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明确目的主动学习
【摘  要】我们要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幼儿园的孩子并不能真正理解学习的重要性,但我们可以根据学习目标制定一些短期而具体的学习方式来增强孩子的学习主动性。
【关键词】激发兴趣  明确目的  创设氛围  主动学习

        一 设疑激趣,激发幼儿学习热情,明确学习目的
        我们的教育一直存在一种误区,把教学过程看成是知识的传递过程,把老师当成了传话筒,把幼儿当成了收音机,幼儿一直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没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体会到学习的愉悦。要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首先教师要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明白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幼儿园的孩子并不能真正理解学习的重要性,但我们可以根据学习目标制定一些短期而具体的学习方法来增强孩子的学习主动性。要让幼儿在教师创设的童话世界、儿童乐园、愉悦的环境中自觉主动地参与学习,使幼儿形成求知的心理愿望和性格特征,形成一种以自主学习知识、运用知识的心理趋向。如在小班的按大小排序的活动中,老师把整个活动贯穿于一个猫妈妈和猫宝宝的故事里,让孩子一开始就沉浸在美妙的童话故事中,这时老师的问题来了,猫妈妈要喂猫宝宝们吃鱼,但是猫宝宝们必须先排好队,还要按大小顺序来排好。wwW.11665.com这时候孩子们的热情都被充分调动起来,第一个小问题和目标在这里呈现,什么叫按大小顺序排序。解决了这个问题之后,猫妈妈可以分鱼给小猫吃了,但是问题又来了,大的猫只能吃大鱼,否则小鱼不够吃!小猫只能吃小鱼,否则大鱼它吃不了!第二个小问题和目标在这里自然呈现。通过游戏能较好地调动幼儿的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不断体验到自由感和成功感,感觉到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使幼儿在融洽、愉悦的教学氛围中自觉形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
        二 创设融洽愉悦的氛围,诱发幼儿主动学习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问是探索的起点,兴趣是求知的发动机。在教学过程中,千方百计把幼儿的活力调动起来,引发幼儿的好奇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积极启发、热情鼓励幼儿质疑,激励幼儿大胆探索问题。如去年冬天的时候,天气冷,我们楼上的下水道滴水正好滴到阳台旁的一棵香樟树上,到了晚上,水滴在绿绿的树叶上结了亮亮的冰凌,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特别漂亮!下课的时候孩子们抢着去摘。因为在阳台的旁边很危险,于是我制止孩子们去摘,可是孩子们都想要,于是我灵机一动,就摘了一个很大、很长的冰凌让孩子们一个一个地来摸,让他们说说是什么感觉。 
孩子们有的说冷,还有的说冰冷的,当孩子们小手一个一个地摸过之后,有人发现大声说,老师冰凌变小了,大家都跟着嚷起来,真的变小了,还在滴水呢!

       峰锋说是冰融化了!小朋友都跟着他说融化了,可是为什么会融化呢?我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孩子们都不说话了。我让他们用小手摸摸自己的小脸,是冰凌冷还是手冷?孩子们都说:“手,暖和;冰,冷。”当冰遇到暖暖的小手之后会怎样呢?大家都说会融化。这时,我让他们每人都拿了一根冰凌,让他们用小手把冰凌变成水,看谁变得快。我还布置了一个任务,晚上回家把一杯水放在阳台的外面,还可以放上五颜六色的纸,早上起来看有什么变化,并把它带到幼儿园来。第二天早上,孩子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冰灯。我就进行设疑:你们的冰灯真漂亮!是怎么做出来的呢?孩子们都抢着介绍自己做冰灯的方法。通过孩子们间的交流和介绍,大大诱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把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后,再请幼儿自己进行释疑,让孩子们从实践中真正了解冰和水的关系。这时老师再来总结,原来水在“0”度以下的时候就会结成冰,当冰在“0”度以上时就会融化成水。通过幼儿实践的互动,使幼儿在活动中从质疑到解疑,从探索到实践,发挥了幼儿的主体作用,培养了幼儿自主学习能力。
        三 营造角色氛围,培养幼儿主动学习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教学活动,它能使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知识,掌握知识,而角色游戏是幼儿园各项活动中最具活力最具综合性的活动。开展角色游戏活动既能让幼儿发挥主观能动性,又能促进幼儿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自主学习的发展,是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的一种较有效的教学形式。如在大班复习5以内的加法自编应用题时,我通过组织玩角色游戏“超市”的活动,让幼儿分别扮演售货员、顾客,提供多种5以内数量的货品。游戏规则是:售货员说出应用题的条件“柜台里有××多少个”,顾客说出应用题的另一个条件“我要买几个××”,业务员说出应用题的问题:还剩几个××?营业员说出答案:“还剩下几个××”。游戏活动通过变换条件和角色可以进行较多种形式的自主学习的训练。活动开始时,由于幼儿对扮演的角色和角色的对话不熟悉,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时就耐心指导和鼓励帮助幼儿大胆游戏,并通过评选最佳营业员、顾客的形式激励幼儿,这样游戏很快就能顺利进行下去。通过有趣的游戏,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兴趣和爱好,在以幼儿为主体、愉悦的活动中培养了幼儿的自主性。
        四 充分发挥评价作用,体验学习的快乐
        这里所说的评价,是指以幼儿为对象,对幼儿活动、幼儿在教育过程中的受益情况和所达到的水平作出价值判断。教师对幼儿的评价,应该是科学的、合理的评价,是能激发幼儿自信心,保护幼儿的自尊心,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以及促进幼儿发展的。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充分考虑到幼儿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每个幼儿都希望得到教师的承认和赞许等实际情况,不能用统一的标准去要求和评价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例如,我们在识字活动中,在学习之前先告诉幼儿,谁第一个会认会读,就请他到讲台上来当小老师,带领全班小朋友一起认读,并且在红花角带上红花。对于能力好的小朋友老师需要提高一定难度,如打乱顺序,加快速度等,对于能力相对弱的孩子,老师需给予一定的帮助,如小声提示,放慢速度等,让每个孩子都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让本来枯燥的活动变得生动无比。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杨玉蓉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住宅楼给排水施工项目的组织过程控制和管理
    论电视辩论类节目的发展现况与出路
    试论电视法制节目的特性与创新
    芜湖市高校校园DM广告项目的开发研究
    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整理与保护研究
    高校横向科研项目的风险管理研究
    试论高校创业教育的目的与定位问题的探讨
    如何明确学习英语的目的 端正学习动机
    明确目标任务 狠抓工作落实 进一步推动全省…
    浅谈心理护理的目的及程序
    明确任务 丰富载体 推动德育工作的创新
    林砺儒中等教育目的论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