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文关键词:优质教学资源 资源建设 数字化资源
    论文摘要:自2006年教育部启动“十五”国家级重点课题“我国高等教育优质教学资源的发展战略”以来,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教学资源越来越丰富,为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针对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完善的解决对策。
  1优质教学资源
  1.1教学资源的定义
    教学资源(teaehing resources)的定义有很多。不同的文献对它的具体描述不同。李克东教授将教学资源定义为支持学习的资源,包括支持学与教的系统和教学材料与环境。
    教学资源主要包括:媒体素材、试题、试卷、课件、案例、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资源目录索引和网络课程。
  1.2优质教学资源的内涵
    优质教学资源(qualify teaching resources)主要包括优秀的教学团队、优化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良好的教学条件和科学的教学管理,这些都与课程的内涵息息相关。
    优质教学资源与一般教学资源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1)优质教学资源拥有专业学科的教师骨干精英,这是一般教学资源没有的。Www.11665.cOm这些教师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他们构建出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团队。
    (2)优质教学资源的课程体系设置更为合理。从教材的选择、教学的设计、内容的取舍、教学环节的安排到问题的设置、实践的部署,每一部分都经过充分考虑,并贯穿着教授者教学积累的经验以及其它相关学科知识。
    (3)优质教学资源的教学内容更为精深。优质教学资源不是一般教材内容的讲授、传递,而是在融汇教材内容的同时,融人大量科学研究的发现和积累,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创新。学生通过优质教学资源的学习,能有新的收获。
    (4)优质教学资源拥有良好的教学条件和科学的教学管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是动态的,必须经历一个过程,而不是一劳永逸的。它要随着知识的更新,教学方法的改进而发展,因而完备而科学的教学管理机制是不可或缺的。
  2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优质教学资源短缺,不能满足教学需要。我国虽已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但资源的数量与质量还不够,远不能满足教学和学习的需求,实际可用的资源很少。很多新学科和小门类学科的资源都难以找到,同时很多教学资源自成一体,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性的开发,资源浪费严重。
    (2)优质教学资源后续建设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资源没有补充发展。很多课程资源被评选为“优质”教学资源后,就没有再补充、更新了,没有新的发展,内容陈旧,导致资源无人问津,成为一个闲置的摆设[[s]。对国家精品课程资源网站的访问发现,2009年的国家精品课程,能成功访问的课程资源网站中,有近30%的资源网站近期没有更新过,甚至有少量的资源还是申报时的内容,往往是一次性建设结束即告完毕,缺乏及时的维护和使用。这根本背离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目标,资源的优质性因此也大打折扣。
    (3)对优质教学资源缺乏有效的管理,部分资源难以访问。目前很多优质教学资源都是基于网络分布的,存储和管理在不同机构的服务器内,日常维护由专门机构或课程组负责。从理论上讲,分布式发布方式更加方便教学资源的不断建设、不断创造和不断完善,能更好地提高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和共享,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没有达到理想效果。从全国精品课程网站发布的课程资源网站链接对国家精品课程资源网站进行连接访问,能够“直接连接,有效访问”的资源网站,只占极少数,大多数必须进人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网站或者学校主页,再通过这些网站中的精品课程栏目进人课程资源网站。如果不知道哪个课程是哪个学校的,寻找这些资源就很麻烦。
    (4)资源建设缺乏针对性,不能满足多元化需求。优质教学资源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教师想得到一些与教学、备课相关的资源,而学生也希望得到更全面、丰富的学习资源,目前的教学资源建设时设计的对象一般处于同一水平层次,不能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5)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没有落到实处,导致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这必然要与实际教学相结合,但目前绝大多数优质教学资源的内容建设还是以教为主,只为一线教师的学科教学服务,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及研究等并没有太多支持。
  3建设优质教学资源的对策
