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从数学的艺术性谈创新能力的培养
         数学不仅是一门基础学科,它也是一门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要学好数学,首行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数学是一种艺术
         人们习惯上总是把数学与数学相对立,这是因为在研究对象上,数学涉及抽象的模式,艺术是涉及美的目的和价值的技艺;在思维方式上,数学运用的是逻辑思维,艺术运用的是形象思维;在认识形态上,数学强调理性,艺术强调感性。然而,在承认数学与艺术的区别的时候,我们应该认识到数学与艺术有许多相通之处和相同之处,数学与艺术的区别并不是绝对的,而是存在着互补关系,这已被广大的数学教育工作者所认可,正如数学家沙利文(j·svllivan)说的那样“数学是所有人类活动中最完全自主的,它是最纯的艺术。”数学的艺术性质主要表现在:数学和艺术一样都是创造性活动,并包含了对于美的直接追求。
         二、数学教学中对创新能力培养的必然性
         正是由于数学是一种艺术,它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这就要求我们数学教育工作者充分体现数学本身所具有的性质,加强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当今社会,科学技术发展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世界各国的经济、军事、政治等方面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要在这种竞争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才的培养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当然,人才的培养和国民素质的提高,靠的是教育,数学教育更要先行。过去陈旧的教育观点和方法已不能适应现代的发展需求,这就决定了数学教学中,对创新能力的培养势在必行。
         三、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最有效途径
         1.帮助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
         创新能力的形成不是凭空而来,必须以一定的知识为媒介和载体。一方面,知识越丰富,联想就越丰富,解决问题的思路就越开阔;另一方面,有关创造方法和技巧的知识越丰富,创造的成果就会越丰富,水平也就越高。可见要有所创新,正确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正如牛顿所说的那样,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难道不是吗?没有亚里士多德的形式逻辑的演绎体系的创立,就不一定会有欧几里德的鸿篇巨著——《几何原本》的问世。我们要让学生善于学习、善于总结,掌握前人的宝贵遗产,这样才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创造出丰硕的成果。
         2.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想象是人们在客观事物的影响下,在语言的调节下,将头脑中已有的表象,经过结合、改造与创新而产生新表象的心理过程”。可见想象力是要有一定的基础的,创造性程度越高,对想象力的要求就越高,数学史上的无数事例都证实了这一点。没有想象,只能是重复前人的工作,不会有自己的见解和发现,不会创造出新的成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马进 [标签: 数学 的艺术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教学的策略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