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教育21世纪的先导产业——科技人才在21世纪知识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论文关键词:教育 知识经济 人才资源 财富 科技人才
  论文摘要:科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开拓者。技人才是知识和科技的载体,是知识的生产、分配、传播与应用的主题或带头人。科技人才的劳动是一种特殊的智力劳动,其劳动成果是一种特殊的知识形态成果科技人才应具备的特征有主体性、社会性、时代性、创造性、进步性。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两类资源:一是自然资源,一是人力资源。在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力资源的开发将越来越重要。重视人力资源开发的研究不仅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中国是个发展中的大国,它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源,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但是,从总体上看,开发程度不足,利用不甚合理,人员素质较低。
  世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实践表明:未经开发的低质量人力资源尚不能认为是宝贵财富,而可能成为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沉重的负担。只有经过科学开发、具有健康身体和现代文化素质的人力资源,只有掌握了熟练劳动技能的高质量人力资源,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的最大资源。为了迎接知识经济时代,不仅要培养大量有文化、有知识、有劳动技能的人力资源,而且人力资源开发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培养出具有创造性和进步性的科学技术人才和其他各个方面的人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又可以说知识经济是人才经济。但是由于人力资源要经历较长的培育周期,所以培育和开发人力资源不能急功近利,临渴掘井。在以拥有大批掌握了现代科技文化的人才为基本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教育就自然成为这个时代的先导产业。Www.11665.COM而且,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竞争取决于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竞争的根本是科技人才拥有的数量和科技人才质量的竞争。
  一、科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开拓者
  科技人才是知识和科技的载体,是知识的生产、分配、传播与应用的主题或带头人。知识和科技是通过科技人才的“中介”作用将其渗透到其他各个生产力要素中去的。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创新、突破水平的高低,主要是为科技人才的数量与质量所决定的。也就是说,科技人才是发展生产力的关健,是第一生产力的载体,又是第一生产力的开拓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科技人才队伍的状况将决定它们经济发展和国家现代化的成效与速度。以英、美两国为例,就可说明这一问题。英国是产业革命的先驱,从18世纪起,在将近200年的时间里,英国曾是世界科技人才的中心,有为数众多的一流科技人才,又注重吸引外国人才,使英国在科学技术方面的诸多领域占有领先地位,工业、贸易等也居世界前列。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为了恢复战时被破坏的经济,压缩教育经费,科技人才的待遇也有所降低,并且限制外国留学生和专家入境,昔日人才云集的盛况不见了,科学技术失去了领先的地位。而美国则不然,战后不仅积极发展教育,延长本国人民受教育的年限,而且千方百计地搜罗战败的德国、日本的科技专家,积极吸收国外人才,不惜以高薪厚禄聘用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逐年增加教育经费,特别是理工科院校的经费,鼓励大学和企业办研究所。此外,它还不遗余力地挽留外国留学生在美工作,据估测,美国挽留留学生和从发展中国家吸引科技人才所得的效益,比美国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费用要高二三倍。现在美国由于占有了大量的科技人才,它的科学技术水平不仅超过了英国,而且在大多数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从这一侧面也可以说明科技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开拓者。下表是近70年来发达国家受教育年限的变化情况。

  关于美国大量引进外国人才,以保持高科技优势的问题,我国的《参考消息》转载了美国《华盛顿时报》1998年9月17日的一篇文章说:保持高技术的优势,美国在信息技术、电信、电子计算机、生物医学的研究和开发,以及其他的高技术产业方面居于世界的领先地位。这些领先地位是美国自80年代初以来经济强劲增长的不可缺少的来源。
  但是,不能永远认为领先地位不成问题,在今天的全球化经济中,技术可以轻易转让,资金迅速地流向世界上任何地方的可以带来最高收益的公司,因此,美国高技术产业为了保持得来不易的竞争优势,也必须奋力拼搏。
  二、科技人才劳动成果的价值特性
  开拓新的生产力的生产劳动亦即科技劳动,是一种特殊的智力劳动,其劳动方式固然也需要使用一些劳动工具,如计算机、通讯设备、实验与检测仪器及材料等,但主要是依靠人的大脑的思维与创造力;其劳动成果是一种特殊的知识形态的成果。科技劳动成果的使用价值特性与体力劳动的使用价值特性有着本质的差别,科技成果的使用价值具有天然的共用性,而体力劳动成果的使用价值特性则是专用性,因为科技成果在本质上是关于开发利用自然(包括人工自然)的理性知识、方法、诀窍、手段等。它可以在同一时间内为分布于各处的许多主体广泛地共同使用,没有时间、空间、使用主体数量的限制。在私有经济的条件下,这种广泛的共用,对大家有益而不会对彼此的实际利益有任何损害。从使用价值的角度来看,科技劳动成果只存在占有者的扩大,而不存在“占有”的丧失。因为具有某种科学技术的人,通过教育或传授,使他人也占有这种科学技术时,其本人在实际上并没有失去这种科学技术。因此,我们可以说科技劳动的特质即科技劳动成果的天然共用性与公有观念有着一种内在的联系。但是,劳动(包括科技劳动)还是人们的谋生手段,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特别是在一切资源与商品都属于特定主体的非公有经济条件下,这种内在联系就被社会经济形式的外壳深深地封裹。