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发展的师资队伍
   摘要: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不仅仅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充分体现。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建设,才能把幼儿园建设成具有独特特色的和谐幼儿园。 
  关键词:身正为范;学高为师;制度创新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上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的辩证法,是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也是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就是要求一切以人的发展为出发点,一切以人的发展作为最终目的。师资队伍是幼儿园的第一资源,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教师为本,做到发展为了教师、发展依靠教师、发展成果由教师共享,促进教师队伍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高尚的师德,优秀的专业技能是和谐发展的师资队伍的特征,而制度创新则是这支队伍不断发展的保证。三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一、身正为范 
  科学发展观要求一切以人的发展为最终目的。在人的全面素质的发展中,思想素质的提高占据着首要的地位。没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就如同在大海上失去方向的航船,永远也不可能达到正确的目的地。思想素质的提高具体到教师队伍,就是要求加强教师的师德,良好的师德对于幼儿教育尤为重要,幼儿教育是教育的起步,处于最基础的地位。研究发现,幼儿早期教育的好坏对孩子的影响是深远的。幼儿园教师对幼儿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影响,教师的思想认识和言行举止都会对幼儿行为规范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WWW.11665.COM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抓好幼儿教育的根本保证。师德教育是师资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提高教师整体素质的首要途径。 
  师德教育的核心是教师的政治思想教育。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社会上出现了形形色色的不正之风和各种错误的思想。如果教师本身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他们不仅仅自身的工作会偏离正确的轨道,而且还会在对幼儿的教育中用错误的思想误导幼儿。由于幼儿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如果在幼儿早期没有树立起正确的思想,那么在幼儿未来的发展中,就会造成不可估量的不良后果。因此,如何保证教师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如何保证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用正确的思想来引导幼儿,在日渐多元的社会环境中,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职业道德意识是师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教师的重要职责是教书育人,教师职业发展的一个前提是敬业爱岗,只有树立起对教师工作的热爱,才能在工作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取,从而取得自身的发展。教师职业道德意识的加强不是一日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首先必须使教师了解和把握教师道德的原则、规范和义务,然后他们才能有明确的师德实践的方向。加强职业道德意识要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使得教师的工作便于衡量,易于监督。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最终要落实到教师自身修养的提高。提高教师本身的修养是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德国教育家弟斯多惠所说的“:只有当你不断地致力于自我教育的时候,你才能教育别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才能真正履行教书育人的天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提高自身的修养不可一蹴而就,而要贯穿到教师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在帮助教师提高自身修养的过程中,我们主要从自我评估入手,让教师对照师德规范的有关要求,定期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总结,努力自我重塑,使自己真正成为幼儿的思想导师,行为楷模。 

  二、学高为师 
  文化素质的提高在人的发展中占着核心地位。在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中,文化素质的发展有着其特殊的重要性。幼儿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现代幼儿的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具有广博的知识面,文化素质的提高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包括幼儿教育的专业知识和其它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教师要利用各种进修的机会,跟踪新的知识发展,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社会的飞速发展对幼儿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在实践中,我们对于参加各类学历教育的教师都给予了特殊的照顾,在安排课程方面尽量考虑到教师自己的学习日程,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除了正式进修之外,终身学习的观念还提倡教师的自我提高和教师之间的互相讨论。一个有效的做法是组织教师形成学习和讨论小组。我们的做法是把年轻教师和老教师交叉安排在同一小组,使得年轻教师能够从老教师处学习教学经验,而老教师又能够从年轻教师处学习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 
  扎实的弹、唱、跳、说、画和教的技能是实现素质教育的保证,也是每个幼儿园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现代社会要求幼儿除了文化学习以外,还要具备其它方面的综合素质,其中掌握一定的文艺技能对于陶冶幼儿身心,保证他们健康成才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三、制度创新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落实到幼儿用教师队伍建设上就是要以教师为本,以教师的发展为工作的着眼点。 
  加强制度建设首先要求有一个严格的规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创设严明自律的严格要求,才能使教师队伍建设有一个明确的方向。以人为本还要在严格要求的基础上,创造一个信任的环境。使得幼儿园的重大决策,比如幼儿运动会、迎新等等,让大家一起讨论,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在园领导与教师之间,相互尊重、信任,支持和谅解,让每个教师都有参与管理的机会和权利。以教职工大会、园务会等形式,增强教师的集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当与教师研讨教育活动时,不以对错、好、坏论处,而以反思、寻找更好的教育效果为出发点,使教师形成新的思维方式,保证教师队伍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素质,不仅仅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充分体现。只有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建设,才能把幼儿园建设成具有独特特色的和谐幼儿园。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从政治经济一体化看国家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
    电视综艺晚会的生存和发展初探
    汽车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方向研究
    中国动漫电影产业发展研究
    广西女篮后备人才现状与发展对策
    中华髹饰工艺的衍生发展及其与东亚髹饰工艺…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遵循认知规律 发展学生思维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