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应把“两自”能力的培养作为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重点和主题
【摘  要】本文列举了应将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自学能力作为开放教育重点和主题的理由,并联系实际对其干扰因素和相应措施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关键词】“两自”为主为重理由  干扰因素  相应对策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工作均应以人为本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在提高培养人才质量何为重点和主题方面却存在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纷争。本文仅就将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能力和自学能力作为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重点和主题浅谈一二。
        一 “两自”为重为主的理由
        培养学生“两自”能力,就是培养学生在强烈的求知欲的驱使下,主动迅速确定学习目标,争取科学的学习方法达到学习目标的能力。本人认为,学生“两自”能力是迅速自我发展的基本能力,是未来社会对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
        1.形式发展大势所趋
        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这样一个快得令人目不暇接、让人来不及反应的社会环境中,每个人都深切感到时代的快车在拖着人们向前飞奔,稍有懈怠,势必落伍。wWw.11665.cOM如果自己还停留在过去的陈旧的知识经验上,就难免会被“以新代之”。再学习、再提高成为人们工作中的一个必然要求,“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不仅成了时尚用语,而且普遍被大众理解和接受。但现代社会要求的不仅仅是学历,重要的是能力,只有学历而能力不足在今后的社会中将难以立足。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你学习成绩不太理想,没有多少人会责怪你,但如果没有一技之长,就会被人看轻。
        2.学生求知内在所求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结构、劳动结构也跟着变动,下岗转岗、竞争上岗成了必然现象,人人面临一个竞争中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问题。如何接受命运的挑战,拥有信息时代的生产资料——知识就成了人们立足的根本。知识带来能力的发展,知识让人在竞争中取胜。心理学家对现代社会的普遍压力与紧张现象做过调查后发现,压力最大的是那些高层次的人,他们有来自各方面的要求,但他们的压力感却小,紧张程度也低;相反,水平低的人尽管只有生存压力,但他们的压力感却相对较大,时常感到紧张。 

电大学员由于承受着各种不同的压力,他们大多是根据工作中的切实感受,根据自己的不足,根据社会的需要,有“需求”而来,由于电大是以网络上的远程教育为主,老师辅导只是一种辅助手段,这种教学方式势必要求他们最大限度的减少对老师的依赖性,转而以自主学习为主。自主的学习就是“研究性学习”的具体表现。因此我们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学习有效缓解了一些学员的工学矛盾,同时也与电大学员迫切要求提高自身素质和实际能力的内在要求相一致。

        3.开放教育特色所在
        开放教育相对于封闭教育最突出的特征就是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而不是以教师、学校和教学为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改变单纯传授知识的倾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改变单纯让学生接受知识的倾向,启发诱导学生实行自我教育,贵在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在诸方面得到生动活泼的主动发展;提倡和引导自主学习,培养和养成学生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也会使学生终生受益。由此可见,开放教育为培养“两自”能力提供了良好的载体,“两自”能力的提高又为开放教育不断续写着新篇章。
        二 干扰“两自”为主为重的客观因素
        笔者通过对近百名学生的调查了解到,有许多因素影响甚至干扰学生“两自”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归结起来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客观条件的制约。主要表现在:工作忙、家务累、应酬多、不重视、教材内容相对过时。另一方面是主观因素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求知欲不强、学习方法不当、缺少毅力和信心、应付考试、靠侥幸过关。
        三 保证“两自”为主为重的相应措施
        远程开放教育早已将“两自”能力的培养作为自己最鲜明的特色,但它在落实的环节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尤其是种种相应的措施予以保障。第一,形成共识、多方联动,为其提供宽松的社会环境。要通过种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理解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形成关爱支持的舆论氛围。第二,改善办学条件为其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应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尽量使我们的教学设备跟上时代的潮流。第三,将电大建成名牌学校,增加学生的向心力。笔者认为,把电大建成名牌学校,让学生以自己是电大学生为荣。这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应确立这样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第四,采用科学的方法,为其提供方便快捷的支持服务。参加开放教育试点的学生,尽管多数是本单位的管理骨干、业务骨干,但由于个体环境的差异和学习基础的差异,在自主学习中也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这就需要我们电大站采取各种有效的科学的方法予以及时的指导。第五,不断交流经验,为其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培养学生“两自”能力的过程既会有成功的经验,也会有失败的教训,我们需要一边实践探索,一边总结提高。
        总之,把“两自”能力的培养作为开放教育质量的重点和主题,是我们电大人无悔的选择,尽管面临的困难重重,或许还有些风雨阻隔,但时间迟早会证明我们选择的正确,目前,我们最需要的是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拼搏奋进,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做好、做强,为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各项事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适用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秋实 [标签: 能力 高开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莫把“拒善”说“崇尚”
    唐代“两税法”新探
    把“数学发现”的权利还给学生
    把“数学发现”的权利还给学生
    试析高校“两课”教学要破除以考试为终点的…
    试论任务驱动教学模式在高职 两课 教学中的…
    中学化学教师应将教学重点放在 两激 上
    数控车床学习应把握好的六个 点 
    把 国学经典礼仪教育 融入学前教育课程
    浅析高校应把诚信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
    课堂教学中贯彻 两主 原则的几点做法
    关于高职院校 两课 考核方式改革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