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基于建构主义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平台设计与实现
                           作者:吴曙光 邓英剑 刘忠伟 

  论文关健词:建构主义 资源学习模型 评价
    论文摘要:本文在分析建构主义理论的基础上,对学生、资源和教师等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平台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设计,时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实现进行了阐述。
    一、网络学习理论
    网络学习行为是指学习者在由现代信息技术所创设的、具有全新沟通机制与丰富资源的学习环境中开展的远程自主学习行为,行为发生、发展以及变化均由学习者自己控制。控制能力的强弱通常受学习者的内部心理因素和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重要的内部心理因素有:学习准备、学习动机、归因和自我效能感以及学习者所掌握的学习策略等;比较重要的外部环境因素有:学习材料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内容的组织结构、学习工具的易用性和支持系统的及时性、人性化等。
    网络学习通常被称为“数字化学习”或“在线学习”,比较权威的欧洲委员会把网络学习定义为“通过促进利用资源与服务的机会以及远距离的交流与合作,用新的媒体技术与互联网改进学习的质量”。WWw.11665.CoM无论何种定义或解释都突出了网络学习需要以“技术”为基础这一显著特征。网络学习一方面需要技术“铺路架桥”,另一方面需要学习者掌握使用技术进行学习的知识和技能。技术支持不仅仅意味着给学习者提供计算机或帮助他们与因特网相连,更在于它使得学习者与一个充满学习资源的新世界相联系,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使其思想得以拓展的机遇,网络学习代表一种新的学习方式。网络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更在于理解和运用知识,网络学习不仅在于个体学习,还在于社会集体学习,网络学习不仅是虚拟学习,也是真实学习。
    二、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是行为主义发展到认知主义以后的进一步发展,由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它为计算机辅助教育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建构主义对学习的理解是:学习是获取知识的过程,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的。也就是说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下的教学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完成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而教师则成为学习的指导者,知识的获得主要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的结果。利用多媒体资源库,通过网络技术提供的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的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情境、协作、会话、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情境”是学习者进行学习活动的社会文化背景。“协作”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与教师和同学的相互作用,发生在学习过程的始终。“会话”是协作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在此过程中每个学习者的思维成果(智慧)为整个学习群所共享,是达到意义建构的重要手段之洲。“意义建构”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标,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特别适合用多媒体课件点播的实现,因为多媒体课件能提供图文并茂的多感官综合刺激,友好界面以及形象的交互式学习环境。
    三、基于建构主义的课件点播模型设计
    针对传统的课件点播模型,根据建构主义理论设计出课件点播模型如图1所示。在课件点播模型中,主体是学习者和教师,前者为主,后者为辅。客体是课件资源库,资源库通过课件点播系统进行整合。中介是情景、课件点播、交互、测试和协作等。目标是学习者达到知识的建构,学习水平的提高。

    基于建构主义的点播系统模型笔者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六个原则。
    1.以学习者自主学习为中心,以教师指导为辅
    建构主义理论强调学习应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复杂的认知加工主体,也是知识的主动建构者。这就需要在设计学习系统时采用的学习方法和模式能激发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其终身学习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在主体认知生成过程中融人学生自己的创造性见解,促使学习者自主学习能力的逐步发展。这种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使学生掌握了网络环境下高层次的学习模式,能不断改善自身知识组织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主要起辅导作用,学生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相关的论坛里发帖,教师或同学给予解答。
    2.以学习者合作学习为导向
    “协作”是建构主义学习环境的四大要素之一,建构主义认为协作学习也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协作学习是指学习者以小组为单位,在共同的目标和一定的激励机制下为获得最优学习效果而进行合作、互助的一种学习方式。它强调学习者之间的相互合作,弥补了个体自主学习中的不足。协作学习平台不但为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机会,更是为教师提供了一个了解学生学习状况的平台。
    3.以课件学习资源为支撑
    课件学习资源是指能够应用于网络学习环境中,为学习者提供丰富且围绕主题的课件。学习资源库是以自主学习为核心的学习模式的一种有力的助学形式。丰富的课件学习资源是开展启发式学习的重要基础,是激发学习兴趣的方法,同时也是培养学习者自学能力、提取信息能力和总结能力的有利支持。课件资源有许多格式,系统应该支持多种格式的课件播放。课件资源库的来源要丰富多彩一一包括教师制作的课件,同时包括网络上的优秀的课件,还包括名师的现场教学等课件。
    4为学习者创设学习情境
    建构主义理论强调“情境”教学对学习的作用,认为真实的学习情境是知意义建构的必要前提。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可以激发学习者丰富的想象力。创建问题情景,进行解决问题式的学习,能激发学生积极思考、发现探索、促进学生积极的意义建构。制作多媒体课件要尽量把学生带人学习环境中,在课件点播要给出课件学习的相关的情节、背景及连接等。
    5.以课件刚试作为练习的主要形式
    课件测试是学生学习课件后学习结果的测试,是一种把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应用和创新相结合的学习活动。授课教师可以通过检查学习效果是否达到了预期学习目标,给学生提供反馈的信息。

