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英语歌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探索
        小学英语教学的关键是学生的学习兴趣,正如布鲁纳所认为的:最好的学习动力是对所学材料有兴趣。小学生好奇心强,有求知热情,但生性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不易持久;小学阶段又是情感性学习形成的关键时期,学习活动带有很大程度的情绪化倾向。英语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有其自身的语言规律和教学规律,绝不能简单地强塞给学生。要根据学生现阶段的心理特征,创建听、说、唱、玩、演等多种活动为主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积极学习英语的兴趣,形成一定的语感和良好的语音、语调基础以及初步的语言运用能力,而音乐、舞蹈、绘画、表演等艺术在这种小学英语教学模式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本人根据小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要求和儿童认知特点,在课堂教学中有目的地灵活采用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着意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激发和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兴趣和积极态度,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1. 英语歌曲具有较好的情绪调节作用 
        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英语歌曲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就像一支鲜艳的花朵在课堂上绽放,吸引着孩子们求知的目光,熏陶着孩子们美丽的心灵。WwW.11665.coM歌曲几乎人人会唱,如果教师在教唱之前有目的地进行选择和安排,将会在教学中发挥效力。让我们从音乐这个相关的领域来认识这个问题。音乐的生理与心理功能及其开发人类智力与潜能的积极作用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教育学家和音乐学家的重视。奥地利心理学家通过实践证明受到更多音乐教育的学生身心发育良好,学习上更有才能。开始可根据教学容教唱简单的英语歌曲效果会更好,如学了数字之后,可教唱ten littleindians或者the number song;学习了人体部位,可学唱head,shoulders, knees and toes有些歌还要及时练习句型,像thisis a duck and that’s a goose. what is that? 祈使句是日常生活中用得最多、最口语化的句型。可利用的这类歌曲很多,如let’s go now, look at my doll, let’s sing and dance, if you’rehappy等等。这些歌曲的风格大多节奏明快、轻松活泼、动作感强,最适合小学生,也最受他们的欢迎。教师在教唱的过程中,辅之相应的动作和丰富的表情,课堂上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在英语教学中经常听英文歌曲能使人心情舒畅、情绪高涨、记忆力增强。在英语课堂上欣赏好歌既可以活跃气氛、融洽师生感情,又能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从而有助于提高英语水平。 
        2.英语歌曲对英语语音学习本身大有好处 
        英语语音是许多学生头疼的问题,这里有方言的影响,有模仿力强弱的问题。而模仿音乐和歌曲的能力几乎人人都有,而且是与生俱来的。某些平时注意不够或不太习惯的发音如连续、弱读等现象在歌曲中出现的尤为频繁。学生通过反复欣赏、练唱和做书面练习就比较容易得到自然真实的英语语音和英语语感。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利用上课的一些活动来调动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练习语音尤为重要。语音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语音的准确程度影响学生的整个英语水平。学好英语语音不仅是语交际活动的需要,也是学好英语的基础。 

在小学阶段,语音教学要求主要是在字母、单词、句子、对话、短文的朗读和表达的语音、声调、节奏、停顿等基本正确,能自由、清晰地准确地发音,语音教学应遵循的原则之一是模仿为主加大操练,但是机械的模仿是一种枯燥的练习。融音乐于语音教学,不仅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语音,更能避免枯燥的跟读导致的疲劳和乏味,延长注意力集中时间,提高教学效果。比如我在教学某些元音时,可以利用语音为内容的歌曲,如[ ]song、[ ]song 等。 
        又比如唱韵律感强的英文歌曲和chant,边唱边做动作,还有listen and do the action、simon says等活动,既可以活跃课前气氛,又可以培养语感,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通过灵活练唱,培养良好的语音语调。学生往往都会有舌头打结、不能灵活运用的烦恼。尤其是说一些比较长的句子,舌头有听指挥了。这是由于英语的发音部位、舌位、口型变化都与普通话不同造成的。而唱英语歌曲则是一种最的训练舌头灵活性的方法。英语中的语调、连读、失去爆破等语音现象,在英语歌曲中都有很好的体现。学唱英文歌曲的过程是训练这些技巧的过程。有了熟悉的旋律的帮助,歌曲就比较容易上口,学起来也不会枯燥乏味。音乐本身具有美的感染力,课前唱可起到热身作用,课中唱可起到调节作用,课后唱可起到巩固作用。把英语的音节融于节拍中,读时琅琅上口,不单调呆板,颇具情趣,便于记忆,重要的是学生的语感和流利程度得到了强化,对英语语音习惯本身大有好处。 
        3. 教唱英语歌曲,融英语学习与娱乐为一体,形成轻松的学习气氛 
        不少小学英语学习内容可以用歌曲表达,通过对英语歌词中的单词、短语、语法和语义的解释,让学生能够更深刻理解体会歌曲的丰富涵义,从而达到在欣赏中学习英语的目的。聆听歌曲在思考歌曲主题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加强对英语历史的了解,从而更好的吸收国外优秀文化,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这有助于激发兴趣和分散难点。无论是《人教版英语》、《灵通英语》,还是其他英语教材,都安排了一些典型的英文儿歌,这些儿歌内容丰富,曲调活泼,学生在欣赏这些风格迥异的音乐同时,会产生诸多好奇和疑问。教师这时可以顺便讲讲该国的风土人情、历史地理,这对学生进一步了解英语国家文化知识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如歌曲oldmacdonald描述了英国早期的乡村生活;歌曲merrychristmas快乐的音乐让人感受到了浓郁的圣诞节气息,让人联想到圣诞老人驾着雪橇挨家挨户给通过这些歌曲,可以帮助学生培养更多的跨国文化意识,增长交际知识和能力。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融音乐与英语为一体,能帮助学生理解对话,表现情景内容,创设有声语言环境,使学生自然投入。在唱歌过程中,可以根据歌曲内容进行问答或分角色对话,体现歌曲中的交际情景。在小学英语课堂上,歌曲和歌谣是非常好的教学素材,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歌曲需用心选择。歌曲主题一定是儿童感兴趣的,歌词在语言上应浅显易懂,不宜太深,曲调应明快、流畅、容易上口。小学英语课本中的歌曲、歌谣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著名学者埃克斯利(eckersley, e.c.)——英语教材《基础英语》的作者曾说:“凡能激发学生喜爱学习英语的方法,则是教英语的最好的方法,而使学生厌恶学习英语的方法则是最坏的方法”。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英语歌曲教学寓教于乐,能极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使他们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受到最流行、最地道的英语语言熏陶,从而增强他们的英语语感和文化素养。欣赏也罢,跟着唱也罢,学习消化的过程就自然启动,再加上教师的正确引导和学生自己反复练习,就不难达到学习目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黄裕琴 [标签: 英语 相结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中英语——统筹兼顾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突显“过程性”,追寻英语课文教学的原味
    成人英语培训语法课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