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探讨

摘要:去年厚街中学的开放日,兄弟学校邀请我们校全体数学教师听罗教师的公开课《用样本估计总体》,课后大家感触不少。本文作者以听课旁观者的角度,通过罗老师的一节数学教研课,与同行们共同探讨初中数学课堂的教学。
关键词:课堂教学、新课程
    新课程给教学带来了新气象,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模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是,随着新课程实验的进一步深入,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随之而萌芽。在课堂教学中,许多的课堂假象也应运而生,而背后得来的是学生机械地接受知识,或者对知识的一知半解,甚至一片茫然,课堂教学是否有效,值得每位执教者的推敲、深思。
    我们知道,课堂教学是新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主要阵地,“一切为了每个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发展的核心理念。新课程标准提出:要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翁,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数学教学活动应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着眼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与能力。这意味着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倾注每一位的学生,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的一种愉悦的生活和情感的真实体验。编辑:www.11665.com 。
罗老师的教研课《用样本估计总体》,正是基于这个理念而设计的。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教者运用以“问题为中心”,以“发现模式、自学模式”为主的数学教学模式进行施教,整节课围绕用数学知识解决身边的非常熟悉的生活问题,用数据去说话,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真是别开生面的数学课,给我们收益匪浅。wwW.11665.CoM教者自信、自然的教态,抑扬顿挫的节奏,富有艺术性的语言,在课堂上与学生融为一体。正因为教者深厚的“内功”,点拔恰到好处, ,才让学生们发挥得淋漓尽致!课堂效益高。结合课例,谈谈当今教学中我们应立足于怎样的课堂教学,才是有效的教学。
    1、课堂教学的“数学化”与“生活化”和谐地统一
    整节课从开始到结尾都让学生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实践,又回归生活。教者从家常的生活细节引入课题:通过妈妈煲汤尝试味道这一生活中的情景而让学生知道其中隐含着数学规律,揭示课题。统计初步教学中联系学生生活中常见的较关心的问题,如某电脑生产厂家对三个经销本厂产品的大商场进行调查,将得到的数据让学生去判断此广告的真伪,并告诉家人以防受骗;对北京市2003年的空气污染指数及质量级别的分析,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想知道本校9年级同学的平均身高和体重,让学生根据问题提出若干个了解的方案;王老汉估计自己鱼塘的鱼的总重量;本级一个研究性学习小组的研究课题“厚街广深高速公路入口的汽车流量问题”;本校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和厚街镇创建广东省卫生强镇,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调查自己家庭丢弃废塑料胶袋的情况等活生生的例子,无处不在,学生可以用数学知识解决以上一系列的问题,体验到数学的价值,从而引发了学生的探究热情和创造性动机,所以同学们兴奋异常,思维活跃,大家在不知不觉中牢固地掌握了知识。从学生的精彩回答中我们也看到了学生已学会用数学解决现实中的问题了,教者较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学习经验的积累,整个教学过程将学生置身于“生活化”的数学课堂里。
    数学生活化。以往教材过分注重数学知识本身的严密性、逻辑性,在内容的选择上往往忽视学生接受知识的兴趣,忽视学生学习与生活的联系,使数学课显得枯燥,乏味,而新教材中正是克服这点不足。因此,在新课程背景下,我们广大的中学数学教师应多思考在“实现数学课堂教学中的生活化与数学化和谐统一”这个方面的工作,为学生营造一个真实有效的数学课堂。
    2、课堂教学中的“情感体验”
    新课程强调营造宽松和谐、新型的、民主型的、开放的课堂气氛。作为教师应在课堂环境是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张扬个性的“场所”,让学生在自然、宽松、愉悦和环境中尽情释放,展示个人的风采。罗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平等、宽松、民主的讨论,是课堂教学“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具体表现,体现了人关怀的理念。教师认真倾听学生的回答,对学生所回答后的一颦一笑(赏识学生),正是给学生无限的信心和热情的鼓励,让学生尝试到成功的喜悦。教者的身体语言,好比一阵阵的幽香,沁人心脾,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习数学。教师虽然言语不多(语言非常精僻),却自始至终都当好学生的引导者,角色定位始终围绕学生的主体地位,引领学生认真做好思维的体操。
    3、课堂教学“开放化”
   [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education/desciplin/mathe/201209/135376.html]

...

[1] [2] 下一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初中 数学 初中 数学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以“间隔排列”为例 谈数学思想渗透
    让数学学习更有趣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