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素质教育下的理想课堂
【摘  要】作者认为素质教育下利用导学案一体化教学为载体、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为表现形式,是素质教育下理想课堂的教学模式。
【关键词】理想课堂  小组合作学习  导学案一体化教学
        传统教学模式忽视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主活动能力的获得。我们应对现有的教学机制、教学观念、教学模式提出质疑,进行彻底地反思。树立建设理想课堂的理念,顺应新时代孩子的特点,激发孩子的热情,培养孩子的兴趣,挖掘孩子的潜能。
        一 敢于颠覆传统是建设理想课堂的前提
        “理想课堂”,即通过创设一种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将人类文化知识与学生的生活体验有机结合起来,追求高效课堂与个性课堂。
        理想课堂的核心是学生学会学习,最终目标是学生成为独立而自律的学习者,其外显特征是教室里发生着高水平的智力投入与碰撞的活动。理想课堂教育有效教学框架主要突出了教学中的四个要素:教学目标、预习作业、教学板块、学生清单。其基本模块:目标导向、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导学、检测反思。wWw.11665.Com
        1.目标导向
        目标是指课堂学习目标,是教学目标的生本化,目标表述要科学、简明、可测。目标导向的主要任务是师生双方确定并明晰教与学的方向,为整节课导航。
        2.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指初步完成任务的独立学习过程。其主要任务是激活学生的学习潜能,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初步达到学习前置、问题前置、智能构建前置的目的。教师要营造良好的自主学习氛围,了解学习状况,适度进行个别指导。
        3.合作探究
        合作探究是指进一步完成任务的群体学习过程。其主要任务是解决自主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或者完成某个主题探究任务,交流学习成果,提升独立和合作学习能力,实现人人初步达到学习目标的目的,为展示做好准备。
        4.展示导学
        展示导学即达成学习目标,提升学习层次的师生互动过程。其主要任务是交流、分享学习成果,诱发思维碰撞,丰富情感体验。
        5.检测反思
        检测反思是对预设的学习目标进行回归性的检测和提炼的过程。其主要任务是巩固深化学习成果,发现存在问题,及时补偿教学。 
        二 小组合作学习是理想课堂的重要表现形式
        1.理想课堂完全采用了西方小组合作的课堂模式

        教室的座位分配不是传统的全体学生面对老师,而是将班级分为若干个学习小组,每组六人,三对同学相对而坐。这样每个小组就是一个自然的合作单位。孩子们在集体中学习知识,增长智慧。
        2.理想课堂的第一个环节是确立学习目标,进行小组讨论
        学生是未来的社会成员,必须具备社会人的主体性,而主体性并非是游离于社会的,它必须将个体融入群体之中,并自觉地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学生进入班集体时,就已进入了一个特有的小社会,他们必须在集体中发挥个人的能动性,在吸取集体的帮助教益和服务集体的活动中,使自身得到发展与提高,从而适应这个小集体。
        3.理想课堂的第二个环节是小组展示
        各小组代表分别展示小组讨论的结果,可以质疑或回答其他同学提出的问题或观点。小组展示给每个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平台。一个具有自觉能动性、自主性和独立性的人,是一个对事物有自己独创的思维与见解、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具有社会交往能力的开放型人才。小组合作学习是培养这类人才的有效途径,小组成员能够在小组内进行充分的语言、思维及胆量的训练。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交流,他们能够将自己的见解大胆地表达出来。在交流中逐步培养学生主动与别人交往,形成自己的独立见解。
        4.理想课堂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随堂训练
        练习的模式又使得学习回归课本,是对学生应试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正确率。学生通过随堂训练的方式及时检测,达到对本节课的内容反馈练习,进行自查自纠、自我反思。
        三 导学案一体化是理想课堂的载体
        作为理想课堂运行载体的导学案一体化教学的成功实施取决于以下制度的保证。
        1.严格的备课组集体备课制度
        组织教师学习课标、教材、导学案相关理论等,通过学习,熟悉课标、教材,掌握导学案相关内容;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明确课标要求、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准确解读导学案,研究导学案内容、修订教学环节;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教师结合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做到胸有成竹。
        2.教务处定期检查反馈制度
        导学案使用过程中,教务处要发挥调研、指导、监督、评价作用。利用常规检查、学科教研、备课活动等,搞好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利用课堂教学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加强过程性指导,优化“导学案教学”课堂教学,并注重结果性评价,促进“导学案教学”课堂教学改革的健康发展。学校要在管理、落实上下工夫。
        3.对导学案客观真实的评价制度
        学校在“导学案教学”的评价过程中,要坚持一个原则,即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统一的原则,尤其将评价的重点放在过程中。做到一个前移,即评价重心前移,由花费很多精力检查备课笔记、作业批改前移到指导导学案的优化,变途中的督查为事前的指导、服务,加大对事前的控制力度,优化事前的策划和准备。力求三个及时,一是评价时间必须及时;二是反馈必须及时;三是措施必须及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秀玲 [标签: 中的 语文 中的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提高柔韧素质对中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影响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