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英语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关于小学英语学习后进生问题的研究
       小学英语学习后进生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学校英语教师必须勇敢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研究这一问题,笔者感到,要帮助后进生走出英语学习的困境,必须在分析后进生成因的基础上,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
        一、了解后进生形成的原因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后进生的成因。
        一是学习方法问题。不切合学生实际和语言学习规律的教学,实质上是学习困难学生形成的主要原因,他们的形成往往是一个长期的学习不适应过程。根据学生的学习和认知的循序渐进性规律,过去的学习是现在学习的基础,现在的学习又是今后学习的基础。了解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基础,分析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是有效开展针对性教学的前提。通过调查摸底,分析部分学生英语学习困难的原因主要如下:
        a 类:觉得经常记忆英语单词、语法、句型、结构等枯燥烦琐,缺乏兴趣去识记,不能坚持养成朗读、记忆的良好习惯。
        b 类:因为基础相对差,听课较为吃力,跟不上正常教学步骤,考试成绩不理想,伤害自尊心,产生自卑心理,因而惧怕上英语课。WWW.11665.COM
        c类:由于不适应老师的课堂教学方式及课堂教学中易被忽视,甚至时而受到批评,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严重者变成与英语教师的对立。
        d类:学习习惯较差,自控能力差,不愿花时间去预习、复习和读记,导致学习效率低下,成绩掉队。
        二是学习心理问题。
        这些学生平时对待英语学习表现出畏难、自卑、退缩等心理状态。老师不仅要从教学上加以研究,做到因人施教,还要在情感上对困难学生多一份关爱,尊重他们,与他们真正建立起和谐的师生关系。了解困难学生是教育、转化他们的起点,是关心他们的基础,也是他们自我认识的保证。
        二、对策
        过度焦虑可能是“困难”学生语言学习中最大的情感障碍。有时候,我们教师一个不经意的表情、动作或严厉的言辞往往会触发学生的焦虑心理,而周围小伙伴们对他的否定批评更会加剧这种焦虑程度。学生带着紧张恐慌的心理上课,其思维活动就会自然受到一定限制,注意力就易分散。
        1.针对心理弱点,激发后进生自信心和上进心。
        ①给予理解和信任
        作为教师,我们应正确对待后进生,对于他们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表示理解。同时还要有极大的耐心、宽容心、同情心和爱心、不歧视、不讨厌、不排斥他们。同时,还要教育其他同学给予他们理解、支持、关心,并帮助他们,以满腔的热情积极引导他们共同参与到英语学习中,相信他们与其他同学一样能学好。给他们以极大的信任和理解,激发他们奋发向上的学习精神。
        ②让后进生拥有成功的体验
        成功最能鼓励学生进一步努力追求。后进生因为学习差容易产生自卑感,不敢也不愿回答问题,怕出错误,怕同学和老师笑话他们。所以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在教学中常借助于手势、实物、图片、情景设计等直观形式,启发引导后进生的思考。笔者以前有个学生既聪明又调皮,但他的英语模仿能力很差,许多单词发音都不准确,每次课堂上开火车读单词,同学们都会为他与众不同的发音而哄堂大笑,他后来就干脆不读了。课后,我找他谈话,他说他语音不好,常被同学们取笑,所以不喜欢上英语课。
后来,我改变了评价方式,只要他站起来回答问题,我都会给他一个good!或wonderful!,并奖给他一颗小星星作为鼓励,并和全班同学一起为他鼓掌,果然他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了,每次上课都聚精会神听讲,踊跃地举手发言。老师的表扬、鼓励是兴奋剂,一旦注入学生的血液,就会让每一个细胞都活跃起来,百分之百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从而产生惊奇的力量。

       ③尊重和爱护后进生
        尊重和爱护后进生,使他们在人格上受到平等的待遇,才能使他们与教师关系融洽,在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中轻松愉快地学习。因此,教师应注重自己的言行,不能冷落他们,不能伤害他们的自尊心,更不能放弃他们。对于后进生,老师应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早读和自习期间应对他们多进行辅导,鼓励他们走向成功。作为英语教师,应对后进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应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信任、关心、爱护和尊重,只有这样才会增强他们的信心,激发们的学习兴趣。
        2. 因材施教,指导其正确的学习方法
        ①根据后进生的个性实施教学,安排适当的教学内容
        不同阶段的后进生个性特征具有一定的共性,但更有各自的个性。我们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后进生个性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依据不同类型的能力、性格特征进行教学策略上的调整,对每一个后进生都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如有的后进生太自以为是,要挫一下他的锐气;而有的则喜欢老师的经常性表扬。
        因材施教原则的实质是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或任务的难度。教师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估计后进生的个性发展水平,而应当在“最近发展区”的理念指导下,为后进生安排恰当的教学内容,创造学习的最佳条件。每一名后进生的基础、理解力、非智力因素等方面都存在着个体差异。因此,尽管都是后进生,但对知识的掌握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针对不同的后进生,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地个别辅导。对于听力较差的,应督促其跟录音磁带听、读。对于记不住单词、短语的,应发动“一帮一”小组,培养小老师,以“优”带“差”,督促他们每天坚持记适量的单词、短语。对于语法不懂的,老师应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讲解习题、试卷。在教学中,对后进生适当降低难度,从最基础的知识抓起,只有当他们体会到学会知识的喜悦,他们才会愿意学英语,才会喜欢学习英语,从而提高学习英语的效率和成绩。
        ②帮助后进生做好预习工作,“笨鸟先飞”
        大多数后进生往往是“笨鸟低飞”,甚至于“笨鸟不飞”。我就只好带着他们先飞,我利用早读课和自习课帮助后进生习新课。帮助他们多次温习单词的拼读,试读课文对话,翻译等。和后进生一起预习实际上是教给他们学英语的正确方法,“教是为了不教”,培养他们自学的能力。
        ③督促后进生课后复习
        对后进生的作业我总是认真批改,仔细纠正他们出现的问题,这样可以让他们了解自己的错误及时订正,而且养成他们按时交作业的习惯。每天早读,指定的优生会代替我督促并检查他们的单词及词组拼写。每单元结束及时检查及时反馈,叮嘱后进生千万不要把太多的缺漏带到下一单元以免造成新的更大的差距。
        ④给后进生指出切实可行的目标
        一定的学习目标是学生获得学习动力的源泉。后进生之所以成绩差,没有奋斗目标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在对每位后进生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给他们制定了短期学习目标(每天)、中期学习目标(每周)和长期学习目标(半个学期),而且经常检查这一目标,及时修改目标,一旦发现给他们订得过高或过低,就逐一帮助他们修正,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
        总之,后进生的存在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客观事实。作为教师,我们应正确对待后进生的学习、心理,只有培养他们的主动学习能力,才能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学习才能取得最佳效果,后进生才能走出学习困境,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英语教学的质量才能大面积提高。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朱梅 [标签: 小学 英语 学习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对小学数学考试评价的几点看法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