教学训练的基础,它们彼此互为补充、互为促进,职业技能就连点成线、集线成片、合片成体了,各训练部之间的训练共鸣共振,发挥整体功能,从而获得训练的最佳效果。
    (五)能力整合,动态生成,评价方法灵活多元化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是一个复杂的、由诸多要素构成的完整系统,其训练过程又是漫长的,因此,训练活动中我们突出职业技能训练的全程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对象、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职业技能训练内容,建立总目标和阶段目标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评价体系与标准,对各项英语专业职业技能训练进行细化操作和量化管理,中心为每位学员建立了职业技能档案,进行职业技育留民踪测试,最终进行能力整合,从而动态生成职业技能。在评价方面,采取单项技能与综合技能考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笔试与口试结合、单项考核和综合考核结合等评价方法,以达到分项训练、分项考核、整体提高的目的。包括原始单项技能测试、模拟教学、口头对话、考查原始学习证据等。对于那些能够通过外在行为表现来加以考核的单项技能,如书画技能、英文歌曲技能,采取分项考核或单项技能鉴定的方式来评定。而对于那些难以通过外在行为方式表现出来的综合技能的考核,如语法教学、课堂教学等,则主要通过课堂模拟教学、教学实践等多种途径给予综合考核与鉴定。单项技能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中心颁发的单项职业技能合格证书,学员凭借证书就可以免于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课程中这一项技能的考试,还可以凭借多个单项证书换取职业技能的综合等级证书。考核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与省沃里的效益。
    三、收获:技能丰满羽三.感动一路随行
    中心每期培训时间虽然仅仅只有几个月,就这几个月,全体学员和教学团队却总是收获满满,感动多多,师生间发生“化学反应”,做到了业务上教学相长,思想上互为影响,行为上互相感动。可以肯定地说,中心让学生成才有了平台,让教师发展有了舞台。
  (一)学员训练热情高涨,职业技能水平大幅提高
    尽管中心每期招收学员都是凭自愿在几百人中选拔的,但由于各部斑额较大,又属课外活动,组织起来非常困难。由于中心管理规范,制度严明,教学内容贴近学生实际,教学方法生动有趣,学员的训练热情、自觉性宁良高。据统计,每期培训班没有无故旷课的,平均出勤率都达到了99%以上。通过正规、系统、高强度的训练,学员普遍树立了一种“学教学”、“练技能”的意识,专业思想进一步巩固,专项技能都得到了提高,每期有95%以上的学员能够获得专项技能合格证书。
    (二)青年教师倾情投入,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
    中心教师团队始终树立一种意识:既然因中心而成为一个团队,那么,不管工作中遇到多大的挑战和困难,都要全力以赴去应对和5c’服。要坚定一个共同的信念:“不干则已,干就干好。”这是一种责任,更是团队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和工作标准。令人欣慰的是,中心教学团队平均年龄30岁,都是女性,在中心这个舞台上展示出很高的教学热情,很强的敬业精神,很高的教学、管理能力和很大的发展潜力。小小的舞台锻炼了队伍,促进了青年教师成长。
    (三)师生建立共同愿景,促进了师生间的有效合作
    愿景,一是愿望,二是远景。共同愿景既能够体现中心未来发展的目标,又能够体现中心老师和学员的共同愿望。那就是通过中心的训练,学员不断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学员成功、成才。有了这样的共同愿景,教师不再像其他课堂那样煞费苦心地组织课堂纪律了;有了这样的共同愿景,才有了教师不辞辛苦、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地倾情投人;有了这样的共同愿景,才有了师生间的良性互动、教学相长变为水到渠成。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冯展极 李晓凤 [标签: 训练 模式 大庆师范学院 外国语学院 职业技能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充分发挥教师在自主推荐课中的主导作用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