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创业意识的能力本位教学探究
摘要:本文从高职教育能力本位的教学理念出发,根据专业和课程的特点,把创业意识融入教学过程。从而激发学生的创业激情,增强课堂互动和学生参与,把理论知识直接应用于创业设计和营销方案设计中,培养和训练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为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打下基础。 
  关键词:创业意识 能力本位 服务营销 
   
  1、大学生创业意识的激发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问题越来越受社会的关注,因为大学生属于高级知识人群,并且经过多年的教育以及背负着社会的种种期望,在社会经济繁荣发展的同时,大学生创业也成为大学生就业之外的新兴的现象。 
  随着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实施和高校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如何激发和端正创业意识,冷静面对创业,同时培养毕业生具备综合就业能力,对于高校创业教育的指导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各高校都在努力创建大学生创业实验园或创业基地,还有每年举办的“创业设计大赛”,都吸引了不少有创业想法的学生参与其中。设想如果能够把创业意识渗透于课堂教学过程中,那么高校创业教育的普及面会更广,对大学生创业意识的激发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2、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 
   
  2.1 能力本位教学模式的含义 
  能力,是人们成功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需的个性心理特征,是人的综合素质在行动中表现出来的实际本领。Www.11665.CoM“知识变成能力才有用,能力作用于知识才有力量”,能力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支配和操纵社会与人的发展的主导力量,人们只有依靠能力才能实现其价值。确立“能力为本”的职教观念,其实质就是解决“高分低能”、“重知轻能”的问题,这不仅是对教育本义的回归,也是对传统教育弊端的革新。 
  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就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会学习为目标,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基础,以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主要方法和形式的课堂教学模式。 
  2.2 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的基本特征 
  首先,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强调职业或岗位所需能力的确定、学习和运用,以达到某利,职业的从业能力要求为教学目标;其次,能力本位课堂教学模式是一种根据具体职业岗位的需要,把相应的内容分别从多学科教材中抽取出来,重新组合,打破传统的书本式教材形式,教学材料形式多样,职业针对性强;第三,强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尽量通过各种途径调动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老师只起引导的作用;第四,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注重学生能力培养;第五,根据能力标准以过程考核代替传统的一次性考核。 
   
  3、服务营销课程教学设计 
   
  3.1 服务营销课程简介 
  服务营销,就是从服务的角度去做市场营销,更注重企业形象和客户价值。随着服务经济时代的来临,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服务在产品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多,市场营销的观念和策略已不再完全适合,需要一些调整。并且根据“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服务营销理念,把市场营销的4ps调整为4c策略,即:产品转化为消费者需要、价格转化为消费者购买成本、渠道转变为购买方便性、促销转变为沟通交流,简单地说就是:需要、费用、便利、沟通四个策略。 
  3.2 服务营销课程教学设计 
  经济管理系各个专业毕业的学生都要从事经济及管理类的各项工作,随着社会服务化经济大趋势的发展,需要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服务理念。基于以上考虑,笔者首先在本院经济管理系开设了任选课《服务营销技巧》,后来又在市场营销专业开设了《服务营销》课程。 
  本课程根据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考虑到对学生职业素质的熏陶和创业意识的激发和培养,让学生感受当经理的自豪和责任,设计了一个大的教学情境,就是让学生按照自己的志向模拟创业。然后根据每一次课程的能力目标设计了渐进式的训练项目和任务,比如为了训练演讲能力、熏陶职业素质,设计让各公司的经理(相当于分组活动的组长)即兴演讲,做一分钟的就职演说;为了训练服务营销的策划能力,布置任务让学生对其模拟创业的公司分项目的进行策划;为了训练对服务营销策略的应用能力,布置学生针对其创业的公司对各个策略进行设计,为培养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工具运用能力,每项任务都是分组完成,并在课堂展示,然后其他同学给予评价、提建议,教师点评。 
  3.3 活跃、民主的课堂气氛的形成 
  突出能力目标的培养,就要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在课堂上,力争营造一个轻松、愉快、平等、合作、活跃、民主的课堂气氛,放弃容易造成师生对话障碍的三尺讲台,走到学生中间和学生交流,或者和学生交换一下角色,鼓励学生上讲台演讲、展示设计方案等。为了限制迟到现象的发生,又不想破坏课堂气氛,迟到的同学不用做任何解释,但一定要给同学唱一首歌,这样更加促进了活跃、民主课堂气氛的营造,起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在这样一个轻松、愉快、平等、合作、活跃、民主的气氛中进行课堂学习活动,学生能够真正进入角色、深入挖掘潜力、发挥各自的特长、实现知识共享、得到能力训练,能够真正达到预定的能力目标的培养。 

