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开展课堂语言实践试探
        开展课堂的语言实践,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教学的模式要为学生进行语言实践创造机会;二是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促进学生参与课堂实践活动。两方一结合,使整个教学过程既轻松自如,又行之有效。教师只需进行必要的点拨,不必大费口舌地灌输知识点,让学生在兴趣中实践,在丰富多彩的语言活动中自然地接受和熟悉语言知识。
        一、采用有效的教学模式,创造课堂语言实践的情境
        1.运用主题教学的形式,保证实践活动的计划性和系统性。
        主题教学是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合理组合,例如在初中牛津英语教材中,每个单元有一个主题,其听、说、读、写、译等活动都围绕这个以一贯制的主题展开。主题是教学活动的中心轴,也是选取教学材料的依据。所有的主题都与学生的校园和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围绕主题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相互有联系的、符合认知需求的语言最佳样本。采用了这种一课多型,相互渗透的新作法,每单元在一个统一主题下,口语、听力、阅读、运用都围绕主题进行,听中有说,读中有写,写和又说,说完再写。这样,使信息输入和信息输出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听觉、视觉、运动觉配合使用,彼此相辅相成,与主题相关的词汇、短语在口、眼、耳、脑的交互使用下烂熟于心,逐渐形成语言能力和话语能力。WwW.11665.Com
        牛津教材8aunit 4wild animals这个单元,是围绕野生动物这个主题来展开的,介绍野生动物的名称和有关野生动物的词汇,通过阅读文章了解野生动物的外貌、特点、生活习性,重点是让学生了解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面临恶化的危险,使学生产生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态平衡的意识。在整个单元的教学中,我采用了role playing, practising, scaning,cooperating等学习策略,利用多媒体课件展开丰富的课堂阅读和听力、口语交际活动。
        2.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中心,实行多维互动。
        随着课堂教学改革的深入,课堂教学的中心已开始逐步转移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这意味着学生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等课堂教学活动都要为这个主体服务。重要的是,课堂上信息要多维互动,从教师到学生,从学生到教师,从个体到群体,从群体到个体,从个体到个体,从群体到群体等。在多维互动中,教师与学生是平等的活动参与者,他们既是信息的发送者,又是信息的接受者和加工者。
        二、进行合理有效的引导,促进学生参与课堂实践活动
        1.了解和收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
        英语学习中有大量的记忆工作,根据脑科学家研究,人的大脑中在下丘脑和边缘系统有“乐趣”中枢和“苦痛”中枢,如果“乐趣”中枢被激活,人就可以乐此不疲地去做事情,而且在做事情过程中主动愉快。“乐趣”中枢对学习和记忆影响极大。一种既无乐趣又看不见成就的学习,即使反复刺激仍不易记牢。若学习伴有乐趣或成就,学习的效果就好。
        该片段后面的学习任务是读一张有关篮球赛的海报,所以在阅读海报之前先通过录像、图片、问答等形式让学生学习一些其中涉及到的生词,以便使学生在阅读时减少障碍,更好地理解海报内容。 
该片段中学习生词的方法很容易让学生理解和接受,有吸引人的导入,让学生感兴趣的人物与图片,更有充满激情的录像片段,它引导学生通过画面、解说、图片与问题去理解配合这些媒体出现的有关篮球的词汇的含义。这一引导学习词汇的方式,让学生情不自禁地去看、去听、去想、去说,训练开发了学生的语言智能、音乐智能、视觉空间智能等,让这些智能强的学生表现突出,增加自豪感,同时唤醒和激发其他学生的弱势智能,从而有效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从学习类型的角度来看,这项教学活动让在班级里占大多数的视觉型和听觉型的学生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学习优势,有效地学习、理解和记忆了这些词汇。

       2.设计能使学生进行体验和实践的教学活动。
        了解了学生感兴趣的东西,就必须设计出高效的教学活动,主要是要给学生设计出切实有效的学习任务。这些任务要有明确目的;要有情景、语境,情景和语境要真实;要贴近学生生活和经验,能在实际中应用;要使学生用上所学知识和技能。另外,要尽可能地设计出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并且在要求上有层次和梯度,适合于不同的学生,还应该展示活动成果,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例如,在教授现在进行时这个语法内容时,我使用最简单的问题“what are you doing?”,来练习肯定形式和疑问形式及答语。这是一个需要配合情景大量操练的内容,要使学生在实际运用中理解现在进行时的用法,而不是通过教师讲解语法规则来理解。我们可以设计各种各样的活动来练习。
        使用图片,一问一答。图片可以是丰富多彩的,有教材上的,有自己画的简笔画,有从图书杂志上剪的,还有从网上下载的轻松活泼的卡通画。以图片来引导学生用英语来表达图中人物的动作:“—what is he /she/it doing? —he/she/it is walking...”。
        动作模仿。这也可以有多样性,比如,学生听老师说句子,以此做出动作;或一学生在教室前做动作,其他学生猜出其意,然后用现在进行时表达出来。
        播放录像,不断地在过程中暂停,让学生用现在进行时表达所定格的画面。
        课前用数码相机或摄象机拍摄学生或老师的生活动态,特别是学生中较有趣的画面,在课堂是请学生用现在进行时来叙述这些他们感兴趣的画面。
        3.揣摩学生心理,引导学生积极参与。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carl r.rogers)认为:任何一个学生都有天赋的学习潜在能力,教育者的责任在于为其设置友好、支持、真诚的教育环境。
        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利用各种手段促进他们学习,任何有效的教学活动都必须是学生的积极活动。积极活动以创造性的思维为前提,创造性活动不可能在心理压抑、缺乏自信、恐惧等状态下进行。心理障碍中最大的是害羞、怕错、无自信。如在英语学习中,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分析英语中的错误主有两类:一类是来自母语干扰的错误,另一类是使用英语不当的错误,这是学习发展中的错误。发展中的错误和母语负迁移的错误有时是不可避免的,而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可逐渐使这些错误得到纠正。另一方面,学习英语的目的是运用语言,若是出现语言结构形式上的错误,只要不妨碍表意,就不必深纠。美国学者桑代克提出的尝试错误说,证明了“外语学习可以说是通过尝试来克服错误的过程”。教师不可过多地指责学生在语言操练中出现的错误,而要鼓励他们大胆进行听、说、读、写的英语实践活动,使他们能勇于从错误中求进步,便可形成“排除心理障碍,错而后通”的良性循环。这样,学生就不会畏惧英语和讨厌英语,并且逐渐对英语产生兴趣。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季晓兰 [标签: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