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
        新课程的最高宗旨和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课堂教学的“预设”与“生成”是很多教师关心而又希望了解的问题。不同的教师对待课堂教学中生成性问题有着不同的对待方式。笔者有时因赶进度,在遇到课堂教学生成性问题时就说:“下课再讨论”,“自己回家上网查查”等了事。只关注课前精心设计的教案,严格按照教案上课,而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上的状态和发展。这样,只会让“死”的教案支配和限制住“活”的学生,使原本鲜活灵动的课堂变得机械、死板与程式化。为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笔者尝试着让课堂因生成而更精彩。
        有人说:“课堂好像一棵树,预设是茎,学生的生成是叶和花,茎太粗太高,叶和花太少,这棵树没活力,不美;花和叶不整形,也不美。”也有人说:生成就像“鲶鱼现象”,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更有人说:尽管生成是“无法预约的美丽”,是无法事先设定或预料的,但我们在生成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
        那种守株待兔式的期待既显得过于消极,也不符合新课程的实施精神。“生成”只青睐有准备的课堂。以上表明了课堂生成的重要性,且我们可以通过预设,产生更多的生成。关键是怎样才能更积极、有效地生成?
        一、课前精心预设,积极开发生成的资源
        预设和生成是相互依存的。wWW.11665.CoM“预设”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有章可循,“生成”使我们的课堂精彩纷呈。没有预设的课堂是不负责任的课堂,而没有生成的课堂是不精彩的课堂,预设与生成二者是互补关系。从实践的层面来看,生成往往是基于预设,以预设为基础,是对预设的丰富、拓展、重建。
        我们不仅要科学地研究透教材,确定目标,更主要研究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生活经验、学习风格等。设计出科学又有一定开放性的问题,估计学生的思维模式。教师的教学设计应由传统的“刚性设计”、“教程设计”走向“弹性设计”、“学程设计”,为教学“生成”预留时空和创造可能。
        二、课堂结合实际,科学地调整预设
        教师要在课堂教学规定时间内,能够合理运用各种教学资源,营造积极、和谐的、民主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种学习形式,关注学生的过程体验,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数学活动,促使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落到实处。
        1.激发思维,捕捉师生的疑问
        美国教育家布鲁巴克曾说:“最精湛的教育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如果学生能够自己提出疑惑,学习就不再是一种异己的外在力量,而成为一种发自内心的精神解放运动。我们要仔细观察学生,随时捕捉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惑、疑难或模糊不清的认识、想法、创见等精彩瞬间,也包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即时生成的某些非预设性的问题,因势利导。
        如为研究燃烧条件时,笔者为学生变了魔术“烧不坏的手帕”,并按预设边展示手帕边说:“这是一条手帕,如果放在火上烧,将会出现怎样情景?”学生都说会烧坏。我说:“我们现在玩大点,不仅浸上酒精,还让它烧不坏。”刚想放入酒精和水溶液中时,有个学生说:“你这手帕是假的。”我就说:“那我们先来证明一下它的真假,请前排同学做证明。 
”结果手帕边缘很快被酒精和水溶液浸透。
        2.变废为宝,正确处理学生错误
        有人说垃圾是被放错地方的宝贝。就教学而言,师生所犯的错误同样是被放错地方的宝贵资源。错误往往是正确的先导,人们可以在错误中吸取教训,达成正确的认识。正如心理学家盖耶所言:“谁不考虑尝试错误,不允许学生犯错误,就将错过最富有成效的学习时刻。”

        《自然界中氧和碳的循环》第一课时的教学中,我问“为什么在鱼缸里养一些水草,能有效增加水中氧气含量?请设计实验证明你的观点。”有学生说:“在密闭的容器中放入鱼和水草,另一个容器中不放水草进行对比。”我就问:“两容器中鱼一大一小吗?都放黑暗处吗?”他补充说:“其它条件都相同,唯一不同之处是有水草和无水草,且都放在阳光下”。
        我又追问:“为何都放在阳光下?”他说:“水草在阳光下才光合作用放出氧气。”这时另一学生提出不同意见:“都应该放水草,一个放光照下,一个放在黑暗处进行对比”。这时笔者不知如何回答他。但潜意识里知道第一位同学的观点是对的。这时,我突然想起这与《课时特训》中一道题是一样的,并画了出来:甲图有水草在阳光下,乙图有水草在暗处,丙图无水草且在阳光下。问一般用做甲的对比实验的是哪一个?学生都回答是丙。我又指着丙自言自语:“这样可排除水在阳光下产生氧气的可能性,证明是植物放出氧气”,这样问题就跳过去了。
        3.顺水推舟,放大学生的合理观点
        同一个问题,可能有不同的解决方法,而教师有时只考虑其中的一种。如刚教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36 克水通电能产生多少克氢气时,有位学生提出了不同的算法:“先算出水中的氢元素的质量分数,再乘以水的质量。”这虽然在预设之中,但不是这时,本想在课后总结或下次提高的时候再提出。
        后一想,现在提出更好,更自然。就肯定了她的观点和提出她的不足(这种方法不是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后,用高锰酸钾制取氧气(高锰酸钾中的氧元素没有全都转化成氧气中的氧)让学生对比这两种方法的优缺点,得出有时根据化学方程式计算比根据质量分数不易做错且简单。
        三、课后潜心寻找,再反思生成性问题
        如课后细想:变魔术前,有个学生说:“你这手帕是假的。” 我听完后应不急于评价,而是问学生:“那你先来证明一下它的真假?”对学生答案不完整或错误时,不贸然否定,而是将评价的时间推迟,恰当应用延迟性评价,给其他学生发表意见的机会,让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样课堂更有互动性,更能激起学生思维。他们定能想出:用剪刀把手帕剪一小块下来,放火上一烧,便知真假。
        四、平时善学百家,提高生成的教学智慧
        课堂教学具有必然性与偶然性,因此,课堂教学既是静态预设的,又是动态生成的。面对教学中出现的纷繁复杂的生成性资源,科学地把握必然性能使课堂教学取得预期成果,机智地抓住偶然性是课堂教学智慧与艺术的体现。教师还要善于对生成性资源进行“深加工”,避免对教学资源的表面化、形式化操作,防止其中蕴含的深层次价值被埋没,使教学资源发挥最大的教学效能。因此,教师应努力提高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水平,横向上拓宽自己的学科知识视野,纵向上深化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在教学行动中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智慧,在实践的基础上经常反思,不断总结教训,积累经验。要转变观念,善于向百家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创新,形成自己的风格。唯其如此,才能有效地开发和从容地应对各种生成性资源。特别是要多与学生接触,这样才能更了解学生的思想世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郑碎萍 [标签: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让浓缩的课堂“具体而微”
    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