    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优质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团队、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条件和管理等诸多要素。因此在考虑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时,必须要有整体的、全局的观念。
  3.1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
    数字化教学资源能够突破时空限制,方便快捷地发布、获取资源,还能够及时补充、更新,便于管理,为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1)将现有的教学资源进行数字化改造,即对现有的传统教学资源进行移植改造,用新的数字化形式进行展现。我国现存的教学资源中,大部分还是纸质或音像制品等传统的教学资源。这些教学资源数量庞大,而且其中很多还是精品,有很高的教学价值,将它们转换成为数字化教学资源,既节约了成本,又缓解了当前优质教学资源匾乏的情况。
    (2)自主开发创作,选取教师和学生创作的优秀电子作品和教案课件,将其发布在网络上,供其他同学观摩学习。

   (3)购置成熟的商业资源库,丰富网上教学资源。很多高校都购买了先进的数字图书馆或者数据库如万方数据库、中国知网、维普科技期刊等供师生查阅资料。
    (4)全方位获取各种媒体及网上开放性的公共教学资源。网络上有很多开放性资源,尤其是有大量的教学素材,可以直接应用于教学或者经过重新整合创作再用于教学。
  3.2引进先进教材,加强新教材建设
    教学资源建设一般是从教材和大纲出发的,其中教材是基础。优质教学资源的后续建设没做好,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教材改版换代后,其它资源建设没有同步跟上。
    这就要求我们在进行教学资源建设时,一定要选择最合适的教材。具体来说,就是这种教材能够系统地展示指导专业领域知识的发展,给我们提供实用先进的信息,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具有实际意义。同时,我们要引进世界上著名教育出版公司的教材建设理念,通过消化吸收,结合我国教学实践,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教材体系。关注世界科技教育的前沿领域,保持教材内容的时代性,与时俱进。建设多层次的实用型教材,重点大学和一般大学的教材,其层次是不同的,只有建设分层次、多样化的精品教材,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
  3.3建立统一的规范标准,加强科学管理
    为了充分共享与高效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有必要制定统一的技术规范标准。提供一种规范的资源描述方式,让资源建设者把自己拥有的资源按照标准进行整理和描述。具体来说,就是教育主管部门制定一套统一的开发平台或标准,让教学团队或教研机构参照该标准以及课程内在逻辑关系去构建优质教学资源,这也是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有力手段。
    为了保证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质量,应该出台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予以监督。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是一个动态的、长远的过程,不能建设完后就放任不管,而应该继续建设、不断完善。对于后续建设中不合格的优质教学资源,应给予整改警示,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仍不合格,就要取消其优质教学资源的资格,并就其资源发布给予限制,同时对相关建设团队给予处罚。
    此外,我们还可以采用一些激励政策和技术手段,比如完善建设资源版权保护机制,降低教师参与建设的技术难度和负担,激发教师投人的热情,让更多的教师主动参与进来,分享自己的成果和经验。只有获得教师们的支持,优质教学资源才能得到更好的建设。
  3.4建设优秀教师团队
    优秀的教师学者对学科知识和教学活动有着深人的理解和全面掌握,他们了解学生,经常与学生沟通,知道如何设置章节和知识点。他们在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之初,就会充分考虑到学习者学习条件、能力的差异性,学习时间的业余、零碎性,也会考虑到学习的自主性和趣味性,将需求划分出不同的层次,这样才能建设出拥有相当丰富的,并且能够不断充实和更新,适应社会教育需求和各类社会成员多样化、个别化终身学习需求的优质课程教学资源。
  3.5建立完善科学的课程体系
    根据课程改革与实际教学的需要,应建立完善科学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在课程体系方面,应研究不同课程、专业的性质与特点,以及教学对象的类型及特征,要重视教学设计,体现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课程应能够帮助解决教学上的重点、难点、关键内容或文字教材难以解决的问题,从传统教导性转向对话性;在教学内容上,建设的教学内容要先进,要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应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化,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势在必行,优质教学资源将在推动学校的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熊兰 陈吉利 [标签: 资源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