这与科技劳动成果的天然共用性相对。体力劳动成果是若干单个的具体物质产品,它的使用价值特性是,任何一个具体物质产品在同一时间内只能为某一个人专用,或者是由该产品的性能所决定的几个人专用,排斥其他人使用,而且许多科技劳动成果的共用性也受到了限制。这就是说,从使用价值的角度来看,体力劳动成果的占有关系中存在着“此有彼失、彼有此失”的矛盾。对于某些科技劳动成果(如一些发明、创造)在一定时期内也存在这种矛盾。因此,只有当人类在生产领域中的体力劳动完全为“物化的智力”的高级形式——智能机器人所取代,人类社会也在私有观念和私有制上有了变化之后,人们在生产领域中只是从事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时,人们的公有观念才有其自在的基础,而不需要特定社会力量的倡导和法律规范的强制。由此可见,新的生产力的开拓者科技人员,在本质上是未来共产主义的劳动者,他们的劳动成果的特性,就内在地包含着未来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我们只有认识到科技人员的社会性质,才能正确地估量科技劳动者的历史地位,从而在现实社会中,自觉地树立尊重科技人员、尊重科技劳动、大力促进科技进步的意识。

  总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研究开发现代科学技术并指导其实施的主体是科技人员;不断“加工”培育新一代科技劳动力则又有赖于教育工作者,因此,l991年5月江泽民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人员是新的生产力的开拓者。发展教育是科技进步的基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解放科技生产力的前提。”1992年10月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又一次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有着特殊重要的作用。能不能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才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们民族盛衰和现时代的进程。”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是肯定工人阶级是现代生产力的代表。现在提出科技人员是新的生产力的开拓者,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补充和发展,是关于智力劳动者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理论的深化。
  三、21世纪的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人员应具备的特性
  主体性。主体性是指人摆脱了物化关系的束缚,成为社会的主人,自觉参与实践活动。人产生于自然界。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但是,人不是简单地适应自然,人和自然的关系是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是实践主体与实践对象的关系。主体性以对象性存在为前提,通过实践中介得到认可,只有在实践活动中,人的主体性才能得到恰当的体现和发挥。在驾驭自然以维持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总会与自然发生各种各样的矛盾,特别是在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条件下,新的科技手段一方面提高了人的能力,使人类能够触及的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另一方面,人和自然的整体协调以及生态平衡进一步被打破了,环境恶化和生态伦理问题不断涌现。这些矛盾的产生和矛盾的消解是与人的主体性相伴生的,面对现实解决这些问题是现代人推脱不掉的责任。
  社会性和时代性。科技人才的劳动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智力劳动,是为了解决该时代的经济、技术和社会问题而进行的智力劳动。因此,科技人才的智力劳动带有很强的社会性和时代性。这种特性突出表现在科技人才智力劳动的出发点就是面向当代社会、面向经济建设。社会环境包括政治制度、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科技人才在这种包含诸多因素的社会环境中将自己知识结品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在科技发明过程中他们首先要进行市场预测,了解社会需求,使开发的科技成果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科技成果的社会性和时代性越强,对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推动力就越大。因此,在考察和评价科技人才的贡献时,必须从社会性和时代性出发。我们培养人才的方向就是“面向现时代”、“面向世界”及“面向未来”。另外,科技人才概念往往是一个历史范畴,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都有各自的人才标准。所以,对于科技人才,还必须放在一定的历史环境和时代特征中加以考察和评价。
  创造性。创造性人才是每一个历史阶段中进行社会与技术改良和革命所必不可少的基本力量。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人员所具备的创造性越高,他所创造的财富就越多,价值就越大。科技人才除具有社会性和时代性之外,还应有不同于一般人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主要表现在创造性上。心理学认为,能力是人们完成某。种活动所具有的心理特征,是人的大脑、手和各种器官功能综合协调的反映。这是人类所具备的共同特征。但是,能力如果能够按照自然或社会的内在规律去认识和改造,更有预见性地达到所设想的目标,则这种能力就转换为创造力。科技人才应该具有这种创造力。所以,科学技术上的创造力,是科技人才的重要本质特征之一。
  进步性。科技人才并非自封或赐予。只有经过实践检验,确定已经或能够为科技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贡献的人,才能被称为科技人才。历史证明,凡称为科技人才的人,他们的实践都与先进的生产方式相联系,往往倾向于革新和进步。科技人才在自己的实践中所具备的这种创新精神和求实态度,是科技人才进步性的一个突出表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京文 [标签: 世纪 世纪 知识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