  4、创业意识贯穿于服务营销的教学过程 
   
  4.1 创业梦想的激发 
  在作为任选课开设的时候,选课的同学来自各个专业的各个班级一百人,结构复杂不方便管理,于是考虑首先形成一个整体,模拟建立一个大公司,形成总分公司的管理格局。在第一堂课上,首先竞选一位总经理。竞选的步骤是:第一,学生自愿报名(第一次上课四名同学报名);第二,报名的同学即兴演讲,进行自我推荐;第三,全体同学以举手的方式投票,票数最多的一名被确定为总经理;最后,总经理进行即兴就职演说。此时,多数同学已处于兴奋状态。这样,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志趣相投的同学组合在一起(每组5-7人),每个小组模拟创办一个公司。限定一周的时间完成此项任务,第二周上课,分公司的经理也要进行一分钟就职演说。 
  经理们都为自己能得到这样的机会而兴奋、自豪,其他同学也感到新奇、兴奋。总经理更是不负众望,还不惜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各个分公司的经理们精心设计、制作了聘书,在就职仪式上很正式的颁发给各个分公司的经理,并一一握手。学生们自带相机拍照留念,课堂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作为专业课开设的时候,因为一个班级本来就是一个整体,就免去了竞选总经理的步骤,直接畅谈理想,志趣相投的同学组合在一起模拟创建公司,每个公司的经理都是总经理。 
  4.2 实现梦想的天堂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大学生思维活跃、热情奔放,谈起自己的理想和梦想眼睛都放着光芒,虽然不是很成熟,但很有想象力,也很有激情,有些也比较切合实际,有时尚感,符合发展趋势,很有希望成为现实。 
  有一次,一个女同学站起来说:我想当个“招租婆”,同学哈哈大笑,她自己也笑,边笑边讲述了她的思路,她是看了“招租婆”的电视剧受到的启示,看似在开玩笑,其实是她的真实想法。应该鼓励。在嘻嘻哈哈的活跃气氛中许多同学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梦想,印象较深的有:在广州大学城开一间服装店,专门为大学生设计、制作个性化的服装;在大学校园里开个书吧,为同学们提供读书兼休闲的场所;技能培训公司;环保节能公司;连锁超市;室内植物装饰公司;时尚家具店;儿童服装公司;连锁便利店;家政服务公司等等,还有同学大胆地提出要打破殡葬业的垄断,创建“殡殡有礼殡仪连锁公司”。这些梦想很有现实意义,值得为之探讨和策划,实现梦想极有可能。 
  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首先确定自己企业的名称、主营业务、服务理念等,并选择一句能够激励公司员工、增强企业凝聚力的口号,在每次分组展示作业之前全组成员一起喊出自己的口号,并做出形体的动作。在此过程中,每个企业分阶段展示自己的设计方案,其他同学从顾客或专家的角度给与评价或建议,也可以提出问题,进行探讨,教师给予点评或引导,使设计方案逐步得到修正。这样将课堂所学的知识直接应用于学生自己企业营销方案的设计,让同学们有一种感觉,上课和完成作业的过程正是在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努力的过程,课堂变成学生实现梦想的天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意识 能力 本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基于漏电保护器的研究及选型应用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抄核收新模式
    基于EMC节能改造GSM智能数据自动采集系统
    基于通讯模式的变电站设备时间质量监测方案
    基于风险理念的电力技术管理分析
    特色体育课程对民办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基于AR技术的文化旅游商品创新设计与开发研…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