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议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自主性学习”教学模式,指的是在一定的教学理论指导下,根据学生的认知特征、学习进度和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给出相应的学习目标、学习策略、学习内容,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进行自主学习的一种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在强调师生交互作用的前提下,突出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以学生的实际需要及能力水平为出发点来组织教学,使课堂教学完全成了一种以人的发展与创新为本的练习过程。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应着眼于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唤起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 自主性学习能力形成的基础
        (一)优化教学关系,重视情感教学
        卢梭说得好:“只有做学生的朋友才能做一名真正的教师”。教育首先应是温暖的,有人情味的,在课堂教学中我们只有以满腔的热情来帮助学生,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才能使师生心灵相通,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才能创造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为搞好课堂教学打好基础,从而保证了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养成。
        (二)优化课堂氛围,坚定学生信心
        美国心理学家社会学家认知派的zimmerman认为,学生的认知、动机、行为三个方面都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时,其学习就是自主的。WWw.11665.coM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要创造一种轻松、愉快、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这是激发学生自主性学习的动力。同时,要善于把握时机,对学生的点滴成功都应给予激励,适时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学生感受积极的情绪体验,以增强他们的信心,使他们产生成功感,从而不断激发并强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其逐渐转化为稳定的学习动机,培养他们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意识,让他们的学习兴趣、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
        二、 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形成
        (一)科学而艺术的设问,激发学生自主思考
        在我们日常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还会碰到这样一种尴尬的情况:任凭老师在讲台上讲的天花乱坠、热情洋溢,下面的学生是面无表情、一片木然——教师生动精彩的讲解分析无法唤起学生的热情。学贵在思,思源于疑。在教学中,通过质疑为难,可以有效地诱导和调动学生的自主性思维活动。课堂提问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每一位老师以有效性和重点性为出发点,科学性和难度适宜为原则,落实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为目的,着眼于开拓学生的思路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讲究提问艺术,掌握提问技巧,精心设疑。让学生充分展示主动参与的个性,教师不仅要善于提问,还要教会学生提问,激发学生自己提问的渴望;提倡讨论,鼓励质疑,培养自主探索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堂上思考,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机会和活力;课后思考,尊重学生独立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不信书、不信师、敢想、敢说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兴趣,使他们真正能够成为自主学习的主人。 

       (二)精心创设情景,营造自主学习空间
        自主学习空间是指依据学习目标,围绕学习内容,在课堂上为学生创设的自主学习时间和学习场景,以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学习交流情境主要有:创设合作式情境,以实现学生间的互动与交流;创设问题式情境,以形成学生的问题意识和自主思维;创设探究式情境,以培养学生的探求精神和创新能力;创设体验式情境,以强化学生的自主感悟与自我调控。这是一种富有情趣的、生动活泼的、轻松愉快的、蕴涵哲理的自主学习情境。创设这样的学习情境,可使学生在课堂上激情充溢、思维流畅,从而入情入境地进行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设计好时间,要不怕场面太冷清,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要过分纠缠学生回答中的错误,而他们闪光的地方一定要大力表扬,持之以恒,学生便会养成自主思考的习惯。
        (三)拓宽学习英语的渠道,增强学生自主意识
        “实践出真知”,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应针对学生好奇好动的心理特征,组织学生开展集灵活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激励学习动机。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对学习兴趣的形成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它是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形成的基本条件,一个有强烈学习动机的人,才可以有强大的学习动力,也才能主动地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
        (四)鼓励学生适时自评,培养学生反思意识
        学习过程中反思就是指学生对自身学习加工过程中的意识。教师应要求学生反思语言习得过程中所包含的内容,使学生能够思考什么是他们在学习语言中必须做的。教师可通过问卷的形式让学生思考哪些是他们认为学习英语有用的方法,怎样通过听、说、读、写来交流,怎样更好地利用各种材料来学习。这种自我评价形式可以让学生学会自我调控学习的能力,让学生清楚自己在哪方面的学习比较欠缺,并以此设立短期的学习目标,使自己的英语学习更具有目的性。
        同时,教师要创建学生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的机会。例如,在让学生做了speech之后,教师可以给出一些评价标准:1、eye contact 2、length(2-3minutes) 3、palm cards/cute cards(key words) 4、intonation(talking: don’t be flat) 5、loudness 6、pronunciation 7、well-prepared,然后让学生作出相互评价和自我评价。教师要鼓励学生能够大胆、坦率、自由的表现各自的看法,并且敢于向其他观点质疑;应告诉学生要把握评价的基本准则,且认识把握它是促使合作,并非一味的竞争。总结评价的过程是一个总结升华的过程,所以,由学生进行总结评价,更能促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
        (五)课外延伸,给学生开拓自主阅读的广阔天地
        学习英语要更新观念,打开思路,应认识到课本以外的生活更是我们学习英语的广阔天地。语言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接触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有利于对英语的理解和运用,有利于形成跨文化交际能力。因此,我们的英语教学不能仅仅满足于教材,教完一篇课文后,应该赋予文本更多的内容,要让学生把学得的知识或经验用于实践,要在学生的学习中注入新鲜的生活源泉从而“盘活”知识,在实践中再学习、再探索、再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霞 [标签: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