    6.强调时学习效果和行为以及课件本身的评价
    学习活动开始时,系统就对学生的行为和取向进行记录,呈现给学生,以便学生明确学习要求、学习重点和存在的问题,向着预定的方面努力。课件评价给管理员处理课件提供处理依据,同时也能提高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管理员要及时删除或锁定那些质量不合格的课件,节省网络空间,优化网络环境,优先并处理优秀多媒体课件。

   四、课件点播模型的实现
    1.学习者意义建构的实现
    学习者的意义建构必须依赖情景、协作和会话三个要素来支撑,在课件点播系统中当学习者通过注册进行登录后就可选择课程学习。学习前,可以选择课程相关的文化,知识、技能和网站等信息进行浏览,把学习者带入一个学习课件的情景中去。学生们在学习中或学习后,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在论坛里提出问题,求助专家或同学来进行解答,也可以通过系统的帮助来解答,通过学习者和教师或学习者之间的协作、交流来达到意义的建构。
    2.课件点播的实现
    课件点播的实现是课件点播模型实现的关键,主要采用erwin数据库建模,将数据库逻辑模型转化为sql server2000物理模型,软件采用visual studio 2005 .net,在.net2.0体系上建构。首先对课件的播放器进行初始化,主要对rm, flash等格式进行初始化,然后上传课件,配置好资源服务器,设置各种课件参数,最后用户通过点播课件,直接调用课件服务器和播放器进行播放,资源点播系统实现主界面如图2所示。

    3.课件资源库的实现
    课件资源库主要包括课件来源、课件格式和课件管理(上传)的实现,通过全学校的教师制作课件,然后七传给服务器;通过网络下载优秀课件资源;通过网络直播教学录制课件。课件格式包括flash, ppt, rm, asf. authorware等格式,一般课件点播系统只支持一个或其中的几种,本系统研究了能播放所有课件格式的方法,通过课件播放器初始化,把目前流行的课件格式都进行一次初始化,然后选择播放课件的协议或播放器类型,在课件点播时直接调用播放器和课件服务器进行点播。课件管理:通过前台显示和后台管理分开,管理员通过身份验证,对课件的专业、课件的基本参数等进行处理,同时对课件进行删除、修改、上锁和更新等操作。
    4.课件评价的实现
    从评价信息数据表中读取评价信息,采用模糊数学作为评价工具对评价的各个参数进行模糊数学处理,将得到的模糊评价结果写人数据库,包括具体一级和二级评价,以备查看课件的质量情况;把系统做出诊断性评价后的结果发送给教师,给教师提供参考意见。
    5.学习者行为和效果的实现
    网络学习行为是借助互联网开展的一种多维度多层次学习形式,是一种学生自律、自我控制的学习行为。行为主体具有充分的自主权来决定学习目标、学习进度、学习策略、学习资源以及整个学习行为的发生、发展以及变化等。学习者可以借助网络提供的各种便捷的交流沟通工具,进行主题研讨和交流,实现网上远程协作学习,学习者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及时获取来自教师、学伴、学科专家、学习支持系统等的支持和帮助。系统对学习者的交互情况、提问情况、发贴情况、点播时间、次数和在线时间等设置参数,对其参数进行详细的记录和跟踪,这样就能对学习者网络学习行为进行监控,同时对课件测试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这样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效果等有了一定的了解,系统也可以对学习者提供指导性意见,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查看记录了解学生的相关学习情况。
    湖南工业大学冶金学院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平台已经开放了两年,该项目进行了严格的测试,为在校师生提供资源学习环境。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资源学习平台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多媒体课件制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吴曙光 邓英剑 刘忠伟    论文关健词:建构主义 资源学习 [标签: 建构 多媒体 资源 学习 平台 实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